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月號
 

回首來時路~社工師生涯分享

言慈小媽咪
 

在社工實務待久囉,最想挑戰學術界的那句~你們第一線的社工只會埋頭苦幹、沒有思考以啥理論為基礎耶!錯錯錯!在這種人群服務的工作裡,那怕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俯拾間可萬般都是社會大學呢!對一個工作了十幾年的社工而言,應該是有這樣的資格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吧!

你看不看前陣子最紅的韓劇~大長今或是加油金順?什麼?大長今、金順跟社工有啥關係啊?所謂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要當個好社工當然一定要看電視。至少要知道你的案主(服務對象)現在看些什麼電視節目?至少可以在會談時、在想到要舉例時,可以用這些淺顯易懂的例子來和你的案主分享、甚至進而鼓勵她繼續往前,這不就是目前最常說的~我們要懂得Empowerment,要使案主充權啊?

就像長今終於勇敢地下了針一樣,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努力會有意義的,至少,在我們案主的生命故事中,多少會起作用的。只是何時能發揮功效?何時又減少了多少社會問題?這是我們無法預期的。遇到陷入生命低潮的案主,我們不需要講太多大道理(事實上她在理智上應該也知道~不能陷入那樣的情緒裡,但是情感上卻很難做到)那麼妳看過金三順吧!不然總看過「加油金順」吧!幹嘛不好好地過生活,為什麼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幹嘛把自己的生活主控在別人的一舉一動中,拿別人的生活來困擾影響自己?這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嗎?大長今、加油金順!不再單單只是一齣肥皂戲,而是在生命歷程中許多時刻的重要提醒。那不是浪費生命,不是用別人的生活來困擾自己,而是讓我們試著向長今、金順看齊,學習一步一步讓自己愈來愈有勇氣的激勵。這就是~尋找生命的亮點、藉由別人的生命故事來照亮自己的未來啊!

我知道我們都不是長今或金順,我也知道大部分的人或許沒有她們那樣的樂觀與意志力,但是就如同劇情的鋪陳~她們的成功絕對不是受到老天爺眷顧的好運氣。或許當你的案主一樣面對生命的難關與考驗時,我們不見得曾經經歷過她所遇到的那些磨難與挑戰。但是,我們看過生活周遭這些許許多多的故事,至少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讓所謂的專業處遇與建議可以更為案主所接受。

與其說自己這些年來幫助了多少家庭、協助多少青澀歲月的孩子一起成長,倒不如說~感謝這些朋友對我的信任、讓我參與他們的生命故事。透過生命歷程的相互交流,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慶幸自己身處在一個溫馨的專業大家庭內,可以相濡以沫、互相幫補。這樣的夜晚,總讓我想起那段與夥伴們一起奮鬥的日子,無論是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的「元宵節」或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情人節」,我們總不忘記守候在諮詢專線的這頭,為了是協助這些空虛失落的人們。夜間值勤偶爾也會上演宛如機器戰警般戲碼,只是我們可是身無寸鐵、穿著絲襪的機器戰警,為著維護那稚嫩生命的安危、為了提供他安全穩定的生長環境而努力。

這彷彿都只是昨日的事,想不到我竟然已經一晃過了十幾年。這當中自己也經歷生命歷程的轉變、人生角色的轉換。這當中的點點滴滴,彷彿是個濃縮的時空膠囊,讓時間在數不盡的家庭訪視、個案研討會與各項活動中遊走,也讓我擁有許多難忘的回憶。

雖然我們都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而感到疲憊,但是相信這份對助人專業的執著,一路走來、始終不變。一個人會孤單、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能和一群有著共同理想的夥伴一起努力是件快樂的事呢!這樣的專業助人工作,需要更多對人群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專業技巧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專業知能可以經由不斷研習來充電,但是最最重要的是〝那份對人的尊重與關懷〞,這是助人工作者最寶貝的特質呢!因為我們深信~唯有對服務對象的真誠接納與持續關懷,才能充分發揮專業知能,提供更適切有效的服務。

回首來時路,感謝自己身邊有許多的人生挑戰,他們以不同的面貌出現,成為我的學習功課。我捫心自問,如果換成是自己,我做不做得到?大長今有著亦師亦友的韓尚宮帶領、金順有著堅毅不拔的外婆為學習榜樣,那麼我們呢?能不能成為這些弱勢朋友們生活周遭的韓尚宮?那不是一個容易做到的角色,也容易被不同角度的看法所挑戰。但是可以成為照亮他人生命的溫柔推手或是對陷入困境泥沼的人們伸出援手,是生命中可遇不可求的難得福分。於是乎,在忙到連呼吸都覺得難受的時刻,我會告訴自己~好不好,再多堅持幾分鐘,讓這份小小的火光發光散熱,讓這份專業的執著去協助人們尋找生命的出口。

> 詳細介紹

 
  會展管理人才培訓班:Career職場情報誌評為最被看好八大產業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班:目前安排就業最夯的證照!
  辦理採購專業人員訓練班(基礎班): 本年度僅一班
  公職國語文暨作文考試應用班:讓國語文及作文不再成為您公職之路的絆腳石
  土地利用法規考照輔導班:讓您對土地利用輕鬆入門、實力大增,奪取高分
  法拍屋實戰研習班:如何標得到,又標得便宜?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考照班: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科目
  不動產投資資訊解讀實戰班:如何有效解讀不動產資訊?
  會計入門班:會計不只是記帳工具
  基礎會計電腦應用:學會計電腦化實務
  會計全修班-入門到實務:所有投資及經營者,都該具備會計觀念
  全方位財務會計基礎實務—董娘入門速成班:學習公司內部記帳及管理最佳課程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財務報表是檢視一個公司體質健全與否最基本的工具
  英文發音入門:小班教學效果好,記單字必備!
  英文文法班 中級~中高進階文法
     
             
       
             
 

基本功法-捍衛人體免疫系統

本文節錄於氣機導引基本功法之強化免疫力七式
 

提運任督:穩定情緒的關鍵在「呼吸」
情緒穩定與否,攸關整體免疫系統的平衡,而穩定情緒最好的方法即在放鬆靜心訓練。以意識帶領眼、耳、鼻、口,往下放下,收視反聽,內觀丹田;配合慢勻細長的腹式呼吸,期株包括順腹呼吸與逆腹式呼吸,分別強化吸、吐氣之機能;可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

側引雙助:淋巴腺體的機能關鍵在「延伸」
人體淋巴腺體分布於全身,但可分成數個大區塊,即頸部、腋下、鼠蹊與腸胃等。活力淋巴腺之有效運動關鍵在於全身放鬆狀態下之「延伸」動作,也就是須從身體主幹延伸至末梢手腳趾端,才能發揮完整效能;同時在延伸中配合大量呼吸,使身體達到充分供養,即可提升淋巴腺體活動係數,並達到腸胃按摩之效果。

抱轉脊髓:脊髓幹細胞(B細胞)關鍵在「旋轉」
脊髓幹細胞在人體脊髓中製造,又稱髓幹細胞或B細胞。B細胞多位於大腿骨、髖關節與大臀骨;人體的組織功能乃環環相扣,所以若要強化B細胞之活性,其關鍵原理在旋轉以螺旋狀絞轉才能深入骨髓,一般人若只是彎腰或跑步是無法觸及到脊椎本體運動效果,配合深度呼吸與脊椎旋轉完成體內呼吸,才能將能量送至骨髓,並增加腸胃的按摩蠕動。

開胸闢肺:胸腺T細胞運動要領在「開闔」
胸部因有外環胸腔保護,所以運動時,須透過胸部開闔、擴張動作才能深入腔內臟腑,增強胸腺能量平衡胸腺T細胞的製造,並與淋巴腺產生整體協調共振之相乘效果,達到充分的供氧,活化T細胞。

振翅壓縮:除舊布新體內環保關鍵在「壓縮」
人體內氣之鍛鍊法則關鍵在於壓縮原理,藉由壓縮,才能讓真氣能量經血管、經脈佈達四肢百骸,深入五臟。配合吐吶發聲動作可幫助您排除體內濁氣與喉間細菌。

拓引胸腺:開闔旋轉原理增加肺活量

拓引胸腺藉由肩臂帶動,在旋轉、延伸、開闔、壓縮等原理的操作下,大量活動胸腔、骨骼、肌肉和血管,並按摩內部臟腑,使胸部、肩胛處得到充分運動,促進胸腔內外氣血運行,有利於消除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能快速補充心肌所需的氧氣,增加肺活量,改善心肌缺氧引起的心絞痛症。動作中意守膻中,除了能加強心肺氣化功能,對淋巴腺、胸腺能量的開發、增加人體免疫力亦有直接的幫助。

螺旋旋轉:螺旋旋轉增強體力
螺旋旋轉是藉由人體腳踝、膝蓋、髖關節、腰椎、胸椎、頸椎、肩膀、手肘、手腕九大關節的同時旋轉配合,來幫助身體肌肉、血管及關節的深層運動。藉由這種全身關節的旋轉與身體上下的協調、呼吸的整體搭配,形成身體內螺旋狀的運行,幫助身體運動五臟六腑及骨髓,能快速增加人體的體能。

> 詳細介紹

 
  劇本創作班:結業將實習短片劇本(最低四折)
  西洋占星學入門:3天跨入西洋占星的門
  電影導演培訓基礎:急徵【艋舺】下一匹黑馬!(最低四折)
  光之色彩占卜:首推班超值優惠
  塔羅牌師資培訓班:最易創業的副業收入!
  了無居士紫微斗數全修班:凡報名者,贈送了無居士著作三本書
  了無居士八字命理全修班:超值課程.贈書4冊
  中東肚皮舞:扭腰擺臀bye bye蝴蝶袖
  基礎有氧:運動讓你不生病
  浪漫優雅HULA夏威夷舞:確定開課,一起來Hula~Hula
  故事療育師資培訓班:了解孩子內心的情緒圖像
  創意商業設計師養成班:玩出絕妙好設計
  正音與國語文實務班: 成為正音老師一點也不難
  兒童心算師資培訓班:成為心算老師的第一步
  作文教學實務訓練養成班:北部作文名師南下親授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