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用口才賺錢來成就夢想:學員李宗憲的學後分享

文/謝育貞

本身學廣電廣播科系的李宗憲,是個業績長紅的電話行銷業務員,面對人生30歲關卡,他想轉行、想要有夢想、想要有一番作為,他很感謝文化推廣,因為一封EDM,彷彿給他一盞指路明燈。

從事電話行銷工作至少5年的李宗憲,對於「說話」這項工作,並不覺得困難,加上學歷背景的訓練,李宗憲的行銷銷售技巧很有自己的一套,會把重點話術當成台詞抄寫下來,對他來說,這是他的秘密武器,當其他銷售人員拿著公司發的制式文稿唸給客戶聽時,只有他講得是自己「消化」過的內容,可以更真誠、更貼近顧客需求的銷售,難怪他的業績總是名列前茅。

就當一個大男生面臨30歲人生關卡,他忽然有了轉行的念頭,「勇敢決定、有捨有得」變成了他的動力座右銘,而這個轉換跑道的導火線,就從文化推廣課程EDM開始,覺得自己將來還是會以口才賺錢的李宗憲,看到文化推廣與東森購物合作開設的「電視購物專業人才培養訓練班」課程,馬上就躍躍欲試,加上課程內容豐富、許多購物專家都是課程講師,李宗憲說:「雖然課程費用有點高,但我覺得這是投資自己的最佳途徑,加上課程跟我未來想走的路很像,所以我還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

面對鏡頭的準備與練習
由於之前的行銷工作是不需要被「看」,但是購物專家是必須在鏡頭前的,李宗憲記得剛開課時,除了購物專家老師都不藏私的經驗傳授教學之外,對他自己來說,最大的障礙就是不知道自己在鏡頭前的表現為何?

「把自己說話的樣子錄起來。」朋友這麼建議他,這時他才發現,他平常說話的口條、語氣、速度,在電話中聽起來可能沒有問題,但透過鏡頭的呈現就發現缺點百出,不是速度太快、口氣不順暢,不然就是肢體動作不協調,李宗憲大笑說:「我看到自己拍攝下來的影片,發現自己好像是左手殘障,因為只有右手有手勢,但左手都呆呆的放在桌子下方。」從自拍的影片慢慢調整自己說話的樣子,李宗憲說,還有經過老師課堂一一指導,發現自己進步很多,「當我有任何練習上的問題時,就算是下課時間,打電話給老師,老師都願意花時間指導我,讓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

感動人心的口語銷售
其實,不論是電話行銷或電視購物行銷,銷售人員的技巧說穿了靠的是「誠心與是否能夠打動人心」,李宗憲就認為,自己練習說話行銷的重點也是這個方向,上課之初,東森購物舉辦了「超級金賣客購物專家選拔大賽」,想要更上一層樓的李宗憲報名參加,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奪得亞軍殊榮。

他回想起這一路比賽過程與上課的經歷,他說:「成功真的沒有捷徑。」正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他吸收了購物專家師資的珍貴經驗,上台前不斷做功課、寫銷售台詞、練習說詞口條,由於稿子是自己研究產品後寫出來的,李宗憲說:「這些內容是別人偷不走的,因為是我從我內心發出來的東西,這也是打動觀眾與評審的關鍵所在。」

獲得「超級金賣客」大獎,即將會有年薪100萬的工作合約,李宗憲並不自豪,對他來說,要學習的還很多,接下來,自認是宅男的他打算常常到百貨公司、賣場去逛街買東西,想要聽聽銷售人員直接面對顧客如何進行銷售,還要學習如何自然展現肢體動作,畢竟購物專家,要讓吸引觀眾目光,還是得要有一點誇張的戲劇感。

> 詳細介紹

 
  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口譯與筆譯文憑課程,讓您成為最搶手人才
  進修學士、二年制企管系學分班—招生中:升學的路~你可以走的更輕鬆
  用2010元,繽紛我的2010年~白天進修,價格最優惠!
  開店創業一次就成功
  綠領in,藍領藍領out
  土地開發實戰研習班
  房產千萬富翁班
  看懂財報,投資成功更大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