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創意結合動畫,電影噴血像真的

文/蔡雅琦

今年國片年度賀歲大片《艋舺》,是繼《海角七號》創下國片史上的輝煌紀錄後,再次振奮國片市場的成功商業電影。

《艋舺》由台灣新銳導演鈕承澤負責拍攝,以民國八十年代的台灣黑道為題材,描述一群少年以義氣結拜、進而爭鬥與利益糾葛的愛恨情仇故事,導演醞釀四年故事情節,但實際從籌備到拍攝、到後製完成及行銷手法,皆以精準的操作與計算進行。監製李烈談到拍片理念表示,拍攝《艋舺》是十幾年來純台灣資金投資最大的電影,這是一部由台灣的導演、台灣演員、台灣的工作團隊共同創作出來的台灣故事。

一、敲定上片黃金檔期,再進行拍片籌備
過去國片的製作方式,是導演先專注完成作品,然後才談檔期、開發周邊商品、異業結盟,但《艋舺》為了突破二十年來台灣國片無法卡進春節檔期的狀況,先確定製作成本,然後推算票房必須達到一億五千萬的基本門檻,再從上映日期往回推算作業時間、行銷活動…等流程,盯緊拍攝到後製作完成時間。

二、為《艋舺》成立公司,進行股東投資資金與獲利分配規則

三、卡司配合票房要求作選角原則

四、精準行銷及官方網站新聞有計畫的經營,培養影迷
《艋舺》的網站相異於一般電影網站建置方式,從2009年五月開始以部落格的方式,平均兩天發文一次,內容包含拍片花絮影音、內容介紹、導演專區、電影評論與最新消息…等,由專人負責上傳文章,回覆問題,有計畫性的與網友建立感情,讓觀眾從官網與電影整個製作過程互動,電影還未上映,網站一個月都有六、七十萬人次,並配合Facebook、Facebook遊戲、噗浪Plurk、Twitter、Youtube…等多種方式與網友互動。

五、 電影創意結合動畫特效呈現
看電影的觀眾並不知道,《艋舺》片中的經典打鬥場面,為了呈現刀光血影高張力的畫面效果,導演讓演員自然盡情發揮打鬥動作,再進入3D後製以局部對位的方式,建立演員手中的刀與被砍殺演員身上所噴出的血,使畫面傳達出特別的意境表現。《艋舺》的電影視覺特效製作公司—大腕影像,運用Autodesk Maya 3D動畫軟體內建的動力模擬程式,進行流體與剛體的模擬。其中流體系統具備的粒子(Particle)和流體(Fluid),用來操作逼真的噴血畫面。

另外,為了重現八十年代的《艋舺》,除了以實景重製、道具場景重建的方式外,再配合3D電腦動畫修改該片拍攝地點許多新興的高樓大廈,讓導演較無限制地拍攝任何角度。

從《艋舺》的成功,我們可以看見臺灣電影創意領先未來仍有可為,臺灣電影產業在相關製作環節上,不斷地在更新與成長,並已具備相當的能力,但缺乏整合的機制及足夠的資源、成本控管與行銷手段。政府如能了解業者實際的需求,再加上業界持續強化創意、製作與行銷手法的競爭優勢,臺灣電影產業仍能再度發光發熱!

> 詳細介紹

 
  MAYA 3D動畫設計實務班
  產品造型創意設計實務班
  Illustrator插畫設計師班 想成為多媒體設計師,您絕對不能錯過。
  Flash多媒體動畫師班 Flash動畫設計,逆轉勝!
  最後2名!美西柏克萊大專青年美語研習團
  「SPSS統計軟體教學課程」--問卷即可從頭到尾DIY,產生基本分析
  「數位文書處理達人-Excel基礎班」--10小時Excel輕鬆上手
     
             
       
             
 

真心話大公開-SCJP考後感言


文/昕晟

一聽到SCJP證照四個字,不少學員都會有相同的反應,那就是:「我考的上嗎?」或是「我需要準備什麼才能考的上?」

面對同學的疑惑,以下將由考取SCJP證照的學長學姐們提供寶貴的經驗談及感想讓大家知道,首先來自「JAVA程式設計班」、以98分通過的高個兒同學相關經驗及感想:

1.因為我是上陳松林老師的JAVA程式設計班,老師的要求很嚴謹,所以上課時要專心聽講,尤其是碰到不懂的部份要趕緊發問,以免問題累積愈多愈不懂,另外,每一個問題老師都會很細心地為你解答。

2.至於考前是否要看很多教材內容?依照經驗,老師其實在上課時已經把會考的題目放在學習筆記中,同時配合「猛虎出閘」這本教材就已經足已應付考試。

3.最後在考前衝刺階段除了繼續複習老師所教過的內容,每天至少要做一次模擬考題,以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及習慣。若時間允許,模擬考試的時間最好設定在自己要去考試的時間,這樣子也能夠比較接近考試的情境!

4.至於模擬考試也要照老師所教的做法,第一次把會的題目或是秒殺題先掃過去,大約設定自己在30-40分鐘能看完一遍題目。接著開始做第一次所標示起來的題目,最後再做不好解答的題目,務必練到1個小時內做完,而做完題目後要Review,詳細推敲一下題目是否有沒注意到的重點部份。

5.在剛接觸時一定需要勤做筆記及花時間重覆練習以加深記憶,因為若記憶不夠就無法融會貫通,所以時間管理上相當重要,只要一有時間一定要把老師教過的東西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過!

而能考上這張證照,陳老師對我的幫忙相當大,因為若沒有老師的耳提面命,也不可能逼出這樣的分數,而老師的教學功力及教學態度甚至學識涵養都是一流的,這也是我在上課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接著同樣來自「JAVA程式設計班」的Annie Lee學員對於學習本課程之後的感想:

在課程中除了學到很多東西,同時也結交不少好朋友,尤其從老師的身上感受到教學的熱忱及程式開發的執著,其實在面對競爭激烈的職場中,應該多多充實自己,不論未來在面對升學、就業或是轉換跑道時,就能為自己帶來加分效果。

而在課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老師除了能深刻感受到學員們在求職時的無助徬徨外,也將我們當成孩子般,對於我們的學習過程有一定的品質及要求。當我在上這堂課前,其實對Java程式語言認識是非常模糊的,但在上完課程後,老師不僅詳細地解說Java的物件觀念,也讓我們有實作的機會,對於課程中有任何的問題,老師更是不厭其煩地一一解說,並教導我們碰到問題要如何處理。

尤其是陳老師並未因為這門課程為教育部人力加值計畫而教的少一點,反而更認真,透過老師的精彩教學,同時穿插小組討論、合作開發、實務演練與經驗分享,引導大家熱烈的參與SCJP認證考試,並透過通過認證將課堂所學完整地呈現。

> 詳細介紹

 
  Flash 互動式網頁Actionscritp 3.0 程式基礎班 政府補助50%學費
  Java 程式設計基礎班,發展 Java 核心競爭力,增加您就業籌碼!
  Java認證訓練課程_SCJP 國際認證輔導班
  Android 手機遊戲設計班,政府補助46%課程費用
  CCNA Security認證輔導班 70hrs專業完整授課+Lab時數!7月前再拿考試折價券!
  CCNP認證輔導班(Switch)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