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認識藝術與藝術投資

文/蒲公英
 

什麼是藝術?筆者以為只要是能令人愉悅的有體物就能稱之為藝術,有體物的存在是為了跨越時空相互溝通,傳達某些永恆不變的信念。而藝術投資則是用有限的價格去換取無限的價值,藝術投資是種投資,但不全然是一般理解的投資。一般理解的投資是為了獲取數字上的利益,藝術投資則是多加上個因子,別人眼中的廢物也許是您眼中的鑽石,今日的垃圾也許是明天的黃金。當然,情況也可能完全相反,這個特別的因子就是極端個人的感覺,只要您認為它是最好的,那就是了。

不過,畢竟我們生活在一個交換生活所需的世界,既然是投資,當然也要了解一些市場運作基本法則,試想若能藉由交易,一方面把自己的愉悅分享同好,另一方面也有帳面數字的增加,何樂不為呢?以下是筆者採訪資深藝術經理人的整理報告:

以古畫為例,它分為真跡、修復品和複製品,再進一步解釋:超過一百年歷史,修復程度不超過百分之三十三稱為真跡;超過百分之三十三的是修復品;按古畫的外觀再臨摩的則稱為複製品。就價格與價值而言,真跡>修復品>複製品,所以第一步要能區辨它們之間的不同…藝術品的價格見仁見智,只要買方覺得有相對的價值就行了,這也是藝術投資的魅力所在。

藝術投資並不是特定人士的專利。我們只要用心,使自己具備欣賞藝術的入門知識,多看畫展,注意一些有潛力的新生代藝術家,假以時日,就能以小額投資,換取浸淫在藝術領域的樂趣,長久下來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獲利。說穿了,藝術投資是知識投資的一環,藝術知識的深度與廣度方為關鍵所在。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由藝術史切入,了解藝術傳承的脈絡,各個時代的藝術家與其創作特色,尤其西方現代藝術家,多元的藝術精神和形式開創了百花齊放的創作舞台,藝術家的背後往往有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接觸這些,即使不用金錢投資,精神上早已豐收了。
 

> 詳細介紹

 
  形形色色畫生活-現代藝術家如何運用造型和色彩
  青少年攝影小學堂
  李坤山_攝影美學_入門班
     
             
       
             
 

什麼是好的加盟總部?

文/服務管理教育中心 陳承廷

台灣各大街小巷、夜市、學校旁隨處可見的店鋪型態,隨手店門前一張紅色廣告紙以黑色筆寫著『歡迎加盟xxxxx』的狀況。琳瑯滿目的歡迎加盟的招牌,加盟者該怎樣判斷什麼是好的加盟總部?

其中,有幾項機制功能是必須的,例如:「營運管理機制、財務管理機制、風險管理、加盟商的管理等」。而這些功能機制往往讓規模不大的傳統產業或店家望之卻步,基於資金的不足、人才缺乏、觀念偏差,而「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急就章地挺進連鎖這個市場;殊不知犯了「上山不易,下山亦難」的困境。太多的個案研究發現,在台灣有多數微型創業者簡單的認為以「技術型態」的複製化來進行連鎖加盟的市場擴張,是可行的方式,『你會炸雞排,就選擇炸雞排發展加盟招商,你會煮泡沫紅茶,就以此沖煮技術直接招商,頂多設計個名稱叫『品牌』的』,甚至連鎖體系所謂標準化的『SOP』也是掛一漏萬的,更遑論對加盟商的其他行銷支援

連鎖加盟是一項「知識型」的產業,任何一種產業的基本技術或能力,經過適當的現代行銷包裝與管理技能,都能夠創造出稍具視覺觀感與經營效果的事業。尤其對於微型或小型連鎖經營者而言,多接受一些相關連鎖體系經營的基礎概念,相較於其他一招半式闖江湖就大肆招兵買馬成立連鎖體系的不負責任態度的業者,成功機率為大。爭一時的速食心態是不行的,紮實的基本功夫與永續健康經營的態度,才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小型連鎖體系操作模式實戰研習班』,是配合現代忙碌的社會初創業者規劃的入門而易行的課程,全部課程涵蓋理論與實際演練,是學習建構一個「健全連鎖加盟體系」的必要技能。
 

> 詳細介紹

 
  網路行銷賺錢新方式
  累積綠色知識,前途無限大
  綠建材運用,建築新規定
  國貿世界生意經
  翻新舊腦袋,行銷簡單學
  精選HR人財課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