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月號
 

最夯金頭腦行業~公關行銷

文/編輯部

又在煩惱產品如何行銷最事半功倍嗎?別以為送送記者禮物,他就會幫你免費刊廣告!為何公關行銷需要金頭腦?20年資深媒體人-董蕙芳老師有無數的寶典,等著你來挖,讓你成為金頭腦公關!

企業公關的迷思與瓶頸

身為企業公關或是活動企劃人員,是否常為了行銷公司產品而傷破腦筋;甚至不少公關或企業老師誤以為只要和記者互動良好、請他們吃飯、送送小禮物,應該就能打造良好的媒體關係。但每次辦活動,媒體記者來了不少,隔天卻總是沒能見報或上電視嗎?你自認和媒體關係不錯,沒想到你公司發生危機時,媒體記者卻翻臉不認人、一路追剿你?

寶典無數有啥可分享

本部特地由北部請來名師董蕙芳,為高雄地區學員親自傳授身為一位成功的公關應掌握的關鍵處及寶典秘笈。董老師是20年媒體人、10年公關人專業顧問講師,她現任出版社總監及新新聞雜誌財經論壇主,曾任東森媒體集團東森購物媒體公關部經理、奧古傳媒公關顧問、博得企管顧問公司講師暨公關顧問、聯合報系課程講師、富田傳媒出版社總監等職務,公關案例豐富,寶貝無數。

在台北上課的劉淑媛小姐說:「跟董老師上課,從中獲得不少寶物,以下是兩次課程下來,除了講義外,我們已拿到的“真寶典”,其它的資料更在熱切的期待中….」

1. 台灣各大公關/行銷公司之創始時間、管理層、創始時間、業務屬性、代表性案例、主要客戶等詳細資料。
2. 台灣目前各類媒體名單一覽。
3. 優劣邀請卡比較評析、不同產業邀請卡範例。
4. 新聞稿及附件範例
5. 公關人活動當天作業準備實錄。
6. “媒體風險DB”~這是非常難得的公關人為記者資料建檔的管理範本
7. 未來還會拿到完整的結案報告範本。

為何你是金頭腦公關

董蕙芳老師說,一位成功的公關人員,除了要負責公司的各項大型活動,更肩負著行銷公司正面形象的重責大任,是公司一顆很重要的靈魂人物。除了需著重本身的外在形象外,還需有一顆金頭腦,負責撰寫新聞稿、企劃書等;更要有一身靈巧的應變能力,負責公司危機處理及創意行銷方案等。

專業的公關傳播人員可說是一位全方位的金頭腦,歡迎您跟著董老師一起加入金頭腦公關行列!
 

> 詳細介紹

 
  不動產投資資訊解讀實戰班:如何有效解讀不動產資訊?
  土地開發實戰研習班:精確的土地開發判斷實務可減少建築投資之風險
  99年不動產經紀人考前衝刺班:全國性補教名師授課
  地政公職專技考照輔導班:專技+公職三合一
  社會工作師學分班: 102年前一次修滿24學分取得考試資格
  會展管理人才培訓班 :Career職場情報誌評為最被看好八大產業
  全方位人資管理人才養成班:進入人資職場必修課程
  經營管理入門~財報快速分析篇:經營理財需有的知識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財務報表是檢視一個公司體質健全與否最基本的工具
  會計入門班:會計不只是記帳工具
  年度存貨盤點與資產管理實務:只要一天學會盤點管理
  法語入門班:浪漫說法文
  中日逐步口譯培訓班:即聽即翻真功夫
  英文會話基礎班(LevelA):初級1A
  英語主題會話:海外旅遊英文
     
             
       
             
 

藝術治療與藝術教育

文/精神科藝術治療師 張梅地

藝術治療=藝術+心理治療。雖然藝術治療的內涵遠比上述的數學公式來的複雜的多。藝術治療的發展,在二十世紀人文與社會潮流的影響下,被不同專業用為協助個人自我探索與成長的工具,由於臨床工作者的背景不同,有些偏好藝術本質的成分較高,有些則偏重心理治療。不過基本上,創造力是藝術和心理治療兩者的核心,也是心理健康的基本要素。英國著名心理分析精神分析師Donald Winnicott認為遊戲是一種有創意的體驗,也是生存的基本形式,身為治療師的工作就是想辦法讓不會玩遊戲的病人變得可以玩遊戲。

藝術創作即是遊戲的一種形式,在教育系統下與兒童接觸的家長、老師或是其他專業如果想藉由藝術幫助兒童獲得成長,那麼瞭解不同時期兒童繪畫發展的表現和介入的一般原則會是很基本的重要的步驟。90年代出版的兒童藝術治療(Art as Therapy with Children)一書作者Edith Kramer 曾指出一項近代藝術教育的困境,她說“藝術教育的方向轉向對新奇事物的探索。媒材發展的無限可能被粗淺卻五光十色的技巧取代。小孩子於是貪戀於新素材,迷失於物質中,卻不以有創意的方法學習。”

站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如何掌握基本原則協助兒童讓創造性扎根呢? 這個答案其實早在60幾年前就有人提出。非常具代表性的兒童繪畫發展理論的教育家Victor Lowenfeld,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理論以及自己和兒童工作的經驗,在1947年初版的 “Creative and Mental Growth”從幼兒塗鴉到青少年的繪畫表現有具細彌遺的說明,如何幫助不同年齡層的兒童提供創造性的藝術媒材和活動,書中也有相當完整和詳細的介紹。Lowenfeld相信藝術創作是自我表達的根源,可以對兒童的創造力和心理成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如果我們能掌握一般兒童繪畫的表現,便可以更有系統的瞭解兒童的狀況,適時且適切的提供介入。

國內同時具藝術教育與心理治療背景的陸雅青教授在 “藝術治療-繪畫詮釋:從美術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一書裡也參考了Lowenfeld 和其他學者的理論將兒童繪畫發展分為: 塗鴉期(2-4歲)、前樣式化(4-7歲)、樣式化(7-9歲)、黨群期(9-12歲)、擬似寫實期(12-14歲),對應每個階段的繪畫表現特色,我們可以提供的美術主題或媒材,陸雅青教授提出了明確的方向與架構。例如對於塗鴉期(2-4歲)的幼兒,我們可以給予兒童一個有限制的自由空間讓他盡情的塗鴉而非批評而兒童畫的東西四不像;對於前樣式化時期是(4-7歲)兒童美感表現的開端,我們可以提供具體的生活經驗拓展他們知覺方面的成長。樣式化時期(7-9歲)兒童的創作趨於保守且較缺乏變化,我們可以多鼓勵孩子們去探索做新的嘗試;社交階段的成長是黨群期階段(9-12歲)的發展重點,我們可以利用團體創作啟發兒童分工合作的能力;擬似寫實期的繪畫(12-14歲)著重寫實的表現,此階段的孩子的自我概念和思考方式變得較為複雜,我們可以提供多一些機會讓孩子們分享創作理念促進其相互成長。這種以兒童繪畫發展作為評估與介入方式、將發展性的活動架構納入其工作的藝術治療取向被稱為「發展取向的藝術治療」。孩子與生具有創造力,他們急於探索、充滿好奇。Lowenfeld(1987, p77) 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 我們不必煩惱如何引發兒童的創造力,我們應該有所覺察的是那些環境所造就,心理上和生理上對兒童天生好奇心和探索心的限制”。身為家長、老師或許所有關心兒童成長的人們可以將藝術治療、藝術教育的基本理念帶進日常生活當中,用更尊重、了解和包容的態度

來看待兒童創作活動,讓創造力提供孩子們穩定、正向的心理支持。
 

> 詳細介紹

 
  輕鬆學色鉛筆:生活小品篇
  繪本好好玩:壓克力插畫篇
  全方位行銷高手:業務行銷必備
  了無居士紫微斗數全修班:凡報名者,贈送了無居士著作三本書
  創意商業設計師養成班:玩出絕妙好設計
  3D MAX室內設計實務班:3D專業技術人才炙手可熱
  新娘秘書專業人才養成班:本年度最低價!!
  經絡美體美型雕塑實務班:啟動身體密碼的自癒力
  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技術培訓班:擁有獨立完成數位影像工作流程能力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師資班:為孩子打開另一扇窗
  兒童繪畫療育實務應用師資班:了解孩子內心的情緒圖像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