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品牌經驗無所不在

文/行銷菁英培訓中心CMPS 品牌行銷講師 張立培

九年前,一位廣告公司前老闆找我聊天,語重心長的說:「全球傳播業發生革命性的改變,媒體已成為傳播業龍頭,找到對的接觸點,再去發想創意或是想要傳遞的訊息,才是對的傳播發展流程。」,那幾年正好全球媒體公司紛紛從廣告公司獨立出來,無論在業績成長跟know-how的開發,都呈驚人成長,這或許只是一個產業現象,但是對於一般人到底意義何在呢?

有越來越多的市調機制,可以將品牌與消費者的接觸點透過質化量化的分析,得到每個接觸點對品牌的貢獻度,如知名度累積或是消費意願等等。行銷團隊也可以根據市場的需求,透過數據化的資訊,來評估投資報酬率,決定行銷預算要如何分配‧如「最後一哩」的提醒,對零售業銷售來就相當有效;大陸的H&M首店在大陸上海開幕時,並沒有太多錢做電視或是平面廣告,行銷團隊決定集中預算,在前一天將店位周遭的電子看板或是必經重要路段的主要看板檔期全部買下來,大力放送品牌廣告,隔天開店,果然造成排隊長龍,這個案例至今仍被行銷人所津津樂道。

另外,數位時代來臨,將過去的消費者決策途徑,由原來簡單的認知、比較、購買,發展的更複雜多元,根據實力媒體全球四百多個案例所累積經驗,發現口碑已經成為最有效的接觸點,很多品牌基於預算有限或是產品複雜度較高,反而捨棄傳統的大眾媒體,利用網路的口碑操作或是社群行銷,反而創造出另一類型的人氣產品。

這些接觸點,從小到產品包裝,到大家所熟悉的大眾媒體、異業結盟、或是像品牌旗艦店,每個與消費者接觸的環節都與品牌經驗有關。請細心觀察你的消費者,了解你的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途徑每個環節上,他或她最需要的品牌經驗是什麼,投其所好,或許你已經慢慢了解品牌經營是怎麼一回事了。

> 詳細介紹

 
  HR精選課程,一天攻略一單元
  24HR網路行銷專業人才養成班,最短時間讓你成為網路行銷達人!!
  24hr網路創業經營策略實戰班, 讓您準備好開始在網路賺錢!
  進出口貿易經營進階(實戰)專精班
  最後2名!美西柏克萊大專青年美語研習團
     
             
       
             
 

多益550分,向上升遷的分水嶺

和國際競爭,用外語力開闢更大的世界舞台
(節錄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3月11日經濟時報報導,台塑集團進行人資制度改革,要求員工英語程度需達到多益550分以上;究竟550分的門檻代表什麼樣的英語能力?依照日本日立招募新進員工的標準是TOEIC 500分;而依據日本松下的規定,TOEIC 550分是晉升主管職及經理的最低標準;而最為一般人熟知之職務就是空服員的招募標準,華航與長榮的空服員都採TOEIC 550分的招募門檻。

全球企業人資的其他多益分數標準:多益650分、750分、850分各自有何意義?

而TOEIC 650分正好是國際民航正駕駛的最低門檻;TOEIC 750分則是法國雷諾汽車在併購日產汽車後,要求成員應具備的英語門檻分數;而850分的能力,依法國航太產業公司的標準:800~850分才能獨自代表公司與合作機構以英語對合約或協議進行交涉或談判。

台塑集團的TOEIC 550分,人才升遷英語門檻高不高?

國際間固然不乏用TOEIC 550分做為經理人門檻之日本企業(例如松下),但比較起上述其他全球企業案例及韓系、歐系、西班牙語系、甚至台灣的一線國際企業,TOEIC 550分的門檻確實不高,不過依據新竹科學園區一些科技大廠實施職位英語標準的案例,剛推動職位英語標準變革時採取低門檻阻力較小,反而容易落實,至於實際上升遷人才的英語能力透過內部競爭機制,其TOEIC分數不見得低。

尤其台塑集團旗下包括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四大公司總員工量多達7.5萬人,英語佼佼者不在少數,自然能經由選才競爭機制篩選出具有更高分英語能力的專業人才,另外透過培訓及招募機制,老幹新枝之員工英語能力估計在一、二年內應很快就會跟主流企業的標準拉近。

依據2007年ETS台灣區代表與中華人力資源協會合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台灣大企業的基層及中級主管的英語標準皆為TOEIC 605~780分之間,而高階主管則在785~900分之間,以TOEIC 550分標準做為門檻是相當允當的。如能安排後續的培訓、外派、招募、涉外職務英語標準…等配套措施,假以時日應可培育出新一代具國際觀與溝通力的接班人才。
 

> 詳細介紹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報名只需13,500
  「商用日文」--成功打動日本客戶的心!
  「商務英文」--職場競爭力的最佳保證
  文憑以外、職場另一張通行證---「多益證照」
  「BULATS英語檢測班」--公務員陞任評分標準測驗!
  30小時打造專屬上班族、OL的辦公室日語!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