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武醫。創造生命的精采

文/張振澤

武醫是中華文化得以傳承五千年的重要基石,也是中華民族的武術及醫術歷經千年的應證,更是舉世獨特的生存法則。身為炎黃子孫,亦蒙西方科學之交匯,立於這一個關鍵時代,我們應該吸收內化後,將武醫的精粹續傳子孫。

八段錦溶醫與武為錦
武術與醫術,源自於人類生存所具備的技能。武術之用需要醫術之體,藉以發揮其動能的極致,醫術之用更需要武術之體,從根本來改善體質。武不懂醫只能稱之為「尚勇」,醫不懂武只能治「下醫」。

八段錦的功法點出武術與醫術相互融會貫通的關鍵,是東方動態氣功中唯一從基礎中醫的經絡學,設計其動作與調息的養生功法。也因為其效果顯著,而被北京氣功研究會稱之為「醫療氣功」。八段錦之所以稱之為「錦」,不稱之為八段拳,是取其操作時綿綿不斷的調息與動作放鬆的意境。八式簡單的定步功法,讓人體的肌肉筋骨及經絡都能從放鬆伸展當中達到從內調理臟腑、自外能靈活肢節的養生目的。

武醫課程的特色
八段錦傳世百年來,能從中醫基理的損傷、經絡、調息及實務全面溶於教學,又能以最簡明及實作的方式,提供學員一套全面的養生課程。從正確的呼吸與吐納,到調息的導引,提醒慢性病自癒的原動力,身體永遠是靠自己的自癒力復健,醫生只是一個救急的輔助角色。
 

透過八段錦的練習過程,讓心情漸次的放鬆安靜,肌肉筋骨得到應有的伸展,身體的免疫系統及自癒力自然強化。人的生命是因應著呼吸數有一定的「定數」,如何讓呼吸與動作能配合得清緩從容,加上靜定之後的情治舒朗,讓生命得以更精采的養生之本!

> 詳細介紹

 
  長春-英文正音班:想要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嗎?先從發音開始吧!
  長春-英文歌唱班(流行樂風):一起感受音樂魅力,就從今日起。
  長春-輕鬆學電腦(入門班):為長者精心設計的基礎課程,增添數位化生活的樂趣。
  學會拍好人像的秘招,讓您的作品吸引眾人的目光!
  視覺藝術中心帶您體認藝術與人文,精彩一夏!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