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多益的「詞類變化」考題(上)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www.toeic.com.tw)

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與Wonder Girls的〈Nobody〉堪稱台灣近年尾牙表演最夯曲目,“junior”這個字在英文中可做名詞與形容詞。做名詞用的時候是「較年少者」,做形容詞用是指「年紀較輕、較資遣的」,後面的介係詞一定要用“to”。
→ Helen is two years junior to me.(海倫小我兩歲。)
Wonder Girls的“wonder”這個字在英文中可做動詞與名詞,指的是「驚奇」。加上字尾“-ful”成為常用的“wonderful”(美妙的)。有趣的是,「No wonder…」的句型指的是「難怪…」
→ No wonder he didn’t like coffee !(難怪他不喜歡咖啡!)

多益考試的題目內容主要以職場(workplace)為主,尤其是這個全球職場(global workplace)的一般性話題,包括辦公室、製造、財務、企業、貿易、旅遊…等話題。娛樂業也是職場的一種,所以戲劇、電影、音樂、藝術等等,也會成為多益出題的材料。

本篇以兩大天團Super Junior與Wonder Girls為例,介紹多益測驗閱讀部份出現最多的「詞類變化」考題。這種考題在「新多益」中佔有相當高的比例,特色是四個答案有相同的字義,但是詞類形態不同,有名詞、形容詞、副詞、現在分詞、過去分詞、動詞等等。可別小看小小的四個選項,它可以考出考生對於正確的句子結構、時態、被動式、第三人稱單數、或是比較級的了解。

Super Junior這個由13個男孩所組成的團體,是由韓國的SM Entertainment娛樂公司於2005年所成立的。因為多達13人,有別於一般的3、4或5人的團體,所以Super Junior是世界上最大的男孩團體。
→Super Junior, the group that SM Entertainment has ____ , is the biggest boy band in the world.
(A) creative (B) created (C) creation (D) creativity

【解析】
本題看似在考“create”這個字,但是它也考句子結構的概念與關係代名詞。兩個逗號之間的“the group that SM Entertainment has ever…”是形容的部份,真正的動詞是“is”,全句可以這樣解讀:Super Junior,這個由SM Entertainment公司所創造的團體,是世上最大的男孩樂團。

“the group”後面的that是關係代名詞,完整的由後往前形容是「SM Entertainment公司所創造的團體」,因為有“has”,所以用的是現在完成式,表示「已經創造出」。答案(A)是形容詞,用法與位置不對。答案(C)與(D)是名詞,但是句意不通。所以答案(B)為正解。

四個答案都與“creat”這個字源有關,配上形容詞字尾的“-ive”就變成了「有創意的(creative)」;配上名詞字尾的“-ion”就變成了「創造(creation))」。「有創意的」“creative”再配上名詞字尾的“-ity”又變成了「創造力(creativity)」,是名詞。其他的變化還有:creatively,creator,creature等等,一個字源變化出許多不同的英文字,是不是很有趣呢? 

>詳細介紹

 
  語言證照,提升職場競爭力!
  「中日英口筆譯培訓班」--語言力專業養成的最佳途徑
  「12週多益精修班」--原價20,300,現在報名只需13,500
  新制日檢考制登場,日語證照唯一認證!
  免費講座-- 打造下一個取締役島耕作- 日本企業文化大解析
  TOEIC多益模考衝刺班 【確定開班】-- 四週密集模考衝刺,實戰經驗倍增!
  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培養第二專長,就由經絡師專業技巧改變您
     
             
       
             
 

進入室內設計領域非難事!

 

室內設計逐夢人 文/郭威君老師

從學生時代接觸室內設計開始,迄今已經20多個年頭了,相信許多從事這一行的設計者,除了實際生活方面的經濟因素以外,或多或少都是因為對室內設計懷抱有一定的熱情與對未來室內設計職涯的憧憬。而申請國外的設計學校就讀以及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執行室內設計業務,可能是這無數夢想中的一兩個。兩者或許屬於不同階段的職涯規劃,但對許多設計者而言,可說都是自身經歷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就筆者而言,兩者實際上都是人生中的重大轉折點。

前者通常是許多年輕學子追求的目標,因為當出校園進入職場後,種種的因素考量及牽絆,往往會使出國深造不易成行。以筆者的觀察,國外的學歷在台灣的室內設計業界並非代表一切,處理案子的能力及經驗或許佔重要的部分,但能夠到國外感受與汲取不同角度及文化所提供的設計環境及經驗,對拓展設計視野來講,是絕對加分,另外,由於基本上具有第二語言溝通能力,對於往後設計職場上遇到涉外協調的部分,也較有優勢。對有志於學術研究及教學一途的人來說,除了國內研究所的選擇外,國外學校申請就讀,也由以往傳統攻讀美國,日本的大學或研究所,轉而越趨多元化,筆者在工作或教學上,也常常碰到前往英國、澳洲、加拿大,甚至歐洲義大利、德國、荷蘭等國深造而學成歸國的設計者。

在以往網路還未如此普及化的年代,出國學設計的資訊取得,不像現在相對容易,除了求助各留學代辦中心以外,現在只從網路要輸入類似”國外設計學校申請”或”設計藝術學校排名”等關鍵字,自然有各種詳盡資料。如果是以美國留學為主的申請者來說,除了要準備托福,及GRE等測驗以外,美國在台協會-美國資料中心的網頁裡有一些留學美國的資訊如下, http://ait.org.tw/zh/accenter/accrs/,進網頁後,點入”留學美國”按鈕。

另外,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有針對美國一些大學及研究所進行排名及介紹,可參閱其網頁http://www.usnews.com/usnews/store/best_grad_school.php,或購買其美國大學院校排名與介紹的出版品。

現今市面上,有一些導覽國外設計藝術相關學校的書籍雜誌,例如:”學設計.名校120”(詳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596),以及”學設計,非去不可”(詳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1636)等書,都有不錯的介紹。

一個設計人,不管是申請學校或工作面試,都需要有個人作品集,對較無工作經驗,或初學者來講,可能會是一個問題,所以筆者常提醒學生們平時就要養成蒐集整理自己作品的習慣,已經在工作者,則順便將操作過的一些案子之資料及照片,多留一份存檔起來,以備將來製做作品集之需要。早期的年代裡,申請國外學校,有些作品要求以幻燈片為主,現在應該都電子化了。當然,作品集呈現的方式很多,以條理有系統,並且扼要重點式介紹為原則,可到美術用品社買外觀類似薄公事包,有附拉鍊的黑色作品袋或作品提包,看起來較專業。

如果之前本身所學不是室內設計專業的話,那就儘量將以往跟藝術設計相關的作品,如素描,攝影等…納入作品集當中。建議完全沒接觸過室內設計者,文化推廣教育有一系列的室內設計專業課程,可以從中紮實地學起,並且可以將課堂的習作,累積成往後自己作品集的一部分。

最後談到創立公司自己執業這部分,可能是很多室內設計從業者奮鬥的目標,室內設計業界的規模,當然不似電子業等其他行業那麼龐大,1、2百人的室內設計公司,可說是翹楚了,更多的型態是10人以下的公司。雖然室內裝修的市場不小,但相對地,也有眾多的公司在搶食這塊大餅,以致業界間不合理地削價競爭,甚至標榜不收設計費用,而誤導了一般的消費大眾,致民眾忽視了智慧財產,及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惡性競爭下,設計公司倒閉了又換名稱另起爐灶,起起落落的狀況,時有所聞,導正民眾偏差的觀念,應是設計人及各設計公司努力的目標之一。

要成立一間設計公司,除了必要正常的證照文件申請程序以外,更要有一定的人脈客源,及週轉資金,小規模或案源一定的狀況時,資金運用還好,但當同時有好幾個設計案,或數個大型工程進行時,於工錢及其他固定成本需先支出,而業主款項遲遲才收到的情況下,資金壓力不言可喻。其實,設計師或設計公司之間,類似策略性的聯盟,或共用分享設計辦公空間及資源,也不失是一種經營方式,平時各自案源獨立,但案量多的時候,可以互相幫忙支援。

於國外深造之後,若有機會繼續在當地工作的話,對往後本身創立公司執行業務,當然會有一定的幫助,筆者在美國室內設計公司的工作經驗,讓自己了解到外國公司在營運上,可資借鏡之處,以及需要注意改進的地方。

以上是筆者個人”逐夢”或”築夢”的經驗分享,相信每位設計人,都有自己一段很不同且獨特的追夢過程,每個夢想在達成前的各階段裡,或許充滿許多艱辛,但希望最後整個歷程是溫馨甜蜜且圓滿的。也希望有志室內設計這個領域者,可以選擇文化推廣教育部各種規劃完善的課程,作為設計人逐夢的開始。

>詳細介紹

 
  照明與燈光人才養成班_空間品味升級的秘密!
  Pro Tools 101認證密集班--暑期白天密集班!一個月快速取得音樂國際證照!
  Pro Tools 110錄音工程證照班--一個月內快速取得第二張音樂國際證照!
  澳洲Barista 咖啡師專業英語證書課程
  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講習-裝潢木工,8/14確定開課!
  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證照班,贈送<行政秘書管理實務>,7/24開課
  管家祕書培訓班>>表現優異者,安排企業面試
     
             
       
             
 

 

多益的「詞類變化」考題(下)

(新聞來源:ETS台灣代表www.toeic.com.tw)

除了Super Junior,女子天團Wonder Girls也不遑多讓,在2007年以單曲“Tell Me”在韓國走紅,2008年的“Nobody”讓她們得到幾個大獎。除了亞洲,2009年更是這群女孩子進軍歐美的一年。
→Becoming ____ in 2007, Wonder Girls began their entry into the American market in 2009.
(A) popularize (B) popularity (C) popularly (D) popular

【解析】
本句是一個分詞構句。“become”是「變得如何如何」,後面要接形容詞。四個答案都和「受歡迎」有關,但是(A)是動詞「使普遍化」,(B)是名詞「受歡迎度」,(C)是副詞「受歡迎地」。答案(D)「受歡迎的」為正解。

 

Wonder Girls為了打入歐美市場,將韓文版的“Nobody”改為英文版,結果她們的英文版單曲首次在美國登台就成功打響名號,榮登Billboard排行榜,這是韓國人首次進榜,而這件事還登上了美國的「時人(People)」雜誌,連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的兩個女兒都是她們的粉絲呢!
→Wonder Girls’ single “Nobody” made a debut on the Billboard in 2009, becoming the first Korean group to ____ the chart.
(A) entry (B) enter (C) entered (D) entrance

【解析】
“chart”是圖表,這裡是指Billboard排行榜。「進入排行榜」,我們需要一個動詞放在“to”的後面。答案(A)與(D)雖然都是「進入」,但是皆為名詞。“to”的後面要用一個原形動詞,所以(C)不考慮。正確答案為(B)。

 

除了亞洲與美國,Wonder Girls在歐洲亦獲好評,被英國媒體選為「世界七大值得注目的女子團體組合」。歐洲的年輕人都把他們自拍自學的“Nobody”舞步post上網,可見風靡的程度!
→European media ____ the “Wonder Girls” as a top girl group among the most famous ones in the world.
(A) selection (B) selective (C) selected (D) selectively

【解析】
本題要選出正確的「選擇」做動詞,但是答案(A)(B)(D)都不是動詞,(A)是名詞,(B)是形容詞而(D)是副詞。只有(C)是動詞,所以(C)為正解。

聽說Wonder Girls的女孩子團員們最近都在努力地學英文,以便在世界舞台上一展身手!如果你有機會與她們共進晚餐時,你會用英文與她們聊些什麼呢?

各位多益的考生們,在準備多益測驗的過程中,可以多多運用身邊的素材,用英文與你的偶像接觸,也用英文與世界接軌,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多益考高分,也可以替自己開許多窗呦!大家一起大聲唱:
I want nobody, nobody but English!!!
 

 

>詳細介紹

 
  挑戰日檢新制N1檢定,一次就過關。
  考取語言證照,為您的職場競爭力加分!
  「中日、中英口筆譯培訓」--語言力最強專業養成課程
  「多益模考衝刺班」--四週衝刺拿高分,確定開班
  免費講座--日檢完全攻略說明會
  45小時讓您新制日檢一次合格
  Indesign排版設計與實務:教您學會業界目前最多人使用的indesign軟體技巧!
  說故事的婚禮照片—由利正忠老師講授:婚禮紀錄攝影師養成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