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月號
 

求職敲門磚-履歷自傳加分術

文/周勝輝老師,修/昕晟

若曾在Google搜尋「履歷表」,相信有一大堆的資料供你參考,而在這裏我們要談到自傳的重要!
當雇主還沒有找你面試之前,他只能透過履歷表或自傳看出你是否是他們的企業所需要的人材。至於雇主用你的原因當然是找你來解決企業所發生的問題,或可以培養的人才,所以為能讓雇主一目瞭然,自傳在履歷表中就占有極大份量。

一般自傳的格式包含:
• 基本資料
• 求學過程
• 專長與能力
• 志趣與嗜好
• 工作經驗
• 人格特質
• 自我期許
• 生涯規劃

近年來求職網站的迅速發展,對求職者的好處就是方便,透過網站,可以不像以前要看多份的報紙、雜誌或到就業服務中心查詢,只要按幾個鍵,就可以將履歷傳給多家企業。但它的壞處也是方便,就是太容易傳送,所以雇主短時間之內,就會收到大量求職信,而且這些求職信內容大同小異。畢竟,求職網站為了管理方便,只能用制式格式或程序來處理大量會員需求。
雇主時間有限,只能在少於一分鐘內,看看你的履歷是否符合。故若無法凸顯自己優勢,讓雇主覺得你無法解決企業的問題的話,可能他就會跳過你的履歷。當然,凸顯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假設是學生,就要儘量凸顯跟你求職的職務的相關性。若是職場老鳥,寫出工作經驗的案例是最好的,讓雇主一眼看出,你有辦法成功解決以前的問題,就有辦法解決目前該企業的問題。
至於如何寫好商業文章呢?坊間有許多書籍在談論這方面的問題,也就是要有良好的邏輯觀念,才有可能表達清楚的解決問題概念。若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些書籍來鍛鍊自己的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與寫作力。
大前研一認為即戰力就是財務力、語言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日本東芝培訓中間幹部有四種共通能力科目是問題解決力、企劃力、人際交涉力與表達力。商業週刊報導「哈佛教育改變領導小組」華納認為: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口語與寫作溝通、與他人合作能力是未來職場7大生存能力最基本的三種。而青輔會的「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指出,雇主要求的核心能力為:

• 良好工作態度
• 穩定度與抗壓性
• 表達與溝通能力
• 學習意願與可塑性
• 專業知識與技術
• 團隊合作能力
• 基礎電腦應用技能
• 主動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

也就是需要在履歷自傳中看到這些特質,其中問題解決能力是公認重要的特質之一。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自傳調查,高達87%的人不會將自傳給他人看看,也就自傳寫好之後,就直接傳給對方,很少考慮這樣寫是否正確。所以也造成許多驚世駭文,讓雇主瞠目結舌,只能狂笑或感嘆來應對,最後,垃圾桶就是你的自傳最好的歸宿。
記得!不要害羞,不要遲疑,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怕受到批評。寫好自傳之後,務必要傳給文筆不錯的朋友或師長檢視一下,如此,才不會漏掉你的優勢,展現你的劣勢。
履歷自傳是雇主認識你的第一步,人的想法自然會透過文筆表現出來,雇主也是用履歷自傳來推敲你是怎樣的一個人,作為他是否要面試的決定。這塊磚在你手上,你可以用它來丟窗戶,或用來輕輕地敲門。想要雇主讓你吃閉門羹或者開門歡迎你的到來,就看你如何利用這塊磚了。
原文出處:http://blog.ahwii.com/2009/03/blog-post_29.html

 

> 詳細介紹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