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安親老師是小孩的第二媽媽

以前的小孩放學後都有媽媽陪著吃飯、督促寫功課、陪伴,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越來越多的婦女走入職場,孩子下課後的功課輔導,取而代之的是孩子放學後就直接去安親班,由安親班老師取代媽媽的在家裡照顧。

安親班老師的工作繁重,除了要與活潑好動的孩子相處,還要教導孩童的生活常規,想要在安親行業游刃有餘,有二力二心要具備。
◎「領導能力」,面對一群各有主見的小朋友,要有孩子王的風範,才能完成你想要的工作。
◎「溝通力」,孩子會提出你想都想不到的問題,要以孩子思考的角度去溝通,最後還要面對為了孩子可能失去理智的家長。
◎「耐心」,因為孩子年紀小,常常會重複錯誤,你要有耐力去一再指正。
◎「愛孩子的心」,工作的繁瑣常常會讓人有筋疲力盡的感覺,但是孩子的笑容、窩心、貼心,都可以讓安親班老師覺得這份工作是「值得」。

★課後照護的好幫手

安親班最重要的就是學童,因此從事以學童為對象之老師應學習以學童的思考高度看他們的世界;因此老師最好訓練自己以學童共通的語言表達模式來教授相關課程,並且用學童思考相同的邏輯來傳授他們知識,唯有建立和他們相同的電波頻率,安親班老師才能達到教學成果。


安親班老師是孩童課後照顧很重要的角色,他幫助了忙碌的父母分擔工作,也讓孩童在放學後有一個安置的場所,不再當一個鑰匙兒童。這是一份愛與耐心且相當具挑戰的工作。而愛孩子的你,準備好了嗎?
 

>詳細介紹

 
  兒童心算師資培訓班 本月八折之星
  兒童生活藝術彩繪師資培訓初級班 藝術彩繪師的第一步,培養第二專長趁現在!
  故事教學師資培訓班 說故事,是能力,也是天賦的禮物
  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培養第二專長,就由經絡師專業技巧改變您
  培養兒童能以多元的觀點來看世界:小攝影家的數位典藏
  兒童藝術手創館(小1-小3) ~Ki Ki老師手繪塗鴉
  【菁英講師系列】你可以教得更精彩~口才與溝通能力工作坊
     
             
       
             
 

提升學員學習動機 教材無處不在

文/池畑裕介

挑選教科書時,首先要考慮的事就是學生的需要。教師一開始就要知道學生想要學習什麼,並展開問卷調查之類的工作。但是,大部分的學校幾乎全部的教科書都是由學校挑選,教師能選擇的例子很少。因此,與其說由教師來安排副教材,不如根據學生的需要來授課,從而兼顧學習者的學習動機。

在多數教授日語的機構,使用的教科書是「大家的日語」。這本教科書最大的特徵是能學習到全部的4項技能。同時,副教材也很豐富,「文法練習帳」、「聽力タスク25」、「中文文法解說」、「教師用教本」、「クラス活動集」、「會話DVD」等等。對教師來說,不只主要的教材,副教材也很豐富,非常容易教。另外,甚至有網站提供教案介紹( "日語教師教案" http://kyoan.u-biq.org/),不論是沒有經驗或經驗豐富的教師都能參考。

以上是基本的副教材的介紹,不過,為了學習者的動機,建議”realia”(實物教學),如旅遊公司的介紹冊子、超級市場的特價DM、家族的照片、自己的房間的照片、壽司天婦羅的料理照片等等。譬如說,根據目前在台灣造成話題的「UNIQLO」的特價DM來進行購物的角色扮演,UNIQLO的特價DM在UNIQLO的網頁上就有,很簡單就能印刷出來,做出學生有興趣的活動。又如,讓學生帶來家庭的照片,可以學習介紹自己的家族成員,也是一個讓班上更了解自己的契機。正因為教師也擔任提升學習者動機的角色,希望藉由使用這些東西,讓學習者抱持對日本的興趣,更進一步加強日語學習的動機。

(作者現職為文化大學國際語文中心日語專任講師、日本語教師養成班講師)

>詳細介紹

 
  「英、日語師資培訓班」---邁向名師夢想的最佳途徑!
  日本語教師養成班 邁進日語教師的最快途徑
  成人英語師資培訓班 成績優秀優先錄取
  社工師考前輔導班 ~報考社工師,為您最後衝刺加把勁!!
  專業明星塔羅師培訓班~解牌.話術.個人品牌行銷一次搞定!
  金錢能量一日工作坊 財富本來就在你身上!
  暑假拍蟲趣,跟我一起拍蟲去!親子生態攝影 8/7(六) 富陽生態公園
  「藝」想世界-認識藝術與藝術投資:余威欣老師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328-5008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