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兒童瑜珈師資證照班學員之學習歷程

文 / 魏瑛慧(第一期學員)


上兒童瑜珈課程的感覺是一連串的驚喜與不足。驚喜在於雖然接觸成人瑜珈有一段時間,但是發現兒童瑜珈的帶領需要整合更多的資源,開發不同的技巧,還有一顆玩心,才能真正的融入小朋友的身心靈,帶領成功的課程。

整個瑜珈課程對我而言,大致可分為四個面向:

第一個面向
是有關兒童瑜珈的上課技巧,這一個部份,老師從三大類運用形式:遊戲、戲劇(戲偶)、隊形切入,透過上述類型,引發孩童的興趣,進而收攝專注力無法持久的孩子。

第二個面向
在開發能量,從練習起動自身能量開始,打開學員對身體的感知,輔以即興創作演化出的爆發力,再融入些許表演技巧,我想此面向的重點在於老師本身就是表演者,如何開發以及保持表演者的能量,讓課程不是停留在表面技巧,而是真正達到身心合一,進而融入彼此。

第三個面向
也就是我覺得最重要,是兒童瑜珈在體位上應該了解的專業知識,課程上包含從身體的構造-解剖學、發育的概況-年齡的特性、姿勢的判讀、體位進階的專業常識等切入,此一部份是我極有興趣但是在有限的時數下,似乎只能蜻蜓點水帶過的部份。

第四個面向
透過整合課程的設計,總結上列學習心得,再加入個人創作力,藉以導引出師資開發教材以及備課的能力。

整個課程的設計相當豐富,系統也清楚,所以上完兒童瑜珈課,對我而言除了上述知識技巧的增進,另外一個是有關瑜珈跨領域的連結,這一點在兒童瑜珈的層面,更容易發揮。個人對於學習瑜珈的原點,在於修行,且真的因為瑜珈,經歷過瞬間時間、空間都不存在的狀態,讓疲憊的身心靈得到能量的補充,這不是每一種運動都可以達到的結果。接下來,希望藉由實戰的經驗,以及課程的開發,推進自己專業瑜珈的知識,兒童是神祕家,有大人漸漸失落的能力,娟娟老師說的好:「每一個小孩都是我們的老師。」越小的孩子,越容易達到瑜珈的體位,經由瑜珈來加強集中孩童的注意力,以提高腦部的創造力及身體免疫力,讓孩童藉由瑜珈律動的刺激後,進而促進身體的平衡和良善的成長發育,增加孩童身心穩定度是我所追求的教學目標。

> 詳細介紹

 
  嬰幼兒音樂師資班:專屬嬰兒的音樂
  兒童心算師資培訓班:最老牌的張老師課程
  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班:讓頭腦充滿活力
  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一生受用的專長
  創新高效學習法應用師資班:讓記憶力大增
     
             
       
             
 

拈花惹草助治療~談花草的神奇功效

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編輯部整理

園藝治療起源於美國至今已超過100年,所服務的顧客包括小孩、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園藝治療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接近植物以及接近自然來得到不良生活行為的改善、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園藝治療是強調園藝栽培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精神及生理上的利益。園藝治療課程的編排最有效的方法包括能快速見到成效的種子繁殖或蔬菜種植, 具有簡單重複步驟可循的無性繁殖,戶外活動如澆水、施肥、修剪、拔雜草等,以及和植物有關的設計課程,例如組合盆栽、組合擺盆、插花、壓花卡片、乾燥花、花束、花袋、景觀攝影、植物繪畫、植栽設計等。總之設計有趣又有用的課程都非常有效。如果園藝治療能在療癒庭園(healing garden)中操作,更能獲得最佳的效益,所謂療癒庭園就是運用刺激使用者的五感,即藉由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及味覺的刺激讓大腦更靈活而得到療效。療癒庭園通常有園藝操作的空間,而且會設置地上部花壇(20公分高)、邊緣可座式花壇(60公分高)、適合輪椅使用的桌子型花壇、適合不能彎腰者使用的站立式花壇,以及可隨意移動的盆器花壇。療癒庭園是讓使用者產生新思維的地方,已經被稱之為未來庭園(future garden)! 園藝治療的進行程序簡單來說包括:

(1) 了解顧客(clients)的生心理狀態
(2) 設定目標(set goals)
(3) 設計療癒庭園(不受空間限制)
(4) 設計園藝治療課程符合顧客需求
(5) 進行課程操作並評估結果

園藝治療的目標不外乎提供生理、心理、休閒、社交、認知、及職業技能的利益。顧客的對象通常包括一般學生、自閉症、過動兒、唐氏症、腦性麻痺、中輟生、少年犯、有壓力者、憂鬱患者、失智老人、肢體復健、精神病患、慢性病患、安寧療護、痛失親人、照護家屬、身心障礙者等。園藝治療不受空間限制,沒有戶外空間者可以在室內桌子上進行(table gardening),若有陽台則依方位不同、照光不同去選擇適應光線的植物種類。園藝課程的安排常用廢棄物,植物的維護管理也盡量不用農藥。評估方法可用是或否、前後測問卷、拍照情緒評估、生理評估如血壓、心跳、唾液分泌、排便順暢等,或行為改善如專心度、禮貌度、參與度、或興趣度等。

歡迎參觀授課教師-郭毓仁老師的部落格:http://kuoyj.blogspot.com/

> 詳細介紹

 
  法語入門班:最多元化的語言課程在文大
  西班牙語基礎班:最多元化的語言課程在文大
  輕鬆學好五十音:最多元化的語言課程在文大
  會展英文培訓班:最多元化的語言課程在文大
  股票投資分析實務研習班:股票致富要學習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