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繪本世界大不同(二)

整理/兒教中心

前言
兒教師訓中心療育系名師,童玉娟老師,日前接受雜誌的專訪,針對『如何挑選繪本』以及『繪本療育』兩著主題,提出了多種有效的方法與實施方式。本中心節錄精采的部分,刊於三至六月的師資培訓電子報中。本期續刊-繪本世界大不同(二)。


繪本挑選技巧
4個Tips,挑到一本好童書

童老師提供4面向的挑選重點,讓家長可以循序挑選、輕鬆正確的選到適合孩子的繪本:
1.基本條件
童書的基本條件是能吸引讀者,因此受歡迎的程度是考量重點;此外,有專業人員的認同、圖文搭配不衝突、故事情節(主題、角色、風格、背景等)符合需求等要素,即可入袋。

2.有教育性
挑選時要觀看內容,避免性別歧視、種族的刻板印象等會影響孩子發展的元素,富有教育意含以及生活訓練的書籍內容仍是基本選擇。

3.有父母導讀
好的導讀可以讓孩子更輕易進入書中世界,自然可以學習吸收。父母帶著孩子閱讀繪本時,一個有效、正確的導讀就像站在起跑點的跑者,有預備心態知道要開跑囉!現代父母大多忙碌,實在沒時間陪同孩子慢慢地閱讀;倘若書本有前言或導讀,便能使孩子快速進入書中世界。

4.可延伸性教學
很多繪本是讀完就沒了後續,其實很可惜!很多好繪本會啟發許多內心深層的感動,若是可以在讀後接續「實踐」的機會(立即討論、問答交流、角色扮演等),就是將童書發揮到最大效益呢!

4 Steps!輕鬆選購童書
step1.快速瀏覽整本書:了解書的風格、形式等初步概念,繪圖及照片是否有美感;感覺孩子能否從簡單觀賞圖片中,對故事發展順序有基本的概念。

step 2.先讀正文,不看插圖:先嘹解書中欲傳達的意義、概念、知識及所傳達的氣氛是否搭配故事內容。

step 3.再看圖文搭配:把重點放在圖與文的搭配,找出可以欣賞之處;並觀看圖書、細節與正文是否一致。內容是否會有不斷翻閱的欲望、可以重複吸收訊息的效果、繪畫風格與複雜性是否適合孩子的年齡層次。

step 4.仔細看完整本書的細節部份:如書的設計、紙張的選用、印刷的品質、印刷的字體等。

(節錄自育兒生活 Baby Life 2009.12 NO.235期,撰文/陳韻如;完整文章請見當期P122)
 

> 詳細介紹

 
  自閉症和過動兒的認識與輔導技巧師訓班
  舞蹈治療教學研習營:Open your Mind,覺察孩子心靈的途徑
  文教CEO-園所行銷與招生策略實務
  文教CEO-園所行政與管理效能實務
  文教CEO-園所財務管理實務與應用
  陳璐茜繪本/創作師資培訓班_7th:你可以一個人快樂創作,也可以引導一群人創造快樂
  用2010元,繽紛我的2010年~白天進修,價格最優惠!
  成為專業的爵士鋼琴老師
     
             
       
             
 

漫畫是一切的基礎

不論是動畫、卡通,都是從漫畫衍生出來的。簡單的一張稿紙,利用框格分鏡就可以畫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動物,加上劇情的演繹,好看的漫畫就是這樣產生的。動畫設計高手,雖然使用的工具與漫畫不同,但是必須具有漫畫基礎,例如需瞭解人物比例、衣服動態縐折、動物毛髮的筆法等,才能設計出令人讚賞的動畫角色。

漫畫是怎麼形成的?
漫畫的形成方式第一個步驟一、完稿:先用鉛筆畫好草圖、再以沾水筆畫上墨線。擦去鉛筆線、上墨色,把黑色部分塗黑如:眼球、黑髮...等。再來使用白墨修飾,把不小心弄髒或畫壞的地方修飾好。接下來,貼上網點,蓋上描圖紙,把台詞、標題等字寫在描圖紙上。步驟二、整稿:把描圖紙上需要用的字打好並貼在稿子上。步驟三、製版:整理好的稿子送製版場照相或掃描輸入製版。步驟四、印刷:印刷廠製作成冊完成。以上即是簡易的漫畫製作步驟。漫畫的形成,最重要的是劇情的發展,劇情即是漫畫的靈魂。 
 

漫畫的靈魂
漫畫不是漫畫,漫畫是創造故事的一個地方,也是實踐故事的一個方法。漫畫可以創造故事:像是愛、冒險、夢、希望,呈現就是很多人平常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

在全球化與科技化兩股力量的推進下,全球新經濟型態已轉變為以創新為主之知識經濟型態,其中,香港、新加坡、台灣都將漫畫列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要項之一。漫畫教學風已經逐漸蔓延開來,您絕對不可錯過。

> 詳細介紹

 
  長笛師資培訓班--專學梅苓長笛教材 簡單易教好懂
  曼陀羅師資培訓班
  進修學士、二年制企管系學分班—招生中:升學的路~你可以走的更輕鬆
  「日本語教師養成班」--多元教學一次吸收,班班額滿報名要快
  「成人英語師資培訓班」--結業成績優秀者,優先錄用!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