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花草夏日大作戰

水分篇 高溫破表,家中花草怎麼辦?

圖/文 陳坤燦

熱到爆、曬到暈,不僅人們受不了,植物也都奄奄地。

許多愛花人反應,這麼熱的天氣花草好難照顧,要不然就是開始有陣亡的災情傳出。今年截至今早為止,我家屋頂與陽台的植物,仍然長得非常旺盛,只有一盆3吋盆的富貴蕨(這植物太怕乾了!)掛點。高溫造成的不良影響可說微乎其微,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向來不藏私,接下來依我的經驗,將栽培植物如何抗暑分成「水分篇」、「日照篇」、「降溫篇」來談。一一分析困難點與改善的方法,希望能夠提供愛花人抗暑的方法,幫花草好好越個夏。

氣溫高加上烈日曬,會讓植物的水分流失非常快,形成植物體內水分不足撐起嫩莖、花序、花朵、葉片等較柔軟組織,造成外觀萎軟無生氣的狀態(俗稱「失水」)。常常早上才充分澆足,過中午葉子又開始軟了,水好像永遠都不夠用。要改善這個現像,可以從植物「開源」與「節流」兩個方向談起。開源就是讓根部有充足的水分可以吸收,並且培育健康的根以促進水分吸收效率。節流是減少水分增散,避免過度流失。根是最重要的吸水器官,是供應端。而葉片因為有蒸散作用,是個耗費水的器官(多肉植物及蘭科植物等除外),是需求端。能達到水分供需平衡,就是栽培最基本的原則。

 充足供應水分

1、 充足澆水:就是澆到足、澆到夠、澆到水從盆器底的排水孔流出為止,種植在地上的花草,澆多少水就自由心證嘍~!澆水時順便撒點水在葉片上,可以達到降低葉溫與沖除紅蜘蛛、蚜蟲等小害蟲與塵土的功能,但是葉片纖細茂密(例如百里香)或是葉面有毛(例如大岩桐)的植物種類則要避免這樣做,以免水分滯留葉上引發水傷(水浸濕後加上高溫曝曬,造成葉肉組織受損甚至整葉腐爛)與病害,花朵更是盡量不要撒到水。澆水時間以早上7點前或下午日落後最佳,烈日下澆水容易因為水溫與土溫的差別過大,讓植物的根毛受損,影響根部吸水的機能。雖說要充足澆水,但不代表要讓介質一直保持潮濕的狀態,如此會讓根部沒有呼吸的機會,反而也會長不好、甚至爛根吸不了水,產生和缺水一樣的萎軟狀態。所以要觀察介質確實有乾了才澆水……

>詳細介紹

 
  品味生活—葡萄酒入門:輕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享受優雅生活
  「藝」想世界-認識藝術與藝術投資 余威欣老師
  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小攝影家的美術生態之旅
  形形色色畫生活-西洋現代藝術欣賞與繪畫創作:朱孟庠老師
  碩士學分班招生中:高速競爭的年代,您必須加快學習的腳步!
  【免費講座】120分鐘搞定商務英文核心字彙
  日文免費講座 打造下一個取締役島耕作- 日本企業文化大解析
  陳思帆の瑜珈教室~找到你的生活原動力!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