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繪本世界大不同之繪本療育(一)

整理/兒教中心

前言
兒教師訓中心療育系名師,童玉娟老師,日前接受雜誌的專訪,針對『如何挑選繪本』以及『繪本療育』兩著主題,提出了多種有效的方法與實施方式。本中心節錄精采的部分,刊於三至六月的師資培訓電子報中。本期續刊-繪本世界大不同之繪本療育(一)。

繪本療育的內涵與應用

Part1.故事治療(繪本療育)概述

運用創造性媒材(包括繪畫、舞蹈、戲劇、玩偶、說故事、音樂等)以及創造性的活動,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能力、從創傷中復原的自癒力、與改善日常生活品質。孩子透過這些活動來「說出」或「畫出」自己的處境和感受,藉此發洩內心無法言語的情緒和困難。

使用故事的原因
孩子的故事素材大多從生活經驗中組織,當還沒掌握語言溝通的能力時,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表述情感;父母及家長亦可從中分析其故事架構,找到孩子內心焦慮的癥結點。心理學家Gordon Allport曾說過:「假如能編導一套與現實生活雷同的故事,並藉著比喻來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那不單是聽了就很舒服,還真的有可能解決問題。」

故事對孩子的意義
童玉娟老師表示,幾乎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聽說故事。而每個不同的文化也都出現各種寓言、神話與傳說;透過這些故事內容來教化(導)、傳遞文化價值和各國的倫理觀念。童話故事的魅力持久不衰,也是因為它能幫孩子處理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內心衝突;換句話說,當孩子遇上某些問題時,會習慣找尋故事中符合情境的角色來依附,從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獲得美滿的結局或得到他人的讚賞。

How to do
在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童玉娟老師建議爸比媽咪可藉由其:敘說的情境、角色、情緒及音調,來瞭解孩子目前所感受的負面情緒(壓力、痛苦、被欺侮等)為何;並以回應故事的方式,提供孩子恰當的問題解決方法、給予正向的想法及觀點、教導如何處理各種成長的危機與困難。

當孩子說完故事時,爸比媽咪可以針對故事觀察6個自問問題,即可條理出孩子從中要表達的意涵:
1.故事中的人物可能代表誰?
2.孩子最近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或同儕手足間的問題?
3.整個故事的溫度如何?和孩子現實生活中哪些部分相像?
4.故事中人物的互動方式如何?與孩子平日問題及行為模式的相關性相同嗎?
5.故事中問題或衝突的解決策略為何?與孩子平時的處理策略相似性高嗎?
6.故事有無更恰當的處理方式?(同於回應故事)

Part2.故事療育的技術

童玉娟老師解釋,說故事療育是親子間互動的過程,爸比媽咪必須要有極大的耐心和愛心才能傾聽孩子內在的聲音。除了營造合適的環境,爸比媽咪還要透過對寶貝的瞭解,去尋找孩子故事的「弦外之音」。

4步驟~輕鬆說故事

4項步驟幫助孩子融入快樂的說故事時光,也可建立爸比媽咪對故事內容的了解;過程中也可搭配錄音或錄影器材來紀錄歷程:

Step1.評估孩子需求
故事內容多半是孩子藉由第三人稱輕鬆帶出自己的處境,畢竟以「我」的立場來敘事容易有所保留。爸比媽咪可以觀察孩子最近出現的問題是哪些,像是:被同儕排擠、與手足間的比較等;了解問題後,就可先找尋相關的書籍或繪本來引導孩子進入情境中。

Step 2.創造自發性的故事
當讀本時間結束後,產生共鳴的孩子自然也有些想法浮現。爸比媽咪可趁熱追擊,鼓勵孩子表達出:「你讀完故事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如果你是亞瑟,你會怎麼做呢?」

耐心並溫柔傾聽孩子的故事,適宜的對疑問處提問;讓孩子盡可能的發想自己的故事,因為其中都代表著意義。童玉娟老師依教學經驗表示,如果孩子已經是個說故事高手,爸比媽咪可以不用經過讀本的程序,直接就請孩子來說個故事吧!

Step 3.推測故事代表的心理意義
當孩子說完自己的故事後,爸比媽咪就可從中連結孩子最近所遭遇的問題和壓力、故事角色中代表現實生活的哪些人等。不過仍要細心觀察後才可確認,切勿胡亂套用;且對於孩子的故事要非常尊重,不要直接點破其含意。

Step 4.用隱喻回應故事
爸比媽咪的回應不僅針對孩子故事的內容,也需解決其中的各種情緒反應。回應的方式是利用一個故事(可以是孩子故事的改造、或與孩子故事相關的內容):
1.首先,選擇幾項主要訊息加以回應,對於孩子問題行為的關鍵,提出問題解決的可行方法。
2.故事回應的過程中,與孩子繼續互動,或是主動詢問孩子問題。
3.結尾時,詢問孩子對此故事的啟示或寓意。

(節錄自育兒生活 Baby Life 2010.2 NO.237期,撰文/陳韻如;完整文章請見當期)

> 詳細介紹

 
  兒童繪本與遊戲療育實務應用師訓班:了解孩子的小宇宙,其實很容易!
  親職諮詢師培訓班:專業處理兒童情緒困擾與行為問題
  表達性藝術治療研習營:一次掌握童玉娟老師療育系課程的核心
  氣球會場創意佈置實務班--學員口中最有趣學最多的課程
  兒童與青少年理財師資培訓班 本月八折之星
  國語正音教學講堂--單堂課程精彩可期,唐芬芬老師主講
  金博士作文師資培訓班 進修、工作都幫你規劃好了
  「日本語教師養成班」--多元教學一次吸收,班班額滿報名要快
  2010 美西柏克萊青少年夏令營
  遊學首選 ~ 美西柏克萊美語研習團
     
             
       
             
 

不敗的競爭力

尚明《我靠家教,年薪百萬》作者

在社會上闖蕩,最重要的是創造無可取代的競爭力,這樣到哪裡都是受歡迎的英雄。

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有些朋友知道我的家教鐘點非常高的時候,就常來問我「學長,你是怎麼找到這樣的案件的?」「你都是怎麼找家教的?」卻從來沒有一個聲音問我「你是怎麼教學的?有什麼訣竅?」「要怎麼充實自己,才可以像你一樣強?」彷彿我只是「運氣好」、「知道哪理找高薪的案件」,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們「也辦得到」!

許多人只看到成功者當下的光環,卻不去瞭解別人成功的原因。只期待有成功的捷徑可以走,可以迅速達到某種地位!

《孫子兵法》說:「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意思是:先要能讓自己不會被對手戰勝(立於不敗),然後等待敵人露出破綻、弱點,尋找可勝的機會(然後發動攻擊)。不會被敵人戰勝的因素在於自己,但要能戰勝別人,那是因為對方的緣故!(對方讓你有機可乘,造成你勝利的契機)

這句話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個人成功的原因」。

想要「不可勝」,在於自己的準備和努力。平常多充實自己的知識,累積有益的經驗,培養自己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各樣的技能…這樣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但還不能確保自己成功!

成功的人找方法,我不斷的在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精進我的表達能力、學習心理學的技能應用在教學上、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跨領域)、上課前我充分的準備、不斷挑戰並修正自己的教學技巧…等等,才造就了今日的豪門家教-尚明!

現在我一對一家教的鐘點每小時5000元以上,每週只要上6個小時的家教課,就可以輕易越過百萬年薪的門檻,許多人之所以沒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並不是「實力」的問題,只是沒有用對方法而已。

「成功」絕對有訣竅,只要有方法、肯努力,「家教」不僅僅可以讓你度小月、多「一些」收入。只要你願意,甚至可以像我一樣~靠家教,也可以年薪百萬!讓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不敗的競爭力」吧!

> 詳細介紹

 
  【π型人的競爭力】靠家教也能夠年薪百萬!
  專業芳療師證照人才養成班:取得國際NAHA芳療證照,邁向國際芳療人才之路
  用2010元,繽紛2010年:白天上課,價格最優惠!
  形形色色畫生活-現代藝術家如何運用造型和色彩
  肚皮舞師資培訓認證班:舞魅達人養成首選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