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前進大陸工作,你需要的不只是中文(上)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跟台灣其他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比起來,「英業達」對於許多學生或上班族來說,可能更多了一份親切感,因為他們旗下的英文翻譯軟體「Dr. eye譯典通」自推出以來,就一直是許多人學習與工作上的好幫手,擁有近二十年的軟體研發經驗,英業達除了在大陸有著強大的軟體開發團隊,近年來,台灣的軟體行銷及業務團隊也在軟體事業處總經理邱全成的帶領下,積極擴大開發企業及個人市場。長期在大陸擔任高階管理工作,邱總經理不但對兩岸的人才素質有深刻的認知,也觀察到上班族面對英語學習的心態轉變的過程。

他分析,中國雖屬華語圈,但自從開放後即面臨人才缺乏國際經驗的窘境,使得當地對英語能力的重視更甚於台灣。「目前大陸市場對於專業經理人的需求量約在七、八萬左右,但供給量卻只有五千,為了填補缺口,大陸積極從香港、新加坡、台灣挖角高端人才,而且有50%的企業都把英語能力列為首位。」

根據統計,英語專業的畢業生或英語能力好的求職者,即使經濟不景氣,就業率還是在90%以上,跟一般行業30~40%的數字相比,可以說佔了極大優勢。尤其在IT產業,根據調查結果,有62%的人未達職位所需的英語能力要求;換句話說,語言能力如果比別人強,就等於搶得先機。

對於員工的英語能力,英業達有自己的一套篩檢標準。比如說,研發設計人員的英語能力標準是TOEIC 550分,針對市場人員或經理人員則有更高的要求。而軟體服務人員面對的客戶多是外商公司,所以標準甚至達到750分以上。此外,如果想要升遷的話,TOEIC考試也是條件之一。邱總經理說,「當地企業評估員工英語能力,多半使用英語四六級測驗,但是因為測驗內容跟使用英語的真實需求有一點距離,所以透過此種方式篩選出來的人,招募進來之後還需要再經過培訓,才能符合企業的期望跟需求。台灣或海外企業一般採用TOEIC為多,因為測驗結果比較能夠反映員工真實的語言能力。」

培養重視英語學習的心態

比較二十年間兩岸面對英語學習的心態,邱總經理發現了十分有趣的現象。「在我剛踏入職場的時候,台灣的英語環境已經發展得很成熟,業務往來對象都是國際企業,公司每週報告也要求以英語撰寫。但同時間大陸才剛改革開放,沒有那麼重視對外發展;當地人根本不講英文,連一些我們專業上常用的英文名詞,他們也都習慣用中文表達。這是九O年代兩岸很明顯的一個對比。」

但是在短短十年間,情況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大陸不再為了管控外國電影的內容而將對白改為中文配音,而是維持原音,只須打上中文字幕。大型的國際研討會、經濟論壇等等活動也不再只用中文,而是轉變為中英同步,或完全以英文為主。
 

> 詳細介紹

 
  職場最佳語言力證照---「多益」
  「英文會話基礎班」--循序漸進課程,打造英語力。
  「英文基礎正音班」--自然發音幫助您熟記單字。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只需13,500
  2010 美西柏克萊青少年夏令營
  加拿大遊學趣 ~ 遊學 + 打工 All in One!
     
             
       
             
 

勿忘初衷,方能成為優秀的日語教師

文/朱立人(文化推廣日語師資班第六期結業學員)

 

 

 

 

 

 

 

 

 

 

很多日文系畢業、從日本唸書回來、甚至是考過日語檢定一級合格的人應該都有相同經驗吧!就是不管是舊朋友或新朋友,一聽說你會流利的日文,便要求你教他們日語。我曾經因此教了一些人,但這些人的學習成效並不好,起初以為是他們程度不佳或是沒專心學習,但到頭來才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懂怎麼教,所以我才決定參加日語教師養成班。

基本上,會說、會讀、會寫跟「會教」是兩碼子事,尤其是語言的教學,因為對大部分外語流利的人,已經把外語內化成自身的一種工具,把很多事物,比方說動詞的變化,字彙的運用等,視為理所當然,殊不知這些對於初學者來說,我們的理所當然卻是他們難以跨越的障礙。這一點在我進入文化大學推廣部的日本語教師養成班後,有了深刻的體驗。記得上課時有位老師說過:上課時,不要把自己的位子放在講台上,要隨時以講台下學生的心情去思考怎麼教、如何教、教些什麼,才會讓學習效果達到最高。

教師養成班的課程,除了每周固定坐在教室內學習各種教學技巧的課之外,還安排了跟班實習的時間,讓我們跟著其他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在他們真實的課堂中一起教課,從實際的授課過程裡,親身體驗專業老師的教學過程,並藉由與實習班上學生們的互動,讓我們能更了解現在初學者們學習的需求。

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回憶起十幾年前一開始學習日語時的情況,我也曾經像台下這些學生一樣,懷抱著熱情與目標,一支筆寫完換一支筆,一本記筆寫完換下一本地慢慢把日語學起來的。在教師養成班裡,我不只學到了教學技巧,還重新找回了當初學日文的初衷。

勿忘初衷--這對於以後可能會站在講台上的我,會是個永久的座右銘。
 

 

> 詳細介紹

 
  「日語日間班」--超值優惠課程,搶便宜動作要快!
  『日語五十音班』:最多人推薦,學習效果No.1
  韓語入門班-精緻小班、開口練習機會多
  「進階J1-J6班」--綜合文法會話演練,即學即用!
  「觀光日語班」--五十音會唸會看就可參加!
  「商用日文」--了解日本職場的眉角,抓住日本人的心!
     
             
       
             
 

具備外語力,全世界都是工作舞台!

                                   文/郭鴻益

Wanted:
工作時間:七、八月
工作內容:防曬員
薪資:5000歐元
條件:年輕、對外貌有自信,通法文

繼澳洲昆士蘭向全球徵求大堡礁島主之後,又有一個堪稱「夢幻」級的打工機會出現了,這次的地點是在法國西部的度假勝地薩不勒多隆納海灘(Sables-d’Olonne),自四月中開始,當地度假村開始在網路上進行一項所謂「Job of Summer」的網路徵才活動,工作內容相當令人充滿想像空間--「協助日光浴的遊客們塗抹防曬用品」。工作期從7/10開始至8/22,約六週的時間將可賺進五千歐元,折合台幣約22萬的高額薪資。薩不勒多隆納海灘希望藉由高額薪資、幫俊男美女塗抹防曬油等令人心嚮往之的工作條件,仍夠仿效昆士蘭省一般,成功行銷當地的觀光旅遊業。

在應徵條件方面,根據主辦單位表示最完美的候選條件是年輕、擁有姣好的外貌,由於工作內容需熟悉三萬多種不同功能及成分的防曬品,因此最好也有一些醫療方面的常識,個性當然要能放的開,夠活潑並且能夠規劃籌辦海灘活動也是加分的條件之一。

防曬員顧名思義就是要協助遊客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避免皮膚曬傷,主要服務對象是以小孩為主,但當然只要一般遊客開口,防曬員自然可以當人不讓的提供服務。應徵條件不限國籍,但必須通法文,名額僅有兩個,五月廿六日是報名截止期限,有興趣的應徵者必須寄出個人資料以及45秒的影片來說明為何你適合這個工作,報名細節可上www.lejobdelete.com 查詢。

心動了嗎?如果法文是您唯一不符合的條件之一,趕緊加入文大推廣法語課程,不要明年暑假來臨時又有機會時,還是只能像現在一樣扼腕。

加強您的外語力,夢幻工作對您不再只是夢,全世界都會是您的工作舞台!
 

> 詳細介紹

 
  法語入門:帶您優雅學法語,生活品味Up!
  西班牙文當道:中美洲、歐美等國強勢語言,必學!
  學員評鑑第一:德語入門
  義語入門班:輕鬆體會悠閒的義大利。
  掌握歐語,培養第二外語能力!
  白天學外語,超值優惠不可錯過!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