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我的自然調色盤~自然的力量

文/林麗琪老師

自然在冬天蘊藏的能量,已經在春天脈動的山林發酵。不斷從冬蛹破繭而出的大琉璃鳳蝶,彷彿滿懷希望追尋理想,張著青豔的翅膀紛紛飛入樹林;地圖蛾在山徑低飛,不時張著畫了路線圖的翅膀停在山徑上,等我們走近隨即頑皮起飛。

牠像一張綠活圖指引方向,帶領我和莉莉走進自然的畫布裡探險和發現。春天的山色動人,樹的新芽像花朵般綻開,每一顆樹以嶄新的綠為自己描繪輪廓,在眼前浮現季節跳動的色彩;蘋果綠的楓香,嫩綠的山肉桂,白袍子帶了新鮮的螢光翠綠,樹林漸形茂密,葉片淹沒枝條渲染留白,開了粉黃花覆滿樹冠的香楠,放送滿溢的春野氣息,隨風飄散的花蕾也為山間增添浪漫氛圍。

樹林穿著細緻繽紛的綠,精心打扮參與這場盛宴,滿足視野的飽足感,春風催促流連枝條的老葉上路,讓新葉順勢發展,山徑地表每天有新飄落的葉子,以充滿喜悅的步履,跨過精彩的秋冬色系,聚隴的落葉為樹林儲備成長的精力。
 

> 詳細介紹

 
  喜歡花花草草,喜愛大自然,那何不用水彩筆把大自然精細的勾勒下來呢?
  您也可以在畫筆下呈現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就讓大自然帶領你進入水彩的繽紛世界吧!
  draw an Apple_我的私房繪本:跟著Apple用想像力創作個人風繪本
  BiGCoOKiE蠟筆樂遊趣:用蠟筆重溫原初繪畫的快樂心情~
  『免費講座』培養英語教學第二專長!
  『免費講座』透過旅遊學習日語
     
             
       
             
 

形與色-我的美學體驗

文/蒲公英
 

現代藝術之父塞尚說:「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常看畫展的朋友是否注意到了,我們的視線第一眼看到東西,往往就是這個作品的精神所在,這些事物不外乎形和色。

小時候的我常常拿塗色本將黑線人物用喜歡的顏色塗滿,享受顏色帶給我想像的喜悅,隨著年齡漸長,用到的顏色逐漸由鮮艷大膽轉向實際穩重,想像空間便漸漸被現實世界取代了。慢慢的,我知道物體在光線上會有亮面、暗面和陰影,素描和體積的觀念在我腦中成形;只有黑、白與灰階的素描是青少年的我引以為傲與展現「氣質」的才藝,這個時期,太鮮艷的色彩好像是俗氣的代名詞,不太喜歡用色彩,喜歡用素描來為賦新詞強說愁。

喜歡素描的時期一直延伸到研究所時才慢慢改變。透過藝術史課程,接觸到現代藝術,這個時候才重新認識色彩、造型和現代藝術的關係;藝術家們像掙脫牢籠般解放了古典藝術的形與色,讓我耳目一新;雖然這些事情發生在一百年前,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顛覆了我對藝術的觀感。藝術史從古典、現代到當代,每個階段都有歷史背景和意義,之後看很多畫展,就更能了解每位創作者的藝術類型並能欣賞與玩味。

了解藝術史對藝術欣賞和創作很有幫助,因為探索西洋現代藝術思潮,可以欣賞現代多元的藝術語彙,跨進廣大的精神領域,進而體認藝術與人文。建立審美結構並能鑑賞各項文藝,成為有品味的文化公民,由欣賞導向創作,能使用圖像語言和他人溝通思想與情感,再者深化藝術於生活,轉化為自我發展的能量並充實人生。有小孩的人,若將看畫展當作親子活動,更能培養子女品味、感受、分析、思辨等能力。
 

> 詳細介紹

 
  形形色色畫生活-現代藝術家如何運用造型和色彩
  秦愷老師_提升影像故事力系列攝影
  Indesign排版設計與實務
  超完美構圖技巧 「我的構圖怎麼了....」 直覺式攝影構圖法
  李坤山_攝影美學_入門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