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多益三十年---TOEIC誕生的故事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TOEIC30歲了!30年來,TOEIC為全球數千家企業、教育機構及政府單位提供服務,如今每年的測驗人次已超過500萬。你知道它是如何誕生的嗎?

1977年的某一天,美國ETS來了一位神秘訪客,他的名字是北岡靖男(Yasuo Kitaoka),他來訪的目的是要求ETS為日本研發一項全新的英語溝通能力測驗。

這令ETS感到十分驚訝;一般外國客人來訪多半是要了解ETS的運作模式及測驗產品,他們從未想過會有人提出這樣的要求。原來,北岡先生曾在時代雜誌工作多年,這份工作讓他了解到,許多日本人都為英語溝通所苦。因此退休後他投身英語教學產業,也盼望推動日本英語教育改革。他相信日本需要有一項新的英語測驗來幫助大家提升英語溝通能力;如果能有一項受到普遍認可的英語能力標準,那麼英語學習者就可以訂出清楚的學習目標,對語言訓練的進行也將更有幫助。跟他志同道合的同事三枝由紀夫(Yukio Saegusa)於是建議他向ETS尋求合作機會。

然而ETS的合作單位僅限非營利的政府機構和教育團體,因此北岡先生轉而向文部科學省(即日本教育部)爭取對這個案子的支持,無奈沒有成功;因為文部科學省認為日本國內已經有了相關的英語測驗,不需要再有其他測驗。所幸後來北岡先生的朋友渡邊彌榮司(Yaeji Watanabe)出手相助,這個問題才得以解決。渡邊先生是通產省(現在經濟產業省的前身)退休官員,他預見TOEIC存在的必要性,因此說服通產省在此案中扮演推手的角色,同時成立TOEIC指導委員會,成員包括通產省退休官員以及有力的企業領導人。在確定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後,ETS即於1977年開始著手研發測驗。

1979年,TOEIC在日本舉行首測後,受到越來越廣泛的使用,成績使用者包括企業、政府、學校等機構,普遍認為TOEIC達成當初測驗設計的目的,幫助他們在做人事決策或評量教育訓練績效的過程中,擁有一個準確而有效的參考依據。

回顧30年前,無論是對於身為測驗研發者的ETS,或者身為測驗催生者的日本通產省而言, TOEIC的誕生都像是一場冒險,沒有人知道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30年後的今天,TOEIC儼然已成為一項具有代表性的國際英語溝通能力指標,成為世界各地廣受好評的國際溝通英語標準及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工具。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 詳細介紹

 
  職場最佳語言力證照---「多益」
  「聽力專修班」--掌握技巧讓您的聽力開竅!
  「Sitcom English」--看影集學英文,掌握美式文化。
  「英文會話基礎班」--循序漸進課程,打造英語力。
  「英文基礎正音班」--自然發音幫助您熟記單字。
  上班族充電計劃 ~ 英語+商業證書課程,讓你職場突圍而出!
  用2010元,繽紛我的2010年~白天進修,價格最優惠!
     
             
       
             
 

2010年日檢新制說明會紀實


文/郭鴻益

三月九號下午,正當寒流開始籠罩台北時,在台大校內的某會議廳內正擠滿了許多民眾準備聆聽由交流協會所主辦的2010年日檢新制說明會,幾乎全台北有關日語教學的單位都有代表出席其中,為了就是提前掌握日檢新制的關鍵。主講者是由日檢主辦單位之一國際交流基金的研究員浅見かおり小姐。

由於N3是全新的級數,主講者也大量的以N3的例題作為講解的題材,相關的內容都可以在http://www.jlpt.jp/查詢的到,其餘的重點如下:

1. 新級數的N3將作為教室內學習的日語(N5、N4程度)與現實生活使用的日語(N2、N1程度)的銜接橋樑。有意報考的學員可作為參考。

2. 未來將採所謂的「尺度得點」制度,也就是將每次考試不同的難易度來量化分數,藉以不論報考哪次日檢都能夠呈現出相同的結果。換言之,未來的合格分數將可能不像過去一樣有固定合格分數,而是依每年難易度有不同的合格分數。

3. 日檢採用新制後,每一科的題型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改變,但根據主辦單位表示,「聽解」將是變化最為明顯的科目,一半的題型是由舊題型轉型、另一半題型完全是過去沒有過的新題型,對於聽力較弱的考生而言,新制聽解將是較高難度的挑戰。

4. 新制起跑後,將不會比照舊制定期出版考古題,只會出版類型題型問題集,因此未來以考古題作為教材的準備模式也將成為絕響。

或許有人會覺得新制也太為難考生了,但經過兩個小時的說明後,不難發現新制的確是較能有效鑑定出考生的日語能力,相對於過去只要猛背對應級數的文型、單字,然後猛作考古題就能過關的舊制而言,新制其實還蠻有趣的,趁著第一年挑戰看看,一次就過關並非不可能。

相關試驗資訊如下:
測驗日期:2010/7/4 週日(N1下午、N2、N3上午進行)
報名日期:自2010/4/1 上午9點起至2010/4/15  24時止
 

> 詳細介紹

 
  「觀光日語班」--五十音會唸會看就可參加!
  『日語五十音班』:最多人推薦,學習效果No.1
  韓語入門班-精緻小班、開口練習機會多
  「進階J1-J6班」--綜合文法會話演練 即學即用!
  「新制日檢班」--挑戰新制日檢 一次就過關!
     
             
       
             
 

捍衛法語地位的「法蘭西學院」

 文/郭鴻益

一談到法語,普遍的印象不外脫---「浪漫」、「優雅」等形容詞,但法語之所以仍夠成為聯合國、歐盟以及奧運等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至今。當然靠的不是前面提到的「浪漫、優雅」等感性優點,而是在於其精準性,而捍衛法語純度的單位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法蘭西學院」。

法蘭西學院是一所創建於1635年的法國的學術機構,共設有四十位院士,院士為終身職,堪稱是法國學術的最高榮譽機構,近四個世紀以來,七百多名院士當中涵蓋各領域的權威人士,孟德斯鳩、伏爾泰以及雨果等人都曾名列其中,當中也出過三位後來的法國總統。

而究竟「法蘭西學院」的任務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規範法語」,透過編撰字典的方式,來維護法語的純粹性與正確性,對於外界而言很難想像這些終身職的院士們每週一次的聚會就只是為了定義每一個新詞以及審訂相關的法語使用語法,但語言的變化是很難掌握的,流行趨勢稍縱即逝,也因此對於法蘭西學院的院士們而言,要清楚的定義一種語言是需要經過繁複且審慎的理性辯論,才得以維持法語用字的準確度。院士們的決議不具備任何法律約束力,但卻憑藉其近四個世紀以來建立的權威性,持續引導法語的發展。

從1694年第一部字典編輯出版後,法蘭西學院三百多年來只完成九部字典,平均每30年左右才有一部字典問世,如此漫長的編撰過程,恐怕有多位院士都還沒看到自己參與編輯的字典問世,就已經遠離人世了,可以想見法蘭西學院對於規範法語的態度之嚴謹。雖然法國的國際地位已不如法蘭西學院創建當時如此強勢,連帶法語在國際上的地位也在英語的攻城掠地之下節節敗退,但如同開頭提到的,法語能夠在進入21世紀之後,仍然可以繼續成為諸多重要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法蘭西學院三百多年來的監督與堅持絕對是功不可沒。

下次,有機會漫步在巴黎塞納河畔時,可以好好瞧瞧這個面對羅浮宮享譽法國的重要機構,畢竟法語的驕傲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它的努力,當然更簡單的方式就是踏出學習法語的第一步,就能更快領會法蘭西學院超越時代的堅持究竟是什麼了?

> 詳細介紹

 
  西班牙文當道:中美洲、歐美等國強勢語言,必學!
  掌握歐語,培養第二外語能力!
  法語入門:帶您優雅學法語,生活品味Up!
  學員評鑑第一:德語入門
  義語入門班:輕鬆體會悠閒的義大利。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