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在歷史中沉默地反叛-專訪莊普


  文/陳韋臻 破週報復刊611號 2010.5.21-5.30

        走入北美館地下展場,映入眼簾的是數根傾斜的方柱,莊普笑著說:「靠這幾些搖搖欲墜的柱子,在地下室撐住上面的北美館......」柱子上頭是已經不流行現代主義的藝術場域。

        開展前,我與莊普走在「地下藝術展」尚在佈展的木頭和顏料之間,想起2009年台北美術獎傳統繪畫全軍覆沒的劃時代場景,而眼前地下室卻是莊普八零年代以來含納現代主義精神與平面繪畫的創作。採訪時,莊普戲謔說出的一段話:「今年我在北美館辦回顧展,高美館則是我的老師林壽宇的回顧展…我很多朋友說,今年可能就是台灣現代主義的終結…...」著實讓環繞著當代藝術中水桶、鍋碗瓢盆與跳蛋生長的我輩意外地惶恐,惶恐於台灣現代主義的短命與無緣,以及眼前這位硬底子養成的藝術家,究竟如何面對當代藝術輕薄如衛生棉用過即扔的去雋永特性?那麼說到底,誰才是反骨?誰的藝術才是前衛?這些答案可能得靠歷史來回答......

八零年代革命的海歸派

        實際上莊普與林壽宇這輩藝術家所面對的時代相當不同。創作經歷與現代主義幾乎是貼著走的林壽宇,長年旅居在國外創作,較少面對台灣與西方藝術圈的斷裂,作品更為理性、幾何與純粹媒材的創作,是個直接被包納在現代主義高峰中的純正現代主義藝術家;而莊普所面對的台灣藝術圈,則是個尷尬的歷史場景,八零年代的海歸派,帶著西方已走了數十年的現代主義信仰回國,開啟了台灣對現代藝術的理解與接受,卻隨著科技與知識的大量傳播,瞬間在九零年代被後現代所襲擊逆轉,「台灣的現代主義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也因此,在莊普創作歷程中,我們幾乎可以看見台灣近三十年來藝術品味與價值觀快速轉變的特殊場景,以及這些轉化座落在藝術家本人身上的影響與脫勾..........

>詳細介紹

 
  色鉛筆的創意練習─ 用色鉛筆啟發您的想像力、創作力!!
  創意素描 ─ 讓當代藝術大師莊普,帶您用創意學素描
  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 -- 一次滿足你對流行歌曲的所有想像!
  暑期流行數位音樂課程免費體驗-7/7絕對引領你最潮的音樂!
  音樂授權大賺錢-全世界都在談音樂授權 只剩你不懂!?
  『免費講座』--了解外國人發音訣竅,讓你英文聽力突飛猛進!
  『免費講座』--掌握商務禮儀,打動日本人的心。
  『免費講座』---朝日語名師夢想前進!
  週末法文Ca va bien體驗香頌語言的浪漫!
     
             
       
             
 

生命之美.從音樂開始!

文/身心靈中心

「當內在平靜,才能品嚐生命之美。」反觀,當生活幾乎被忙亂、緊張、挫折、失落、不安……等壓迫性的感受填滿時,很難再有多餘的力氣經營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會忘記「聆聽」內在真實的聲音,掌握生命中唾手可得的美好喜悅。

然而,你一定曾經有過這種經驗──因為不經意聽到一段不知名的旋律,而想起生命中某個重要片段,甚至莫名感動;或者認定某一首歌就是自己的療傷之歌。這就是音樂、音律的能量,對於身心的神奇作用。

從心理醫學角度來看,根據研究顯示,某些音樂特有的旋律與節奏,能降低血壓、減慢基礎代謝和呼吸速度,進而產生舒壓、釋放負面情緒等效果。西方國家將音樂配合醫療體系,廣泛應用於各種心理及生理治療之中,也早已不是新鮮事了。

其實,音樂的治療功能,主要是透過特有的波頻振動作用,直接對人體器官產生共振效果。因為聲音是一種振動,而人體本身也是由許多振動系統所構成,如心臟跳動、胃腸蠕動、腦部波動等。當聽到音波與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時,會使人體分泌一種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液流動和神經,提升創造、思考,使右腦靈活,讓人富有活力、朝氣蓬勃;特有的音樂節奏、旋律,能夠使我們平常較常用的主管語言、分析、推理的左腦得到休息。也因此,「音樂治療」漸漸受到心理臨床的重視,並已經受到醫護人員普遍的使用。

由身兼音樂家、醫師、作家的國際級現代靈能專家蔡君如,首度於文大推廣部開設的「音樂能量引導一日工作坊」,即是結合東西方音律與自然療法,運用音樂的無形能量,逐步調整內在情緒、全身脈輪、內臟氣血頻率,讓身心達到平衡的一種療育工具。如果你喜歡接觸音樂,或是對能量導引有興趣,還是想要獲得身心靈整合療癒,抑或是想要輕鬆自在.享受生活,千萬不容錯過這門大師級的療育時刻!
 

>詳細介紹

 
  靈光再現影音讀書會
  兒童藝術手創館(小1-小3) ~Ki Ki老師手繪塗鴉
  以多元的觀點來看世界:小攝影家的數位典藏(小4-國1)
  暑假拍蟲趣 親子生態攝影(7/10富陽公園):透過實地拍攝,讓小朋友體驗藝術與生態!
  Photoshop影像工作者的好伙伴,教您如何應用它,讓一張平凡的照片更加出色 !
  澳洲Barista 咖啡師專業英語證書課程
  史上最強~冥想淨化加身心療癒的自修心法
     
             
       
             
 

簡單玩‧壓克力

文/Apple(王乃薇)

壓克力顏料是一種用途廣泛又容易上手的繪圖顏料,從紙張、木製品(ex.木盒、木板……)、布製品(T恤、帆布包……)、牆壁、石頭,甚至簡易的版畫絹印都可以拿來使用,他的覆蓋性佳,顏色飽和,輕鬆就可以做出充滿個人風格的作品~

平塗和疊色是壓克力顏料最常使用的基本技法,除此之外許多添加劑的運用(ex. 打底劑、緩乾劑、消光劑……)可以讓壓克力畫作有更多不同的變化,比如:打底劑可以改變底圖的質感,緩乾劑則適合做細部的線條刻畫。

壓克力顏料很適合大面積的揮灑,充滿筆觸的線條和色塊,有一種獨特的韻味。無論是充滿拙趣的自由筆觸還是細膩的平塗色塊,各有其迥異的風格面貌。

技法也許是畫畫過程的其中一項追求,不過能夠恣意畫出心中真正的感觸和想法往往才是最珍貴的。一個簡單的畫面,當中所蘊藏的力量和話語,可能是更為深刻而動人的。

給自己一點時間,拿起畫筆,試著把心中那片小小的風景畫在紙上吧~

>詳細介紹

 
  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
  陳璐茜想像力插畫教室─彩色墨水
  陳璐茜想像力油畫教室
  跟著LUCY用塗鴉精神玩壓克力~ 陳璐茜壓克力塗鴉教室
  用圖文創作記錄生命的美好~ sera初的圖文創作力
  2010年改頭換面,Show出你最美的一面~ 完美彩妝班
  讓您的浪漫風采,全都展現在手作飾品上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