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月號
 

高收入的師級人物─不動產估價師

政府立法規範估價師證照制度,將使估價師成為高收入的師級人物,地位媲美會計師及律師。在日本『三師』中(會計師、律師、估價師)以估價師的待遇最高,因此國內隨著估價師立法,估價師身價也自然水漲船高。 延宕十幾年的「不動產估價師法」終於在民國89年10月立法公布實施,明文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專業證照外,尚須有兩年的估價實務經驗並領有不動產開業證書後,始能正式執業,不動產估價將比照會計師,正式邁向證照與簽證制,此法案的通過,對導正不動產估價的市場秩序,將有積極的正面影響。亦展開了我國不動產估價之新紀元。 不動產估價師法」落日條款將於94年10月6日到期,10月初證照制度正式啟動,所有不動產估價都需有不動產估價師的背書。因此若無法通過考試,無法再執業者預估將有一千多人。
不動產估價師業務範圍,包括地方法院處理民事糾紛的法拍屋,銀行的房屋抵押貸款,都市更新的土地徵收(如捷運站開發等),以及上市上櫃公司的資產重估等。但目前全台擁有估價師執照者僅343人,其中開業人數目前為止263人。

不動產估價收費未來將不再產生削價競爭的亂象,而市場規模也隨著擴大。例如以前銀行要把房屋貸款案件找人來估價,按照正常收費標準約在七千元左右,但削價競爭後、喊到二千多元搶案的業者,大有人在;在估價師法正式立法實施後,估價師預期削價情形應會消弭,收費行情應至少會提高三成,接近正常收費標準。
再就上市櫃公司來說,買賣資產金額只要達三億元以上,就必須委託鑑定公司出具鑑定報告,以往收費標準應該要按不動產估價總額的萬分之一至三來收費,三億元的不動產、收費大約九萬元才合理,但今年以來業者砍價到一、兩萬元搶案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預期落日條款後,收費行情會逐漸接近正常收費標準。
不動產估價師之所以在美、日等國備受尊崇,除了證照與簽證制度的專業象徵之外,其高薪的形象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光環,那麼,不動產估價師的收入到底若干呢?由於其收費方式採按%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每個case的收入自然十分可觀。因此,如能通過本項考試,想要躋身「高薪一族」,自然是易如反掌!
想必您此時心中,已有一疑問產生,那就是「不動產估價師」要具備何種考試資格及考試科目有那些?考試難不難呢?
不動產估價師高考,需專科以上地政相關科系畢業,或修畢規定科目18學分以上。每年八月舉辦一次,分北、中、南三個考區,考題科目共同科目為國文一科,專業科目為:(一)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含不動產估價師法、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及其附屬法規)(二)土地經濟學(三)土地利用法規(含區域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土地徵收條例及其附屬法規)(四)不動產投資(五)不動產估價理論(含高層建築物估價)(六)不動產估價實務。等六科。
從內政部強制實施不動產估價師證照制度起,目前315位估價師高考錄取者,有48位是透過修習文大學分班,考取估價師執照並順利執業。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高雄教育中心【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在短短八年內,已邁入第47期、48期,專科以上非本科系畢業參加修滿18學分可參加考試100年度考試不動產估價師、地政高普考、地政基層特考、公產管理高普考、估價師、地政士、經紀人考試。

>詳細介紹

 
  記帳士考照學分班:取得記帳士資格並加入公會才可執業
  法拍屋實戰研習班:如何標得到又標得便宜,且能順利交屋
  土地開發實戰研習班:精確的土地開發判斷實務可減少建築投資之風險
  99年不動產經紀人考前衝刺班:全國性補教名師授課
  地政公職專技考照輔導班:專技+公職三合一
  觀光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輔照班:華語導遊趨嚴 三年後須高考
  英文發音入門(晚間班):單字記憶就靠它!
  英文字彙大躍進:字根/字首/字母字彙精進練功坊!
  外師全英語會話俱樂部:時事新聞討論,超強教師
  全方位行銷高手:業務行銷必備;2天衝破業績!
  魔力彩妝:不用天生美麗 也可以讓你無往不利(請刪除)
  水晶指甲創業培訓班:卡哇伊3D粉雕軟膜+快速水晶(請刪除)
  基礎會計全修班-入門到實務:所有投資及經營者,都該具備會計觀念
  全方位財務會計基礎實務—董娘入門速成班:學習公司內部記帳及管理最佳課程
  中日逐步口譯培訓班:即聽即翻不中斷
     
             
       
             
 

物業管理人才 豪宅市場需求大

「物業管理」是物業的一種增值服務。除了提供建築物內勞務與服務外,以延續了建物生命與使用的基本需求外,更應藉由營運管理增加收入,以提升不動產與土地的價值。

【物】廣義而言指【不動產】。

【業】廣義而言指【業主】。這個業在此處不同於佛教用語。

【管理】簡單的說是指【解決問題】而言。

【物業管理】簡單的說就是【解決業主不動產方面的問題】

就建築物的生命週期而言可以分為前期規劃、建物興建、建物使用、建物重建等四個階段,各階段的時間長短不一,整個期程約40年左右。
依據2003年行政院核定《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台灣現行物業管理服務業依其服務項目分為三類:
一、建築物與環境的使用管理與維護:
提供使用者建築物與環境之管理維護、清潔、保全、公安、消安及附屬設施檢修等服務範疇。
二、生活與商業支援服務:
提供使用者物業代辦及諮詢服務、行政事務管理、商業支援、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產品及社區通路、照顧服務、宅配物流等生活服務範疇
三、資產管理:
提供給使用者的是不動產的經營管理顧問、開發租賃及投資管理等服務範疇。

目前社會大眾狹義的認為【物業管理】服務的內容僅為保全、清潔、行政服務(總幹事)等工作,甚至很多業者也這樣認為,依上述定義物業服務的產業規模約650億左右。

我們若以行政院的定義來看物業服務內容,則其工作內容項目很多也很廣,舉個例子,光清潔這一項就有洗水塔、蚊蟲消毒、洗外牆、石材清理,到化糞池清理等不同領域及專業。

若再加計資產管理、生活服務、照顧服務等項目,整個物業管理服務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產業規模相當可觀。

>詳細介紹

 
  學習障礙兒童的教學與輔導:幫助孩子拾回學習的樂趣
  故事療育師資培訓班:了解孩子內心的情緒圖像
  劇本創作班:在家也可以兼差
  繪本好好玩:壓克力插畫篇
  造型氣球活力營:有趣好應用的造型氣球課
  紙雕達人初級養成班:輕鬆學紙雕
  水晶指甲創業培訓班:卡哇伊3D粉雕軟膜+快速水晶
  魔力彩妝:不用天生美麗 也可以讓你無往不利
  劇本創作班:在家也可以兼差
  秘書行政word進階攻略速成:文書處理原來很簡單
  商業網頁版型設計密技大公開:如何設計好網站
  Photoshop影像處理與我的Blog:學費950元
  愛犬訓練班-幼犬班:訓練狗狗也教主人
  門市服務乙級證照班:晉升店長最快途徑
     
             
       
             
 台北建國本部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07-2510-089
 台北忠孝分部02-2356-7356 ︳台北延平分部02-2331-8668 ︳台北中和學苑02-5590-0898
 公務人力中心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