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月號
 

現在不是都用電腦繪圖嗎?為什麼室內設計要學手畫?

文/董勝忠
 

現在不是都用電腦繪圖嗎?為什麼室內設計還要學手畫呢?

一、繪圖有草圖、構想圖(設計圖)與完稿圖(正式圖):
草圖、構想圖靠手繪,正式圖靠電腦完成,缺一不同。手繪初學者雖不要練的很好,但中等程度是必須的。先學手繪一個短時間後,再學腦繪圖較好。

1.設計圖:
重設計思考,表現設計與幫助設計思考,在設計草圖階段,有2d,有3d圖表達,手繪比電腦易於修改意念,對設計意念比較能表達,可能有好幾個造型或尺寸再做評估,也會決定較好比例尺寸,判斷也比較清楚,可以看出整體感覺。電腦的出現只是減少初學者在練習字、線條筆觸的時間,不要練的很精,但中等的程度是要的。

2.電腦是畫正式圖面(完稿圖):
螢幕小,不適合設計思考,比例不容易判斷,整體感不容易了解,修改時操作指令也麻煩不夠快,設計圖的設計感,稍縱即逝,想到馬上改,操作指令會影響到思考,所以只能根據有比例的設計草圖尺寸畫出。電腦只是一個筆或是工具,只要指令操作了解即可很容易。但電腦圖的線條、字都可以表現的很好,更改時快,不須重畫,固定的圖例可以重覆應用、快速,如圖例、詳細圖、裝飾物,但較呆板不適合設計圖表現的筆觸。正式圖尺寸造形已固定,不會大部份更改,所以電腦畫較快速,日後有小修正也不必重畫。

二、手繪培養美感
手繪畫的好,電腦才會畫的好,必須靠人用美感的角度去判斷好不好,再操作電腦指令使圖變好,電腦無法自動變成好。美感培訓則必須透過手繪訓練培養,如石膏像不會畫的人,休想在電腦內畫出一個美女。電腦要畫的好,如何畫的好必須靠手繪培養出的美感,而不是電腦。

三、手繪可以培養2d、3d空間感:
電腦螢幕小,圖也小,培養空間感較難,沒有空間感的人,不會畫出一個好的電腦圖,只會操作指令畫圖,但絕對畫不出一個好圖,因為你不會判斷。圖要好這必須靠設計者的觀感,去操作指令,電腦不會自動幫您畫好。想不畫手繪,直接在電腦繪圖中培養出好觀察力、判斷力是很困難的,空間感不夠又如何調整電腦內的圖有很好的空間感。問很多人會不會電腦繪圖軟體,都說會,接著問你能畫出一張正確又美感的室內設計圖,就不會了,因為你只會指令操作,但卻不會善用指令。

四、室內設計專業形像:
所有的訓練都是要手繪,沒有一個專業設計師不會手繪,萬一業主、施工人員要在現場叫你畫一個解說圖,你都不知如何動筆,筆觸畫的與小學生一樣,不知如何表達,別人會看不起你,那叫專業嗎?

五、手繪基本繪圖知識有了,學電腦繪圖很快,且不必學所有的指令:
電腦繪圖時,手繪畫圖方法、步驟、美感標準、觀念、要領是相同,有手繪基礎,電腦學習只要知道指令操作就很快會了,且只要學幾個指令就會畫,也知道如何利用指令來畫,不必浪費時間學一些不常用指令。要學電腦指令太簡單,稍為講一下原理就會了,再買一本書跟著做所有指令操作應該沒問題。如你先學電腦花了很多時間去學指令,學的非常熟練,但請你畫室內設計圖,你就不知道用那種指令、畫圖步驟才正確、快速。

六、證照考試用手繪:
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及將來的室內設計師考試,都是以手繪為主,主要表現出設計意涵,不只要會畫手繪,速度更要求快。那你說手繪要不要學。
 

> 詳細介紹

 
  3D Maya動畫師養成基礎班 加入現在最熱門的遊戲動畫產業
  秘書行政PowerPoint簡報攻略速成:雙料冠軍老師親自授課
  幼教教師電腦應用班:Illustrator+Photoshop行政美工
  AutoCAD製圖設計基礎:給你5倍就業力,就是要學autocad
  3D MAX室內設計實務班:3D專業技術人才炙手可熱
  正音與國語文實務班: 成為正音老師一點也不難
  兒童心算師資培訓班:成為心算老師的第一步
  作文教學實務訓練養成班:北部作文名師南下親授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師資班:遲緩兒童教育方案的案例分析
  會展管理人才培訓班 :Career職場情報誌評為最被看好八大產業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班: 目前安排就業最夯的證照!
  會計入門班:會計不只是記帳工具
  初階外匯人員培訓班:國貿人員另一選擇
  國貿業務乙級技術士研習班:贈送老師自編獨門教材!
  客戶信用風險與應收帳款管理實務:五月之星7折優惠
     
             
       
             
 

捍衛權益 豐厚收入 非法律系畢業投身司法界的最佳途徑

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編輯部整理

現代人為了保護自己,紛紛透過學習法律的知識來悍衛自己的基本權益,不論是在醫師護士、國高中老師、會計師、軍官將士、法院人員、公務人員、銀行行員、電力公司與電視台工作人員、壽險公司人員、代書、不動產經紀人…等各行業中,皆興起一股學習法律知識的風潮。

以往因律師資格取得不易,一但考上律師,也就代表著光耀門楣,極少數的錄取名額,更讓一般人很難興起跨入這個專業領域的念頭。但自從錄取標準修改,每年錄取的名額增加後,不僅是法律系的同學,對於其他非相關科系畢業者來說,取得專業證照、成為律師似乎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有的人是因為職場上的需求,不得不強迫自己再度進修學習,但現年五十二歲的陳俊哲先生,卻是因為網路上的一則笑話,而開啟了他修習法律學分的機緣,並重新激起他對人生的熱情。

「笑話的內容是說:『有位法律系的教授在期末考時出了一道考題,題目是:什麼叫詐欺罪?學生回答說:如果您不讓我考試及格則犯詐欺罪。教授反問同學:怎麼解釋?學生說:根據刑法,凡利用他人的無知而使其蒙受損失的人則犯詐欺罪…。』

看完後的前二分鐘陳俊哲笑個不停,接著想:詐欺罪真的是這樣定義的嗎?為了想找到解答引起了對法律的興趣,而且覺得愈學愈有趣。他表示,「自己多學一點才能多保護自己一點,也才有能力多幫助別人一點!」陳俊哲更充滿信心的表示等二十個學分都修完後,他還要替自己的人生留下以非法律系畢業但乃通過律師考試的輝煌紀錄。

曾經有人戲稱律師是種「自由業」,因為在這個領域中您可以自由地依自己的興趣、理想發揮自己的專長,選擇成為專辦訴訟案件或非訴訟案件。不論如何,專業的律師的天職,就如同律師法第一條所言,「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
 

> 詳細介紹

 
  社會工作師學分班:102年前一次修滿24學分取得考試資格
  不動產投資資訊解讀實戰班:如何有效解讀不動產資訊?
  地政士考前總複習班:因應99年上半年土地登記修法
  民法考照輔導班:因應民法99年2月3日重大修正加強班
  英文字彙大躍進:字根字首字尾倍增法
  英文會話基礎全修班
  全民英檢初級班:初試(聽力&閱讀)
  外師全英語會話俱樂部:擺脫台式口語最佳
  英語主題會話:海外旅遊英文
  全民英檢中級班:初試:聽力&閱讀
  實用英語寫作:句子翻譯
  TOEIC多益英語測驗班:6/7前75折
  韓語入門班:nobody持續發燒
  日文基礎全修班:暑假遊日先修班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