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熱情與創意是學好電腦動畫的必備條件

電腦動畫(Animation 或是Computer Graphic簡稱CG)在台灣大概約20年左右的歷史,所謂的動畫,是指由許多靜止的畫面,利用人類視覺殘留的錯覺,以一定的速度連續播放,而讓人誤以為有畫面活動的作品。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會在小冊子邊緣畫上人的表情或簡單的動作,每一頁都細微的改變畫面,然後用很快的速度翻完整本冊子,看到類似卡通的效果,這就是動畫的基本原理。

在早期卡通片的時代,畫面的製作方式,就是以手繪在賽璐珞片上,先畫主要的關鍵影格,也就是我們俗稱的keyframe,像是我們想呈現球在跳躍的動畫,首先先製作一張球在空中的畫面,再製作一張球在地面的畫面,然後根據我們希望球跳躍的速度快慢,決定兩張畫面中間應該補足多少畫面,讓球對視覺產生運動的感覺。延伸到商業的電腦動畫,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大多製作動畫的工作會配合利用電腦動畫軟體,直接在3維或是2維的動畫軟體中製作動畫,或是在拍攝好的影片裡加上動畫加工的方式。

很多初初想踏入電腦動畫領域的朋友常問,“我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或是學習什麼軟體呢?”如果你想當導演、作廣告、發揮自己的創意,學習電腦動畫真的是可以實現你很多的夢想,因為一台電腦再配上適當的軟體,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上述的心願,因為電腦動畫的製作如果細分,是包含從製作前的企劃、腳本、人物設計、服飾設計、色彩設計、場景設計、音樂設計…,製作中的分鏡、模型設計(Modeling)、材質設計(Material)、燈光設計(Lighting)、動畫設計(Animation)、上色(Rendering)…,後製階段的配音、錄音、剪接…。因此學會電腦動畫,等於拍片過程中的十八般武藝都會涉獵,對於具備的條件,個人認為與所有的產業一樣,熱情是首要條件,因為熱情,才可以讓你的工作和作品變得有趣!

在軟體方面,台灣的產業界中,會應用到電腦動畫的領域包含:廣告、電玩遊戲、電視台、節目製作、卡通、網路應用及數位內容開發…。剛入門時必須從平面設計軟體學起,如Adobe公司的平面設計軟體系列:Photoshop、Illustrartor…,平面軟體的部份可以培養初學者單張的畫面構圖、色彩設計、或是將來的材質製作,接著再學習2維或3維動畫軟體,在這個階段,可以考量自己的興趣及長處,例如:擅長畫面構成,對剪接、音樂節奏有興趣,2維動畫是個不錯的選擇,軟體則可參考Adobe AfterEffect進行創意動畫的設計,剪輯的部份則可選擇Adobe Premiere作為進入此領域的入門磚,將來視公司所使用的軟體再做轉換。

而對於三度空間表現,邏輯結構較強的,則可考慮進入3維動畫的領域,3維的部份,目前台灣所使用的軟體,大部份是使用3D Studio Max、Maya,國外著名的皮克斯(Pixar)、夢工廠(Dreamworks)等3D動畫公司,多使用3Dmax、Maya、LightWave 3D、Softimage XSI…等軟體,並再因應製作需求,在原有軟體的架構上開發適當的模組。因此如果有心要到國外深造或工作的朋友,則必須多考慮將來可能使用的工具作為3維動畫的入門。

關於設計新知與多媒體設計訊息,歡迎與漂漂老師作互動:http://漂漂老師.tw/
 

> 詳細介紹

 
  Photoshop影像處理大師班-成為多媒體設計師的第一步
  Illustrator插畫設計師班 想成為多媒體設計師,您一定要會Illustrator!
  Flash多媒體動畫師班
  Dreamweaver網頁設計師班
  澳洲度假打工 ~ Barista & Café’英語+TAFE 證照課程,讓您工作輕鬆找!
  體驗美國在地生活,當個北美冒險王,美國暑期打工超IN!
  用2010元,繽紛我的2010年~白天進修,價格最優惠!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