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用一隻塑膠湯匙打開手作雜貨的小木門

文/Apple

很喜歡在書店翻閱那些印刷細緻排版簡約的日本手作雜貨書和雜誌,上頭的每張照片都像是灑上了一層細細的金粉一樣,散發著秋日黃昏般的溫暖色澤,就算看不懂日文,還是努力地從夾雜在當中的幾個漢字去猜想文章的內容,實在太喜歡的時候,也是會忍不住掏腰包買下來,雖然價格是台灣書籍的2~3倍,但總是自我催眠的說投資自己絕對是值得的,回家後一定也要來試做看看……

忙碌的工作一直是藉口,看書做雜貨這個計畫也一直只是個計畫。直到自己重新去上Lucy老師的繪本課,從好玩的各式立體書到各種特殊材質的手工書(ex.瓶子書、不織布書……),慢慢認識了很多材料,發現自己喜歡和擅長的媒材以及表現方式,除了課堂作業之外,也開始玩起自己想做的手作雜貨。

還在上班的時候,早上常常以一杯濃濃的紅豆薏仁粥當早餐,吃完的白色塑膠湯匙洗乾淨之後放在抽屜裡,越積越多……突然想到曾經在一本翻譯的日本雜貨小書上看過有人在塑膠湯匙上畫圖,用來記錄旅行途中的點點滴滴,然後再把湯匙黏在小木框裡做成一幅畫。於是立刻拿出湯匙和寫光碟用的黑色油性筆開始塗鴉,這一畫就停不下來,塑膠叉子和刀子也沒放過,通通拿來畫,畫好了之後再繫上緞帶蝴蝶結,就是一個可以拿來送人的可愛小雜貨囉~

從塗鴉塑膠湯匙開始,自己像是推開了一扇門,走入了開滿小花的手作雜貨院子裡,一直到現在,做雜貨已經是生活裡的一部份,可以讓自己放鬆和玩耍的一種遊戲。手作雜貨的迷人之處就是在於質樸的手工痕跡和存在於雜貨裡的生活感,手指間的每個動作都編織了回憶裡的某段時光,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雜貨,也沒有一再重複的心情,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種毫無負擔的手感體驗,做出完全屬於自己風格的可愛小物,只要帶著妳的心,推門走進來就是了~
 

> 詳細介紹

 
  基礎素描班 建國星期二晚間班
  BiGCoOKiE複合媒材色計戲:讓大餅教您體驗兩種媒材互搭的各種可能性~
  Mr.Rabbit 插畫教室:歡迎大家加入嚴老師的插畫教室,一起瘋狂地玩繪畫~
  職場築夢系列課程:挑戰職場 成功築夢
  品味生活—葡萄酒入門: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享受優雅生活
  肌の純粹!給肌膚保養的手作課:讓肌膚回歸最純粹的一面,自己動手做天然保養品吧!
     
             
       
             
 

青春的容顏-古典攝影技法與同人世界的相遇

文/高志尊

攝影的矛盾來自它常穿梭在真實與虛幻之間,影像再現的內容是來自現實世界的擬像,從來不是真實;而「角色扮演」(COSPLAY)正巧相反,COSER透過扮演,讓動漫畫中的虛擬角色活靈活現地進入真實世界。

三年來投入「角色扮演」、「同人誌」等所謂「台灣次文化」的創作活動,由衷地體認:「角色扮演」是何等具想像力和創意的小宇宙啊!今日「角色扮演」相關活動,已從定期於台大体育館等地舉辦的同好專屬小眾舞台,擴大到台北世貿的國際書展等大型展場;在藝術場域方面,不但從台北的現代美術館,蔓延到「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知名藝術盛會,處處都看得到電玩、漫畫、視覺系藝人,或台灣特有霹靂布袋戲等相關內容的藝術性展演活動。

藝術的價值是否僅見於「主流文化」之中?只為少數菁英份子提供服務?可否能像「角色扮演」般,既能進入普羅大眾的生活育樂,同時亦能存在於當代藝術館的展覽間,不僅在年輕族群中引領流行風潮;甚而在影視、電玩、動畫、漫畫、小說、插畫等領域,帶動不容忽視的經濟規模及其影響力。

「青春的容顏」乃是筆者和「同人誌」圖文作家,同時也是COSER的年輕人攜手合作,在數位時代的當下,展演「遙久時空」、「十二國記」等跨越時空與虛實的角色。筆者試圖透過「肖像攝影」的形式,呈現這群年輕人舉手投足間隱隱流露的自信風采;表現媒材「蛋白相紙」(albumen prints)全程手工自製,讓160年前盛行的影像風華得以再現,古典的印相法和虛擬世界的角色扮演,在當代視覺藝術的夢想舞台上競演。

展覽名稱:「青春的容顏」高志尊攝影創作展
展出日期:2010/5/16-5/30
展出地點:中國文化大學 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21:00;週日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高志尊簡介
(一) 學經歷
1、 日本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
2、 專攻影像藝術,作品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本九產大美術館等典藏。
3、 曾任教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世新大學平面傳播科技學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政大傳播學院等。
4、 現為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暨設計創作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二)近年重要展覽與著作
2000 個展「光的調色盤」系列Ⅱ(台北攝影藝廊)、
出版《光的調色盤──高志尊攝影集》(博陽文化事業)
2001 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勵金
2002 出版《視點──高志尊攝影作品集》(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個展「台灣攝影家群像」(日本福岡市立美術館)、
個展「旅人」(台北星巴克生活藝文空間)、
出版《攝影家肖像──高志尊創作報告書》(美學書房)
2003 個展「高志尊造像──台灣攝影家群像」(中國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
2005 獲日本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學位
2006 個展「印象.漂流-高志尊影像創作展」(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2007 個展「間隙時空-溢出現實的瞬間」(銘傳大學商設藝廊)
2008 個展「英雌列傳」(中國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
2009 個展「風華再現─青春的容顏」(銘傳大學商設藝廊)
 

> 詳細介紹

 
  青少年攝影小學堂
  秦愷老師_提升影像故事力系列攝影
  Indesign排版設計與實務
  超完美構圖技巧 「我的構圖怎麼了....」 直覺式攝影構圖法
  李坤山_攝影美學_入門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