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月號
 

成為翡翠達人的五個秘訣

文/林蘭東

每當朋友知道了我在珠寶方面的專長之後,最常借重我的專長來採購的珠寶就是翡翠了。原因無他,相較於其他的珠寶,翡翠的顏色、品種種類,以及價格太多樣化了!即使是從事翡翠行業幾十年的人也未必能對翡翠有完整的了解。

眾多的翡翠飾品(墜子、鐲子、戒指、耳飾、擺件等)往往在乍看之下顏色與種地相似,但是價格常常十萬八千里?除開翡翠市場上常有所謂的B貨、C貨等問題以外,同樣都是天然未處理的A貨翡翠,顏色看來相似,大小相近,價格為何還是相差許多?這就與翡翠的顏色正不正(事實上顏色方面應該要考慮正、濃、鮮、均等至少四個要件)?翡翠的質地細不細緻?透度與淨度好不好?車工造型美不美?甚至不同地方對翡翠的喜好習性不同,等等因素息息相關,而未必是商人們漫天開價。舉一個例子來說,曾經有學生看上我手上戴著的花青戒,期望上課末段的市場見習中也能買到一只一模一樣的,在價格的吸引下以及對於翡翠的顏色、品質尚未完全熟悉的狀況下,他選了幾只相似的戒指,價位是我手上戒指的1/4~1/10,在我的陪同與殺價之後,他買了相當我手上花青戒1/6左右的一只花青戒,似乎心滿意足了,但是在並排相比之下,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但是,在能夠付出的費用以及翡翠的品等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對自己的荷包與投資而言,應該才是更真實的。翡翠當然是越美、品質越好,價值與價格自然隨著其稀少與喜好程度而水漲船高,我們有上億身價也才適合去購買上千萬、上億的珍稀翡翠。

許多人甚至是商人以為”翡翠”一定是綠色的,事實上翡翠的顏色繽紛多變,無色冰種、黃翡、紅翡、芙蓉種、油青種、紫羅蘭、墨翠、三彩、福祿壽喜、老坑種等等分別代表了各式各樣色彩的翡翠,然而前述所提到的幾個品種所顏色也不足以代表所有的翡翠品種,無色(白色)、紅橙黃綠藍紫黑等各色的翡翠,好像大地的調色盤般七彩斑斕。要成為翡翠達人,第一步就要把翡翠的顏色的要件精準掌握,當然這需要多看以及對顏色具有一定的敏銳度的。

綠色的玉石就是翡翠了嗎?綠色的玉石何其多,卻未必是翡翠。有天然的、有人造的、有人為加工的。天然的綠色東菱石、獨山玉、玉髓、天河石、貴翠,人造的綠色玻璃、塑料,人為加工的綠色B+C貨翡翠、冰種、染色石英岩,每一種都可能與我們心中想採買的A貨綠色翡翠混淆;更何況,當翡翠的顏色不是綠色時,能夠造成混淆的玉石就又更多了。要成為翡翠達人,第二步就要能精準掌握翡翠天然的A貨與處理的B貨、C貨或是B+C貨區分要件,這需要接受對天然翡翠以及經過處理翡翠的專業知識指導以及實務鑑別的訓練,或者經過相當時期的實務鍛鍊才行。

第三步要掌握真正翡翠與翡翠相似石的區辨要件,當然這也需要接受對翡翠以及與翡翠相似玉石的專業訓練,尤其是全球各地珠寶類礦石的開採技術與日精進,與翡翠相似的新的玉石因為有了市場價值而一批批進入市場,掌握市場中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的仿翡翠玉石以及剛現蹤的相似玉石是很重要的。

第四步就是要確切的認識翡翠的本質,翡翠其實是硬玉成分(輝石類鈉鋁矽酸鹽結晶)佔有50%以上的多晶質多礦物集合體的美麗玉石。除了綠色為一般人所習見的以外,有紫色的紫羅蘭品種,有紅色(或黃色)的紅(或黃)翡,近幾年由於優質綠色品種價格不斷上揚,使得質地特別細緻的無色或黑色品種----冰種翡翠或墨翠蔚為目前市場上很”夯”的翡翠。翡翠的組成、翡翠的質地結構原理、翡翠的成因與顏色成因、翡翠的車工或雕刻、翡翠的大小與比例,這些因素對翡翠的價格有絕對的影響性,學得了翡翠本質的理論以外,除了練功還是練功!
 
我常常對我的學生們提醒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價的東西總是有人想辦法去造假,加之以現今科技發達,翡翠的處理手法以及處理後的銷售手法也越加高明,要成為翡翠達人,最後也是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時時拜訪市場,除了掌握最新的處理與仿製品種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了解市場上對翡翠品種喜好的變化趨勢,有喜好、有採購才有市場,市場中翡翠的價格當然也因此而隨之變化,一個翡翠達人應該是要懂得翡翠的市場價格的。


本文作者 林蘭東老師
英國寶石學院(Gem-A)寶石學家(FGA)與鑽石學家(DGA)會士。
中國珠寶玉石質量檢驗師(CGC)資格。
武漢地質大學珠寶學院(GIC)翡翠鑑定師資格。

> 詳細介紹

 
  珠寶設計師培訓班 早上班,享超低優惠價!欲報從速!
  當代金工創作基礎班 銀飾設計
  創作一首歌傳遞工作希望與夢想! 就有機會獲得20萬元獎金與贈品!
  【免費講座】感官創作:開啟你的感官.創造彩色人生!
  親親寶貝攝影創作:為您的寶貝記錄成長回憶3/19免費體驗
  「免費講座」--英文閱讀字彙技巧班
  「免費講座」--新多益聽力閱讀搶分訣竅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