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綠色環保產業投資第一課

掌握3大歐盟主要環保指令

文/ SMEC服務管理教育中心 綠色產業系列

全球氣候劇烈的變化,綠色產品趨勢已是不可擋的潮流,對於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廠商來說,所面臨的綠色環保挑戰比品牌廠商更嚴酷,因為各公司需花費更多的心力以符合客戶綠色採購的要求,所以目前各公司必須將環保貿易障礙轉換成各家企業發展的新契機,才能不會在這綠色潮流中消失。無論是公司想要發展綠色新商機,或是個人想要踏入綠色環保產業工作,首先都需要徹底瞭解3大歐盟主要環保「WEEE」、「RoHS」、「EuP」等指令。

由於電機電子產品的功能日新月異,產品生命週期相當短暫,造成汰換與廢棄的速度往往也高於一般消費性產品,若從產品設計到廢棄物沒有經過適當環保的處理程序,直接進入焚化或掩埋處理,其中大量之有害物質勢必會對環境造成嚴重之影響。因此自 2003 年歐盟公告「廢電機及電子設備指令」(WEEE)及「電機及電子設備使用某些危害物質限制指令」(RoHS)以來,國際大廠紛紛制訂各種綠色採購標準以要求供應鏈體系符合無毒性、可回收及省能源的目標,以及「能源使用產品之對環境友善設計(EuP)指令」,規定產品製造商必須採用生命週期的思考方式,將生態化設計的要求融入產品設計開發之中。

因此將指令應用在研發綠色材料、容易拆解的產品組裝設計、減少用料及節約能源的設計、綠色組件的檢測等,除了可以符合歐盟主要環保指令,以提升產品競爭力,更將為企業衍生出新一波的綠色產品商機。

為了培育下一波綠產新貴,文大推廣部SMEC綠色產業系列特別規劃WEEE、RoHS、EuP指令之「入門單元」,一指令上6小時,一次徹底掌握一個指令應用知識,讓綠產新興工作者清楚對整個環保議題熟悉、瞭解政府與世界推動的綠色趨勢等專業,以順利搭上綠色環保產業的熱潮。

>詳細介紹

 
  【理財贏家俱樂部】讓錢變更大
  有土斯有財,不動產業永不敗
  掌握企業的投資理財>>財務管理、會計稽核
  碩士學分班招生中:學位、工作雙贏先修學分讓您取得勝利的契機
  加拿大有薪工讀課程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