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0月號
 
商務英文綜合班 初級 讓英國劍橋認證您的商業英語能力

*不景氣中逆勢成長的唯一選擇。
*讓英國劍橋認證您的商業英語能力
*商務常用聽 說 讀 寫四大主要技巧。
*發音精解及商用英文文法全攻略。
*熟悉商界常用語彙
*讓您能說出一口流利英文。
 

   
上班族、OL的辦公室日語 初級商用日文

日本人的心難以掌握舉世聞名,商業場合更是如此,關鍵不只在於日語的似可非可,職場文化更是關鍵,想了解日本職場運作,不需日語嚇嚇叫,本課程提供您輕鬆接觸日本職場文化,簡單掌握入門辦公室日語。
 

   
找新行銷知識,就來CMPS

有別於坊間一般行銷課程,提供完整學習地圖,範圍涵蓋:全方位行銷概念、市場預測與顧客行為分析、產品企劃與開發技巧、產品定價與促銷策略、行銷通路策略、產品宣傳與銷售策略、媒體策略等,結合行銷理論與實務基礎,培養學員業界必備之紮實基本功與專業能力。
 

   
NPDP新產品開發管理師培訓班,專案計畫價只要6000元

全球獨一無二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專業證照
課程由實力與實務兼備之業業講師授課
課程結業可得PMI認可之21個PDU
上課再送「新產品完全開發手冊」(中文版)
 

   
休閒餐飲的經營與連鎖展店

文/林政忠

2007、2008年管理雜誌500華語企管講師

 

國內唯一參與柑仔店、商圈、傳統市集、超商、購物中心等相關行銷輔導營運的跨業態博士級顧問

 

許多人在休閒觀光區的餐廳品嚐料理時,都希望有一種悠閒、雅緻的愉悅氣氛,並寄情在沒有都會壓力的用餐氣氛中,細細品味餐飲料理的獨特性與新鮮感。但對在休閒觀光區經營餐飲事業的人來說,相較於都會區,休閒觀光區餐飲的管理卻面臨著幾個挑戰,使得經營起來更加不易。


餐飲經營的首要問題在於食材的準備,多數消費者來到休閒觀光區,自然能希望品嚐不同的料理,所以能以特定在地食材製備給客人食用,讓消費者嚐新又嚐鮮,自然是再也美好不過的事。


但現實的狀況是,不可能樣樣食材物料都能由在地產製,部份原物料必須另行對外採購,但此時面臨的問題是,如果自行到外地採買,需要花費一定的人力時間,相當不划算;而若拜託食材商送來,有的食材商則考慮到成本效益,寧願不做這筆生意,於是在此種情況下,便使得原物料的供給產生了難題。即便是食材供應問題能得到完善的解決,但由於休閒觀光區常面臨來客數量波動起伏不定,營業變率大的情況,因此也常陷入食材製備過多,銷售不完報廢,而導致利潤損失;亦或準備不足,無法即時供應消費者,而引發客怨的情況,著實令經營者傷透了腦筋。


其次,由於休閒觀光區冷熱門時段明顯,營業變率過大的問題也影響到人力的配置,在熱門時段時常有服務人手不足,以及工讀人員經驗不夠,造成服務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而冷門時段則有人力過剩,影響總體成本結構的難題。更甚者,由於許多休閒觀光區位置較為偏遠,許多正職人員剛去就職時還興致勃勃,頗感有趣的從事工作,但過了一段時間新鮮感消失之後,便棄職離開。此種高人員流動率不僅造成業主極大的困擾,而此種情形更代表著這是造成餐飲服務品質極度不穩定的主因,因為高人員流動率必須藉由不斷晉用新人來替補,在服務經驗上無法有效傳承及銜接。因此,若要在休閒觀光區從事餐飲的投資開發,則必須妥善解決上述兩樣問題,才能搶佔休閒服務的商機。


有效解決食材供應與人力問題

至於解決此些經營問題的首要關鍵在開業地點的「敦親睦鄰」,唯有在地的「敦親睦鄰」,方能有效解決食材供應以及人力支援的問題,根據過去輔導餐飲經營經驗,即便是在離公車站尚有一小時車程的原住民部落餐廳,藉由族人朋友的相互支援以及上下山辦事的「順道協助」,不僅食材供應能得到解決,還能順便接送自助背包客;以鮮美食材製作的道地風味料理加上在地濃厚的人情味,讓人回味無窮。


某遊樂區的餐飲處協理則從菜單設計著手,以食物哩程為基準,多以遊樂區二十分鐘內車程所能得到的食材為考量,請行政主廚劃分成四季來規劃菜單,這樣一來顧客不僅能享受到最新鮮的地方特色料理,也能體會到餐食的多樣變化,而遊樂區所花在食材上的成本也是最低的。


此外,為了在假日營運巔峰時的人力成本上做控管,避免臨時人員的出錯,除非是預約,遊樂區內飯店的餐食供應,只以歐式自助餐呈現,這樣一來不僅能發揮休閒餐飲經營的效率,消費者也能吃的飽又吃巧。


連鎖展店的特色服務

至於休閒服務型的餐廳若要連鎖展店,關鍵思考在於兩個,一是管理制度標準化,二是服務特色客製化,第一項工作比較容易理解,而第二項工作則比較困難,因為休閒服務型的餐廳若沒辦法創造自己的特色,消費者則無再來之必要性。


至於服務特色客製化的面向則可以從好幾個範圍來創造,一是立地條件的景觀特色(此為無法複製)或餐廳硬體設計規劃的特色。二是服務氛圍與軟體佈置的變化特色。三則是在地食材所呈現的菜色特色。綜合上述的種種作法,才能讓人有賞心悅目或驚喜的感覺,並創造出價值感,消費者也才願意付出較高的價格;但有人會問,這樣就不是連鎖餐廳啦;其實不然,消費者在此可以享受到一致的服務及管理品質,感受到高優質品牌的餐飲水準;而這種新概念呈現,不僅帶給消費者的安心、放心,更時時有客製化驚喜與不一樣的感受,讓餐廳的經營發展能長長久久,並塑造出傳世的口碑。

林政忠老師在文化推廣開設課程:

【餐飲經營關鍵一點通】

餐飲通路品牌的塑造規劃

餐飲文化與商品開發元素的找尋

美食街的經營與營運管理策略

餐飲業品質管理作業制定

餐飲營運效率提昇作法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