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年薪百萬的店長,也得從基層開始

門市管理人員不憑高學歷,只憑熱情與服務心

近幾年來,台灣的就業市場起起伏伏,勞動需求人數也忽高忽低;而最近的一年來,失業率更是屢創新高,根據政府相關單位指出,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平均找一份工作得花費九個月的時間,這還沒有計算找到工作後因志趣不合而求去的數據,這表示台灣現階段求職的確不易。在台灣謀職的機會為何會變得如此困難?其實製造業移往大陸設廠是其一,造成勞動需求減少;另外,因國際局勢依舊未明顯改善,出口量更是跌落谷底,當然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

我們一直在思考,何不以內需產業做為求職的首選?內需產業代表的是,雖會因國內所得減少造成消費力亦減少,但內需產業終究必須應付國內需求,造成失業的機率相對較低。

一般而言,零售業是最容易重新學習的工作。有不少人從麥當勞的實習襄理開始,也有人從便利商店營業員開始,從家樂福開始,從特力屋開始的也有,這些行業共同的特色就是服務與門市管理。千萬別以為這些實習襄理、實習店長或營業員終將一輩子在店面賣東西、一輩子擦玻璃拖地板?其實不是,他們都因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計較初期的基層學習,若干年後,這群人都會是企業的中、高階主管,更有人因此成為獨當一面的老闆,或是年收入破百萬的大型量販店店經理。

求職者找不到工作可能是局勢不佳所造成,這需要大家共體時艱,這是政府問題;但捫心自問,會不會是求職者眼高手低?會不會是謀職者不願屈就?會不會是求職者不願意拋頭露面從事第一線面對客人的工作?如果是的話,那我們都得好好想一想。

門市管理是個非常有趣的工作。這個工作要項包含清潔打掃、服務客人、解決客人的抱怨、進貨盤點、報表製作、營收帳務管理、門市陳設、櫥窗展示等等,光是這些項目看來就有趣許多。不要因不了解行業特性而排斥從事門市服務工作。

有鑑於門市服務業的知識密集特性及人才需求量高,勞委會設立門市服務乙級技術士職類,以建立全國性統一門市人才認證制度。這是政府對於服務業的重視,也是建立標準流程的第一步,期許台灣的門市服務人才可以受到重視。
 

> 詳細介紹

 
  社會工作師學分班:最佳的學習投資選擇
  存貨管理及成本分析管控實務:先管好自己的倉儲與成本
  SQMP國際服務品質管理專業證照輔導:法國標準協會認證輔導班
  避險天堂之選擇權的世界
  兒童美語師資養成班:listening & speaking教學全攻略
     
             
       
             
 

打造完美新娘的魔術師

新娘造型全靠她,嫁娶習俗萬事通,工作自由彈性的美麗創造者,這就是囍錢高手~新娘秘書。

在高度商業化的時代,現代人經常忙得沒有時間結婚,即使抽出時間,也沒有精神準備充裕,新興行業的新娘秘書便因應而生。由於新娘秘書工作性質以接案方式執行,故多是以個人工作室居多,這意謂著是新娘秘書工作自由且彈性,並以案件方式計酬。以目前的市場行情看來,新娘秘書收費標準從8000元到二萬元不等,若一個月可以接案5、6件,一個月收入應該會有五萬元以上,且年齡及學歷不拘,專、兼職均可,無疑是已婚婦女、上班族兼差或二度就業人士的最佳選擇。

新娘秘書就是造型師,加上了解結婚流程的人,主要是協助新娘及親友們造型及化妝。除了強調滿足新娘的個人需求外,另外包含婚禮的整體造型、新娘儀態培養、婚禮中一切瑣事的處理,甚至嫁娶習俗,新娘秘書也應提供專業打點。由以上分析看來,新娘秘書有以下優勢:
1.收入來源以案件計酬
若以婚禮中新娘造型而論,從在娘家造型,一直伴隨至夫家,並負責提供補妝,直至晚宴上新娘之一套白紗及兩套晚宴服造型,這樣的服務收費在8000元~10000元不等,需視新娘祕書之資歷及路程遠近而定,而多ㄧ套造型,則加收3000元不等;若加上親友團整體造型,一人約為2000元左右,單純的化妝則為600元,有些新娘只需晚宴上的造型,則約收費8000元左右。若新娘秘書轉介紹給其他同行,則收取酬勞的20%作為介紹佣金。

2.技術取勝,不限年齡
新娘秘書是以技術及藝術取勝,無論從業者年齡層,只要技術備受肯定,在職場上勢必可以獲得認同。尤其是二度就業婦女,因該工作型態採預約制,只要先期安排妥當,不會影響家庭生活,大多數已婚婦女可以作為兼職工作,藉此以增加家庭收入。

3.失業危機相對較小,不受外在環境變遷影響
近十年來,失業率不斷飆高的原因有很多,除大多數製造業前往大陸設廠,造成台灣人力過剩外,科技的發展亦是原因之ㄧ。現在企業普遍以電腦科技代替傳統人力,造成企業人力需求銳減,失業人口才會升高。平心而論,不是我們沒有專長,也不是我們不夠優秀,而是就業市場容不下如此多的就業人口。反觀新娘秘書,新娘秘書以傳統技術取勝,無論電腦科技如何發展、發達,新娘整體造型依舊以提供美感之技術取勝,不會因此被科技所取代。

由於生活品質的提昇,婚禮只會越來越精緻,新娘秘書的需求不會沒落。因此,這是一個適合富有熱情且樂於創造美麗的你加入,無論您已經是服裝師、化妝師、髮型師,或是您對於此行業充滿興趣,一個專業且完整的課程協助迅速上手是很有助益的。

> 詳細介紹

 
  流行服裝設計基礎班:藉時尚闖國際
  室內設計製圖實務班:手繪製圖+SKETCHUP
  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術科加強班:超艱苦的魔鬼訓練營
  法拍屋實戰研習班:挖寶必殺絕技
  西班牙語入門班:戀戀拉丁風情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