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最貼近新人的幸福幫手

婚禮顧問V.S婚禮企畫

文/謝育貞

當情侶決定攜手共度一生,朝人生下一個階段邁進,這時,到底該怎麼進行這場人生的重要大事,是上網查資料還是聽聽婆婆媽媽的意見,新人在步入禮堂之前,可得花點心思規劃自己夢寐以求的婚禮,這時最貼近新人的幸福幫手,就非屬婚禮顧問或婚禮企畫不可,資深婚禮顧問老師宋靜怡,將分享最新的婚禮儀式與創新概念,讓你接近幸福更進一步。


婚禮顧問與婚禮企畫到底有什麼不同?台灣傳統嫁娶習俗多,不要說年輕人搞不清楚,就算是結過婚的婆婆媽媽也是東懂一點、西懂一些,然後拼拼湊湊再成為下一代的婚禮習俗,緊接著少子化的危機,也會影響到禮俗的延續性,宋靜怡老師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對於禮俗不熟悉,加上本身有許多新穎的創新想法都想加註在婚禮中,這時找到一個適合的婚禮顧問來當小幫手,就成了這場婚禮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婚顧、婚企,搞不清楚

婚禮顧問,顧名思義就是籌備婚禮整個過程中的隨身顧問,從情侶開始準備結婚的那一刻起,就可以找婚禮顧問安排完整的流程,宋靜怡老師說,有的婚顧甚至從提親就開始幫忙籌備,當成兩家的溝通窗口,提供專業禮俗建議、儀式進行、迎娶過程、婚宴設計等等。


而婚禮企畫主要是專門著重在婚宴當天的企畫人員,通常都是由飯店人員擔任這個角色,現在許多婚宴會館、飯店服務人員都會有婚禮企畫人員的配置,提供宴客的新人在宴客當天流程、酒席的所有服務。


宋靜怡老師進一步說明,婚禮顧問主要是針對新人兩家對整場婚禮流程的設計,有時比較細緻的還會幫忙做到合八字、挑日子等服務,而婚禮企畫只有負責宴客當天的活動進行,當然如果新人請了婚禮顧問,飯店提供的婚企人員就只是搭配合作了。


戶外主題婚禮規劃

年輕人對於婚禮總是充滿憧憬,宋靜怡老師提供最新的婚禮概念,不需要一定走傳統大飯店的宴席,特別是想要創意風格主題的婚禮,走出戶外就是很另類又特別的選擇,台北的場地例如:華山藝文中心、建國啤酒廠等等,如果環境許可,家門前廣場、空地都是考慮點,舉辦的婚禮主題可以是表演式、馬戲團式、西洋教堂式,都能夠因為在戶外場地舉行,讓主題婚禮儀式的進行更為活潑。


迎接幸福的前置功課

想要擁有自己夢想的夢幻婚禮,除了找對婚禮顧問之外,宋靜怡老師提醒,新人千萬不可以完全沒有想法!新人在找婚禮顧問時,一定得先想好自己的婚禮形式、視覺、音樂、主題等等,然後上網查詢婚顧公司,尋找符合自己想要主題婚禮的公司,看看他們的風評與作品,當作合作參考,最重要的就是選定之後,一定要親自與婚顧公司人員面談,從溝通中評估對方的專業性、服務品質,這樣才能找到為你量身訂做婚禮的重要幫手。
 

>詳細介紹

 
  創意平面設計達人養成班
  婚禮顧問暨企劃人才培訓班
  婚禮主持人培訓班
  說故事的婚禮照片—由利正忠老師 婚禮紀錄攝影師養成班
  7/17 暑假拍蟲趣:跟我一起拍蟲去!芝山綠園親子生態攝影
  【免費講座】打造第二專長 朝日語名師夢想邁進
  日文免費講座 打造下一個取締役島耕作- 日本企業文化大解析
  碩士學分班招生中:突破科系限制,晉升碩士的最佳跳板~
  學位、工作雙贏先修學分讓您取得勝利的契機
     
             
     
             
 


 

透徹室內裝修法令的秘密!

專業室內裝修施工人員必懂的事

文/張明隆老師

近年來社會經濟快速成長與變遷,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經濟活動的活絡,民眾對於工作、商業及居住的環境便越趨講究,於是「室內裝修」的行為便如雨後春筍般普遍進行,惟早期一般民眾對室內裝修的觀念著重於美觀、舒適,鮮少業者及民眾存在「安全」的觀念。其後,政府為有效管理建築物之使用,遂於民國八十四年增修建築法,並經公佈實施。增修後之改革重點有以下三點︰

(一)、確立建築物行為主導與責任歸屬
(二)、建立室內裝修管理制度
(三)、建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制度

以期對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領得使用執照後之使用源頭—「室內裝修」行為有所規範;並配合後段使用時期之—「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制度」,希望能藉此落實建築物之使用管理。其後於民國八十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發布之「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則為上述建築物使用管理落實重要的一環。
臺北市政府自從上述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發布施行以來,在執行上步伐皆居於領先。民國八十七年臺北市政府有感於室內裝修申請案件日益增多,並基於簡政便民及尊重專業的立場,就民眾申請之建築物室內裝修案之專業審查部分,委託臺北市建築師公會予以審查【目前北市唯一的審查機構】。
實施以來,臺北市建築師公會針對專業素養豐富之優良建築師,每年至少實施一次的審查講習,期望藉此更加強審查建築師的審查素質,以達到社會大眾的期望與要求。

本課程內容除匯集了歷年對專業審查人員講習的講義,其中包括法令及解釋函的說明、及審查與設計施工的實務,並特別解說審查案件常見之錯誤與案件圖說操作內容,希望能為室內裝修從業者與業主,建立一個可以共同參考的平台及標準並進而減少錯誤降低成本損失為最終目標。

如果本年度(98)已經上過各相關單位主辦的講習、說明會或是研討會的學員朋友們,相信在室裝法令構架上應該不會陌生,但在短短6個鐘頭或是2天的研習會,要完全入門融會貫通,想當然爾也不是容易的事。
經過多方思考與參考講習說明會內容後,歸納整理出一些心得與方法於課程上各位學員分享,整理三個方向重點如下供各位學員先行參考:

一、申請流程及法令解說與策略管理討論

  • 如何善用申請流程提供接案籌碼與幫助業主規劃優勢
  • 法令解說教授重點技巧與注意設計施工配合事項
  • 運用策略管理討論案例之操作與即問即答的方式思考解除疑惑

二、設計圖案例專題式說明及詳解

  • 用途審查標準:違規裝修問題及用途申請之類組認定常犯之錯誤說明
  • 步行距離審查標準及走廊寬度規定
  • 違建修繕及違建室內裝修事宜解說
  • 涉及分併戶裝修規定

三、著重圖面審查及98年度審查機構表單增修部分

  • 審查機構文件圖說審查標準解說
  • 申請範圍認定及防火區劃審查標準

最後希望學員能輕鬆來上課交流業界心得,更重要的是能幫助業主及所屬公司,能應用上課所學事先規避風險(策略管理),創新出最大效益,如有疑惑學員之間也可以互相研究請益,結訓後講師們也可以提供顧問研究(一次上課,終生有效)。

再次先祝各位學員能夠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孕育下輕鬆愉快學習,有方法、高效率地完成學習成果與既定目標,將來皆是業界優秀的人才與常勝軍。

>詳細介紹

 
  室內工程管理暨估價實務 -完美預算.有效控制成本
  7/24 暑假拍蟲趣:跟我一起拍蟲去!富陽公園親子生態攝影
  培養兒童能以多元的觀點來看世界:小攝影家的數位典藏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