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司法官律師考試新制出爐,錄取率將大幅提高

文/服務管理教育中心 法律學分班講師 彭明金

民國100年1月1日將施行司法官律師考試新制。新制的考試方式將採二次考試方式,並採全面測驗題型,第二試再強化評閱信度,採實體與程序融合(統合)的申論(實例)題型,(司法官尚有第三試、口試)。至於科目調整之考試政策,在於增例國際視野(國際公法、國際私法、法學英文),現代法學考科(證券交易法)及重視司法人員品德的陶冶(法律倫理)。刪除國文、英文強制執行法、海商法、國際私法。

第一試採全面測驗題型,命題重點在於<廣度>各科考題來源幾乎涵蓋各該科全面性,全方位的內容。以行政法為例,<高乘載管制>為A,行政處分B,法規命令C,行政指導D,其他行政行為(題目牽涉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至第七章),法條用語看得非常仔細,慎思明辨。如何種情形為強制規定(應、須),禁止規定(不得),任意規定(得)(行政程序法第十九條,九十年特考)。

第二試採實體,程序融合(混合)的申論(實例)題型,命題重點在於<深度>,命題意旨於如何解決法律問題。因此,題型幾乎清一色為<實例題>。各單獨科目的試題而言,掌握各該科實例題解答的特色,培養實例題解題能力,為高分部二法門。如民法:其中之一為<以請求權為中心>的實例題處理方法,一邏輯推衍開來;刑法:有無具備某種犯罪一般成立要件,特別構成要件及複雜犯罪型態。

新制最大特色有三科,其命題採理論與實務;實體與程序相互結合的混合題型。如<憲法與行政法>,最近社會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死刑執行與依法行政>問題,<合憲合法與違憲違法>各說各話,某衷一是。再如憲法第二十三條之法律保留與行政程序法第四條之相互關係。<民法與民事訴訟法>,如民法第六、七、八條之權利能力與民事訴訟法第十條之當事人能力。<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刑法第二十八條至三十一條,五十五條與刑事訴訟法第六、七條的管轄等等。準備起來,類似跨領域(法域),融合(統合)的貫通理解,格外重要。

預估新制施行後,每年千人大軍可投入法律職業市場,錄取率更大幅提高,有志於司法官、律師的有心人士,心動不如行動吧!
 

> 詳細介紹

 
  室內設計建築師必備【綠建築系列】知識
  小型連鎖體系操作模式實戰研習班
  暑期碩士學分班招生中:突破科系限制,晉升碩士的最佳跳板~
  名家推薦 - 美西柏克萊美語研習,讓你豐富精彩一整夏!
  肚皮舞師資培訓認證班:舞魅達人養成首選
     
             
       
             
 

多益單字記憶法完全攻略

(新聞節錄來源:ETS台灣代表www.toeic.com.tw)

單字裡頭,最容易記憶的就是「合成字」,稱之為Combining Words或是Compound Words。
例如ache(疼痛)和back、head、heart這些簡單的字,就可以構成──
backache 背痛 toothache 牙痛 headache 頭痛  stomachache 胃痛

又例如way和run,side,water,high這些簡單的字,就可以構成──
sideway 小路,旁路   runway 跑道,通路
highway 大道,公路   waterway 水路
roadway 車道      byway 小路、旁路
pathway 小路

如果way配合字源sub-(under之意),就變subway(地下鐵)。若配合mid-(middle之意)的話,就變成了midway(在途中的)。

同時,語彙的形成也有「合成」的情況──
foreign aid 外援     foreign exchange 外匯
foreign goods 外國貨   foreign settlers 外僑

中文也有合成字的構造,例如:不+正→歪,不+好→孬;那麼英文字birthmark=出生+記號→胎記,至於cutpurse=(切)割+錢包→小偷、扒手。Pickpocket=挑、檢+口袋→自然也是「扒手」了。

這些都是由簡短的兩三個字,合起來成為一個字的。但是,如果是比較長的兩個單字合起來,就要砍掉頭、尾,不然字就太長了。這種單字被稱為Portmanteau Word---
comsat 通訊衛星→communication+satellite
aerobicise有氧舞蹈→aerobic+exercise
breathalyzer酒測器→breath+analyzer

要大量地記住單字,光靠恆心與毅力是不夠的,得講究記字的方法和技巧。重點在於了解單字的結構,掌握他的特性,把和它相關的字眼,一口氣記起來。才會是活背字彙的最有效方式!
 

> 詳細介紹

 
  語言證照,提升職場競爭力!
  「BULATS英語檢測班」--公務員陞任評分標準測驗!
  「中英口筆譯培訓班」--語言力專業養成的最佳途徑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報名只需13,500
  【綠色主管講堂系列】快速掌握環保趨勢
  【餐飲連鎖展店】成功祕技大公開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