2010.05月號
 

英語力決定國際競爭力

國際人才搶奪大戰 台灣不缺席
(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去年11月上旬的總統府網站上,馬總統的「治國周記」,發表了一篇以「大學國際化 世界走進來」的文章。馬總統提到,未來將開設全英語的大學學程,吸引國外優秀學生來台就讀,藉此進一步提升大學以及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而「大學國際化」這個趨勢在香港、新加坡已經有很多年了。最近許多外國大學都到亞洲招攬人才,像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2008年就親自到台北的建中、北一女,以高額獎學金吸引他們到香港念書。也有許多香港研究所也在想辦法吸引台灣博士班的研究生,台灣明星高中的學生獲得國際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得獎後,已經有幾位被法國挖去唸大學。

以香港與新加坡而言,他們的大學不多,但卻仍保留相當名額,提供中國大陸北大、清華、交大的學生,或希望台灣的高中生去唸。對學生而言,國際化也已經是不得不具備的能力了,才不會錯失每一個前往世界優秀學府就讀的機會。

國際人才爭奪戰 全英語迎戰

2009年夏天馬總統到中美洲訪問,看到這些友邦國家,有許多優秀高中畢業生沒有大學可以進,也沒有錢到美國唸書;而台灣提供的獎學金名額又太少,而且要用中文唸大學。有一次,馬總統問一位中美洲總統,「如果我們提供全英語學程,貴國會不會有學生願意來唸?」對方的回答是,「會!因為我們的學生都有學英文。」全英語學程,加上獎學金,不僅能吸引中美洲友邦的優秀人才前來就讀,同樣的條件也對東南亞國家具有吸引力。一位東南亞國家的部長級首長來訪時,就很明白地告訴馬總統,如果台灣開設全英語學程,學生會很有興趣前來。他說,台灣在許多方面領先,因此大學會有吸引力。

大學實施全英語學程固然可以吸收優秀外籍生前來就讀,但學校有能力開設這樣的學程嗎?目前在台灣70所公私立大學中,有39所開設全英語教授的學程,97年度全英語教授的課程數9350門;而教育部已經實施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在促進大學國際化,國際化的指標也有明顯成長。

讓台灣年輕人在人生早一點的階段,就能與其他國家學生建立關係,培養一種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不卑不亢的國際觀。而這也是台灣必須厚植的外交軟實力。
 

> 詳細介紹

 
  文憑以外、職場另一張通行證---「多益證照」
  「商務英文」--職場競爭力的最佳保證
  「多益晨間班」--白天上課 超值優惠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報名只需13,500
  4月28日 美國研究所申辦秘訣免費講
  加拿大遊學趣 ~ 遊學 + 打工 All in One!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