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前進大陸工作,你需要的不只是中文(下)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 www.toeic.com.tw)

邱總經理認為,營造語言環境很重要;主管重視英語表達,就可以帶動員工對英語的重視,讓他們漸漸習慣使用英語來工作。大部分人在中學時期英文最好,因為那個階段每天都必須接觸英文。相較之下,上班族主要的問題在於時間不夠,所以是否可以善用時間,化整為零,就成為學習成功的關鍵。

在美國、日本、大陸待過,邱總經理覺得所謂的文化適應力,就是無論到甚麼地方,都要入境隨俗、隨遇而安,把既有的刻板印象拋開,學習融入。「如果你總是看身邊的同事不順眼,怎麼做事呢?既然到了外地,就要放開心胸,不然反而是替自己設限了。」不過,他也認為,自己原有的、好的文化準則,也不需捨棄,可以循序漸進地去影響周遭的人。在大環境的塑造之下,好的會被留下,壞的會被淘汰,這是自然法則。

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前的準備

和以往相比,如今校園的學習環境不再像以往那麼單純,大學生忙於打工或社團活動,有太多事情分散時間及注意力,使他們難以專注在學習上面。但邱總經理強調,大學生畢業後立即面臨就業問題,有幾個項目,無論如何是一定要重視,並且做好準備的。

首先要做到就業前的語言能力強化。邱總經理建議大學生多留意與個人專業領域相關的新聞或資訊;專業領域的字一定要會,產業資訊也要熟悉。同時最好增加對於公共課題的關注,培養國際視野,也提升自己的程度。比如國際上熱門的節能減碳議題,如果可以用英文發表討論,程度立見高下。

此外,大陸有很多創業及企業經營上的成功典範,範圍甚至比台灣更加多元化,因此多關注國際高層次人才網絡的最新動向與趨勢,也是擴大視野的好辦法。

最後一點則是要培養法務意識。邱總經理說,企業非常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也需要員工具備這方面的概念,所以建議大學生在學校時就要建立起這樣的觀念。

「很多學生以為,要順利找到好工作,只要靠原文教科書吸取專業知識就夠了,事實上企業可以教給員工的職場專業知識,很多是在學校裡學不到的。產業尋找的是有綜合能力的人才,具備職場基礎能力與觀念,才表示未來有繼續向上發展的潛力,能夠把握企業提供的學習環境及成長機會。」
 

> 詳細介紹

 
  「英文基礎正音班」--自然發音幫助您熟記單字。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只需13,500
  「英文會話基礎班」--循序漸進課程,打造英語力。
  職場最佳語言力證照---「多益」
  暑期遊學1 - 美西柏克萊大專青年美語研習團
  暑期遊學2 - 英國劍橋英語研習團+巴黎浪漫之旅
     
             
       
             
 

日本語教師養成班—通往夢想的任意門!

文/2009.7月班結業學員

蘇彥如(現為文大推廣日語兼任講師)

去年夏天,悶熱的汗沁濕了上衣,在文大推廣忠孝分部的迴廊上,遇到抓住未來的我。蟬鳴的午後,「日本語教師養成班」一個一個字跳出牆壁上的文宣,清清楚楚的映入我的眼簾,豁然間我頓悟了,原來學習了12年多的日文,應該用在貢獻社會,教導更多人日文的樂趣。

日語教師該是什麼樣的角色,我還沒細想清楚,「日本語教師養成班」卓越的師資,像是一串串關鍵的鑰匙,帶領我打開一扇又一扇、一環扣一環的大門,豐富的課程、老師們傳授的教學技巧,總讓我迫不及待的上課,更捨不得下課,課堂間老師們珍貴的經驗分享,在瞬間使我了解教學的樂趣,更是掌握如何控制班級的關鍵。現在的我,不論是備課或是教案,都可以得心應手,也擁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學生,每天的教學生活都不忘當初老師們的告誡---要不斷的自省跟求進步,才能朝更優秀的目標邁進!

陳雅琪(現為文大推廣日語兼任講師)

結業將屆滿一年,無論在備課或是授課,師資班所學更倍感受用。

1. 實戰經驗的累積與分享:師資班安排了豐富的模擬教學、隨堂實習以及小組討論等課程。除了累積實戰經驗之外,班上不乏已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同學,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有幸分享到許多心得與感想。在師資群活潑的帶領下,模擬教學及檢討時間每每都在歡笑中結束,那些上課片段至今令我難忘。

2. 吸取各類教學風格的菁華:文大的師資班是由多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們分科授課。豐富的師資群提供了我多樣的教學風格做為借鏡。語言是活的,學生也是活的。至今,當面對各種類型的學生,我都會搜尋記憶裡每位老師的授課風格應用在學生身上,以尋找出最合適的教學型態。

3. 日語教學人際網路的建立:與師資班的同學,甚至師資群們建立起人際網路,除了可以分享教學心得及資源,對於日後拓展教學事業上也有幫助。

 

> 詳細介紹

 
  「商用日文」--了解日本職場的眉角,抓住日本人的心!
  韓語入門班-精緻小班、開口練習機會多
  「進階J1-J6班」--綜合文法會話演練 即學即用!
  「觀光日語班」--五十音會唸會看就可參加!
  「日語日間班」--超值優惠課程,搶便宜動作要快!
  「新聞日本語」--日籍媒體工作者撰稿授課,體會最真實的日本!
     
             
       
             
 

掌握歐語,迎接世足熱潮!


文/郭鴻益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將從11號開始,在南非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足球戰爭,全球五大洲頂尖的32個國家將在歷經64場比賽之後,將決定世足金盃的得主。世足賽雖然熱潮席捲全球,但向來都是歐洲與南美兩大強權的競爭,其他國家只能扮演跑跑龍套,偶而充當滿足觀眾爆冷門的角色罷了。在過往18屆的冠軍杯從未離開這兩個地區,歐洲與南美球隊恰好各自拿過九次冠軍。

在歐洲,一向都是由西、德、義、法四強在歐洲大陸分庭抗禮,根據國際足總上個月公布的全球排名,前十名西義德法就各佔了一席。其中西班牙排名高居世界第二,但卻最悲情從未拿過世足賽冠軍,排名第五的上屆冠軍義大利堪稱是全球女性最愛的球隊,陣中球員一字排開個個論身材面貌完全不輸職業模特兒,成功的為世足賽吸引許多不是足球迷的女性觀眾收看球賽轉播;德國排名世界第六,沿襲日耳曼的優良傳統,算是在國內擁有最多球迷的歐洲國家,至於排名第10名的法國,自1998年在自家拿下冠軍後,便開始逐漸走下坡,能否在此屆拿下好成績,普遍都不太看好。

對於無法親臨現場的球迷而言,看球賽的最佳場合絕非自家客廳,而是到各大pub去體驗一下與各國人士一同為世足嘶吼的氣氛,此時若是能夠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喊上個幾句,想必更能夠更零距離的感受世足狂熱!背下這些歐語系的加油說法,大聲的為自己喜愛的國家打氣吧!
 

西語 Animo!/’animo/
法文 Bon courage!/bon koraji/
義大利文 Forza!/forza/
徳文 Gib gas!/gib’gas/
 

> 詳細介紹

 
  西班牙文當道:中美洲、歐美等國強勢語言,必學!
  學員評鑑第一:德語入門
  白天學歐語,費用減少、效果加倍!
  義語入門班:輕鬆體會悠閒的義大利。
  掌握歐語,培養第二外語能力!
  法語入門:帶您優雅學法語,生活品味Up!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