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為什麼網路學習無法應用在狗兒訓練

文/蔡松翰 老師

所有動物的學習與成長都是有趣而奇妙的過程,不同物種學習的方式卻不盡相同。基本上我們不能期待將一個物種的學習經驗,套到別的物種身上後能有任何作用。犬類的學習模式就有別於靈長類,因此大體而言,任何飼主自己發明的教導方式,都無法讓狗狗瞭解飼主對牠的期望!但這些沒有學理根據的自我發明,卻常見於PTT以及各飼主Blog裡不斷地發表。這些容易取得的訊息來源往往提供實似而非的教狗手法,讓不知情的人以訛傳訛,造成更多狗兒與飼主發生彼此誤解的情況。

分析這些千奇百怪的建議,其中又以曉以大義與狂扁為大宗。在我看來,任何可歸納至此二類的「訓練法」都不應繼續使用與推廣,因為失敗的機率很高,特別是以處罰為手段的教導方式,曉以大義法頂多是主人整天對狗兒講些聽不懂的話,造成他們繼續不把你當一回事,但弄痛動物與虐待可是劃上等號的,在國外甚至會吃官司。

看書(戴更基醫生全集+Vicki翻譯的書)後上課,是學習如何訓練狗狗最好的方式。坐在電腦前查資料,請別人幫忙訓練或是掛號看狗狗讀心術都不是,一樣為了小孩的健康著想,您可以帶他去戶外運動或是去廟裡求香灰服用,哪種比較科學實際,相信不需再言明。

教育狗狗也是一樣,當國外將動物行為當成應用科學而研究的同時,台灣還有哭哭啼啼的飼主,因為無法控制狗狗的行為而選擇施用安樂死。以前的問題是找不到好的訓練師,或是因為學費昂貴。然而如今學習動物行為的門坎已經降低許多,凡是教您如何自己訓練狗狗的課程都是好課程。

為什麼訓練師們無法將行為矯正以SOP的方式登在網路上?主要考慮到兩件事,效率與效果:

效率-評斷行為必須有依據,下面兩件就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元素

1.背景:以"我的狗咬人(狗)了怎麼辦"為例,基本的資訊包括性別、年齡、體型、結紮與否、結紮多久、進一步的包括:有沒有被處罰過、吃什麼飼料、狗是哪裡帶回家的、小時候怎麼長大 每天有沒有出去運動、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會帶他出去等…。

2.情境:講的是咬人行為發生時所有其他的外來因素:包含主人的動作、另一隻狗的行為、天氣、附近有沒有陌生人、狗狗之前的情緒如何等…。

看一眼就知道的資料,放到網路發問馬上變成萬言書,這都得有勞發問者一字一字慢慢打,而提供這些資訊只是最基本的,行為矯正的手法應用何止萬千?同一個問題,一隻狗就有一種處理方式,如果主人不瞭解動物行為卻做訓練,就像不瞭解波以耳定律卻去潛水,不懂潮汐卻去釣魚一樣,多半可行也會有效果,但背後潛藏不小的危險性。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所做所為並不瞭解,而這件事與修車修電腦唯一的相同點在於:自行嘗試修復所造成的後果,往往比原先的問更嚴重,而且往往被反應在接受幫助的費用上。

養狗其實不比養小孩簡單,時間付出只是最基本需求,透過正確的上課學習,可以讓我們更有效率的吸收所有應該瞭解的知識,讓我們與狗兒更順利的溝通,進而瞭解彼此的需求。一但雙方通悉了遊戲規則,接下來您要做的就是享受養狗人生,做一個真正的快樂飼主囉。
 

> 詳細介紹

 
  皮件手縫DIY:初階班
  「免費講座」--觀光日本語說明會
  「免費講座」--新多益聽力閱讀搶分訣竅
  加拿大遊學趣 ~ 遊學 + 打工 All in One!
  文化大學2010暑期海外遊學團火熱登場!
  進修學士、二年制企管系學分班—招生中:升學的路~你可以走的更輕鬆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