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月號
 

新制日檢即將登場,您準備好挑戰了嗎?

文/郭鴻益

去年底的末代四級制日檢成績已經公布,不論是合格與否的考生,勢必都要面對今年開始的新制內容,根據日本主辦單位公布的資料,新制日檢基本上就是挑戰舊有日檢的不足之處,也正因為如此,即便已經擁有一級檢定證照的考生,一旦新制上路後,很可能還是得再考一次才足以證明自己的程度是夠水準的。

新制日檢共分為N1、N2、N3、N4、N5五個等級,今年七月份將進行N1~N3 等級的考試,十二月份則是五個等級一起受測。除了等級改變外,考試科目同時也有大幅度的改變,內容雖然還是不脫「文字語彙、聽解、讀解、文法」等部分,但名稱將改為「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聽解」「讀解」,包括配分比例也有重大變革,考生不能再期望只靠記憶題型就能掌握基本的合格分數,而最最重要的變革莫過於合格標準的改變,舊制只看總分決定合格,不管各科分數狀況。但新制除了總分有一定標準外,各科也將設標準分數,這意味著只要一科沒過標準,即便總分再高也無法合格。對於過去習慣將準備時間放在投資報酬率較高的記憶科目的考生,挑戰新制則一定要全部兼顧,一科都不能放棄。

至於試題內容的轉變,原則上七成左右仍是依舊制題型出題,但也新增了部分新題型來增加考題靈活性。文大國際語文中心專任日語教師池畑裕介建議今年要挑戰新制的考生注意以下幾點新題型準備方向:

文法部分:除了過去大家習慣的文型考題外,新制將出現將句子拆開重組的題型,建議考生養成用日文寫日記或短文的習慣,可以更清楚掌握答題技巧。

聽解部分:新題型將出現較生活化的用語,因此透過日劇或小說來培養對於日常慣用語的掌握是十分有幫助的。另外也會有即問即答的新題型,也要多加注意。

讀解部分:讀解向來都是最容易被考生放棄準備的一科,畢竟範圍之廣、投資報酬率之低,但透過固定閱讀短文的習慣養成,不僅可以訓練掌握文章重點以及閱讀速度提高的能力,更可藉此大量補充單字量,算是一舉兩得的準備方式。至於選擇題材,通常社會生活類的主題較容易獲得青睞,可試著往這個方向準備。
 

> 詳細介紹

 
  「日文檢定班」--新制N1,三月開班
  「日文檢定班」--新制N2,三月開班
  「日文檢定班」--新制N3,三月開班
  「日語師資班」--小班教學,優秀者優先錄取文大日語講師。
  「中日口筆譯課程」--超強師資 培訓保證
  搶當美國冒險王!美國暑期打工提供你最佳途徑
     
             
       
             
 

企業人才競爭力的關鍵—外語證照

力求專業力及語言力  中華航空贏在起跑點
(新聞來源:多益情報誌www.toeicok.com.tw

在這個事事講求效率的年代,倘若無法及時地展現專業,只有等著被職場淘汰的命運。但對航空界而言,擁有專業還不夠,語言能力更是必要條件。站在國際第一線的航空從業人員,職場環境比起許多其他行業別來得容易面對英文,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語言力成了航空業界的必需品,更是企業主用來甄才品能的首要步驟。

擁抱英文 裡外兼顧的管理指標

在成為華航人之前的種種考驗中,第一張門票即是取得多益測驗的分數證明。任於人力部服務的楊慧如小姐表示,華航依據部門別及職務屬性,要求新進人員須事先具備不同的語言能力標準,舉例來說,修護類人員應達到多益成績450分的低標;一線空服人員起碼應達多益550分;機師則應達多益650分以上。此外,公司內部也以職等晉升的方式,鼓勵同仁自我學習,確保語言能力水準。華航內部的職等分際從七職等起,奇數倍增,每跨升二職等,即以多益成績作為門檻標準,例如:九職等晉升到十一職等,至少應達多益600分的水準。隨著新航點的增加,以及國際環境的需要,語言能力已成為每一位華航人的基本要素,多益測驗成了中華航空公司的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工具,讓企業主管更有效率地篩選或評鑑出優秀的人才,為企業客戶服務。

全英文筆試 將職場實境拉進試題

因應職務需求,修護工廠的職員須時常閱讀國際工單,或出入於國際站點服務。換句話說,英語已是他們在工作環境中的基本工具。有鑑於此,華航的人事單位安排每一位前來應試的求職者「全英文」的專業筆試,目的在於測驗應試者的國際專業能力,不但要求專業能力而且要了解其職場英語溝通能力。在修護工廠人力資源組服務的洪永靖先生說:「我們只是將實際工作環境會面臨的狀況提供給應試者,藉以判斷他們是否具備足夠能力,勝任這份工作。」

華航要求的不單是專業,也要求員工具備充足的語言力,為了提供客戶更優質的專業服務,並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多元人才,華航在招募人才起跑點上就希望先馳得點。

(新聞來源:多益情報誌 www.toeicok.com.tw)

 

> 詳細介紹

 
  語言證照,提升職場競爭力!
  文憑以外、職場另一張通行證---「多益證照」
  「英語師資班」-- 小班教學,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商務英文」-- 職場競爭力的最佳保證
  「多益模考衝刺班」-- 四週密集模考衝刺、確定開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