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燈與光~空間的魔術師 

文:楊和平

燈與光,是空間的魔術師。

曾經有新屋主與筆者分享一個奇特的經驗。這位業主說,當年他新購置3房2廳的大樓產品,也找了熟悉的室內設計師來參與規劃,當裝修、施工的過程中,業主時常去關心工程的進度,直到工程已經接近尾聲,才帶著太太與家人一起前往看看未來的新家模樣。

這位業主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當天的景像。

當天帶著太太去看新家只看到客廳時,太太已經浮出不悅的表情。仔細一問才知道,太太對於這種設計風格大表不滿,設計師只覺得奇怪,他全然依雙方同意的設計圖施工,室內裝修材料、顏色、施工法都符合雙方約定,怎麼會有如此大的落差?

當場藉由了解溝通的過程中,這位太太坦言,當時看到設計師所提供的3D設計圖時,心中的確有著幻想,而今天就是來實現夢想的時刻,而看到設計師的施工狀況,也的確依圖面施工,並無違反約定,這位太太自己也覺得十分納悶與無奈。

正當設計師懊惱的時候,突然想到,現場幾乎只剩下兩項大目標物尚未進場:一是燈光、二是家具。這位設計師請業主太太多給他幾天的時間,下次絕對要讓業主耳目一新。

幾天後,燈光配置完成,雖家具並未完全定位,但是,一個獨具特色風格的居家設計儼然已成。

走進玄關,點出的一履柔光,宣告著家庭成員回到了家,褪去一身的武裝與疲憊;走到客廳,強調實用主義的生活風格,於天花板上折出多層次的光源,簡單且單純的提供居家主要照明;客廳旁外推的窗口上方,些許的折射光源,不多不少地也提供了不突兀的增補效果,這個角落的主角也留給大自然所伸展出來的自然光源,讓大自然賦與的恩典,可以牽動居家心情;走廊上掛了業主全家出國旅行的點滴回憶,也靠著光源的設計點出了這片屬於全家回憶的主牆面。

原來,燈與光不是配角,剎那間,燈光成了點妝師。點亮室內的佈局主題。

筆者曾經到斯德哥爾摩自助旅行時,有機會參觀Nordic Light Hotel。這家精品旅館即運用「光」為號召,每個房間創造出不同的光源風格。依據這家旅館的設計師Kai Pippo 認為,「光」是極富個性的一種物質,它可以創造心情,改變心情,甚至擁有療效的效果。

這就是「光」的神來之筆效果。

而燈光,也可以運用在不同的時機與場合,例如營業空間燈光、展場燈光、餐廳燈光、舞台燈光、演說燈光、居家燈光、工作室燈光、書房燈光等等,依據哪種場合來設計出不同的風格。

若我們說,公關管理師是企業的點妝師,那麼,燈光設計也就是室內設計的魔術師,它可以賦與室內設計新的感受、新的活力,端看您如何運用技巧與燈具。

>詳細介紹

 
  Auto-CAD 2D室內設計施工圖技巧班
  Auto-CAD建築製圖技巧班
  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術科加強班
  室內設計裝飾美學與佈置應用班
     
             
       
             
 

專業秘書~老闆幕後的功臣

文:楊和平

大家都以為老闆旁的秘書每天只會穿的漂漂亮亮、接接電話、泡泡茶水而已?其實,您看到的這些都只是表面,事實上,這群秘書可都必須要十八般武藝具備才行。

一大早,當老闆還尚未進到辦公室時,秘書早已開始再次確認今天的行程,接著,收發整理目前的電子郵件,開始歸類需要老闆決策的信件。老闆一到辦公室後,需馬上報告今日的工作行程。遇到會議的場合,得事先安排會議行程,並完成會議記錄;今日來訪的客戶,也得提醒老闆上次與相同客戶的見面時間是何時或是上次的討論重點,以避免老闆失禮;各部門提供的每月工作要項,也得趕緊彙整提供給老闆;不定時的來電也需替老闆過濾電話或留下訊息;這些都是秘書們在工作中很常見的工作細項,既繁瑣、又細節;既需要耐性、也需要縝密的心思,並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只會接接電話」而已。

一個稱職的秘書擔負了老闆所有的細節工作,提供老闆最佳的決策空間,這些細項看似簡單容易,但其中卻也包含大學問。

任職於易東貿易公司的趙小姐就回想起當年她擔任秘書時的景象。一開始只覺得老闆的電話很多,看到來拜訪的客戶也很多,直到上班一週後,老闆問她:「我今天的行程如何安排?」時,才發現自己只會以筆記本作筆記,密密麻麻地找不到老闆的約訪行程,這才開始重視秘書的本職學能的訓練。直到現在,趙小姐無論是溝通協調、管理老闆的工作細項上或是資訊工具的運用程度,均能確實使用、勝任,成了老闆不可或缺的重要員工。

>詳細介紹

 
  公關傳播人才養成班
  存貨管理及成本分析管控實務
  年度計劃與預算編制運用實務
  行銷企劃管理師國際證照班
     
             
       
             
 

用薪水創業,營收冠軍~瑜珈師資證照

文:本校編輯部

現代人生活壓力重,極需要讓身心靈獲得有效的釋放,屬於較靜態、溫和的瑜珈運動便廣受歡迎。瑜珈老師是一個既能自我持續運動又能同步教學授課,更是兼差、創業兩相宜的行業。瑜珈師資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以及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急迫性。

創業前景:市場供不應求,先兼課後創業
過去瑜珈教室的老師不見得領有師資證照,現今是一個講求專業證照的社會,擁有證照無非就是能力的証明,讓花錢的學生對老師授課內容產生信心。剛起步的老師可以白天保有正職工作,再利用下班或兼課,若是家庭主婦可利用閒暇之餘經營社區教室,投入一段時間後,真的對瑜珈產業深具興趣,可再轉任全職或自行成立瑜珈教室,為自己創造事業第二春。瑜珈教學口碑建立很重要,師資水準與招生人數必定成正比,所以在進修以取得國際証照會讓瑜珈事業有更上一層樓的效果。

追求身、心、靈的均衡與和諧
現代人追求養身、紓壓,帶動瑜珈的流行,連歌壇小天后蔡依林都在MV中將瑜珈的動作融入舞蹈中。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幾乎成了全球最風行的新流行運動。瑜珈不再是刻板印象的苦修或自虐式的肢體動作,當前瑜珈成為運動類型的新寵兒,不僅是養生瘦身,更是『流行』的代名詞,瑜珈人口的年齡層也普遍降低,成為一項健康流行的運動新風潮,瑜珈老師頓時成為炙手可熱的熱門職業。愈來愈龐大的瑜珈人口,帶動周邊的商機無限,連帶使瑜珈師資的需求量增加,整體行業的成長後勢看好,相當值得有心人投入。

你有成為瑜珈老師的條件嗎?
由於入行並沒有嚴格的學歷背景限制,也沒有年齡的限制,在所有舞蹈類中,瑜珈教學的生涯是屬於長遠的,像酒一樣,愈陳愈香,愈老越有價值,它不像有氧類師資侷限於年齡及體力的限制。專業的瑜珈老師可不是只要會教動作就好,除了了解瑜珈的原理、呼吸法外,強調身、心、靈的平衡與和諧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連生活的習性、飲食,都強調瑜珈的精神,「我們要懂的事情很多,該怎麼吃才健康、如何加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這些都是我們要不斷充實的地方。」

>詳細介紹

 
  兒童與青少年理財師資培訓班
  安親師資實務養成培訓班
  兒童繪畫療育實務應用師資班
  爵士鋼琴師資培訓團體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