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5月號
 
日本批貨一次就上手

你是不是嚮往到日本採購批貨,卻因為不知從何開始而遲遲不敢前進呢?讓我們帶著你跨出穩健的第一步!內容包含如何划算打理在日本的食衣住行,如何運用時間採買兼作櫥窗功課,如何在大阪和東京的批發百貨裡走透透,如何將商品運送回台最省貨運費及報關費,及流行趨勢分析。

   
青年就業受訓100%勞委會補助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特訂辦理「青年就業讚計畫」,提供未就業青年(18~29歲)職能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鼓勵未就業青年強化技能、提升就業能力,以促進就業。本校針對語言、文創設計、證照、財金、服務企管、資訊等最受歡迎的領域,提供最多元、最熱門的訓練課程,歡迎符合青年就業讚計畫的朋友參加!

   
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輔照班 乙級證照

各行各業日漸重視禮儀。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從校園到企業,從新鮮人到高階主管,都掀起了學習禮儀熱潮。禮貌不但是個人修養,更攸關到職場競爭力。

   
門市服務乙級證照術科加強班,通過率90%!

林老師門市服務乙級授課學生涵蓋國內各大專院校、高職商管流通餐飲科系在職教師,以及7-11、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美廉社、著名飯店餐飲食品等各大企業門市幹部,教學生動有趣,任課經驗豐富,是您考取門市服務乙級證照的最佳選擇。針對100年門市服務乙級證照進行短時間的衝刺複習,以最快速抓住考照重點。

   
Let’s go小額創業:前進韓國批貨去 採購達人開講

七成上班族想創業,小額創業何其多,但創業沒那麼簡單。文大推廣教育部與華岡興業基金會聯手,提供採購、展店、經營等各類創業課程,其中針對小額創業學習者的需求,找來有實戰經驗的批貨達人Kinki,教你前進韓國批貨的「眉眉角角」訣竅。

自己當頭家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青輔會統計,選擇自己作頭家的青年人數逐年攀高,2010年辦理青年創業貸款達到2514位,創下青創貸款開辦以來新高紀錄。自己當頭家是許多人的工作選項。

去年底,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進行調查,高達79%上班族有意創業,其中有13.28%正在積極籌備當中。創業的類型中以餐飲、個性化商品、咖啡店為主,創業金額在一百萬元上下,這些數據顯示小額創業的比例不低。近日沸沸揚揚的師大夜市爭議,背後亦是近年來「一盤小生意」急速擴張,造成商業活動與居住品質的緊張關係。

文大推廣部服務管理教育中心主任林繡娟表示,創業者何其多,但在創業過程中,失敗退卻者亦如過江之鯽,說穿了,就是「沒那麼簡單」。文大推廣教育部與華岡興業基金會聯手,提供採購、展店、經營等各類創業課程。並針對小額創業者的需求,開課教你如何採購與批貨,找來有實戰經驗的達人,教你出國批貨的「眉眉角角」訣竅,也藉此了解你有沒有創業的DNA。首先開課登場的是韓國批貨教學,之後將陸續推出日本、香港、大陸批貨教學系列課程。

寒流來襲 年輕族群愛韓國服飾

韓貨在這十年間,透過流行文化入侵,大幅佔據台灣人的生活,被稱為「韓流」。回溯韓流的興起是始於2000年7月的韓劇「火花」,該劇播出後,引起台灣觀眾的注意及熱烈討論,第二年推出「藍色生死戀」,將韓劇的知名度推到最高峰,韓劇魅力大發威,捧紅許多韓星,也帶動了韓流商品熱賣。

政大韓文系曾針對韓流各類產品項目對各年齡層的影響做過調查,在18 30歲的年輕族群中,最愛韓劇,接下來就是韓國的流行服飾。近年來,韓國流行服飾以款式設計新穎,價位合理,加上各實體與虛擬通路普遍,成為年輕女性購衣的選項。

根據韓國貿易協會研究所的對台貿易統計顯示,韓國服飾的進口貿易額,從2001年的2千8百萬美元,到了2003年創下最高紀錄為4千萬美元,之後逐年下滑,到了2006年韓國貿易協會的官方資料,只剩下1千3百萬美元。不過,從實際上的消費市場來分析,這並非代表韓國服飾在台灣人氣消退,而是商家自行購買或未申報的比例提高,若將自行進口與跑單幫的部分包含進來,實際貿易額應不僅於此。

韓貨採購達人Kinki傳授要訣

七年級前段班的Kinki當初和男友攜手創業賣衣服,也是典型的上班族創業案例,開過服裝店、繳過學費,一路以來逐步建立創業know how。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帶團去韓國採購,三年下來,幾乎全台各地都有她的團員,她也成了許多團員的開店張老師。

從創業經驗出發,並在韓國批貨團界小有名氣的Kinki以兩周四次課程教授「第一次韓國批貨就上手」,吸引不少想要了解韓國批貨的輕熟女詢問,想了解如何前進韓國批貨。有人已經在開店,為了增加產品的特色,避免與其他店家撞衫、降低進貨成本,前進韓國找新貨。有人對於創業仍有諸多評估,想要試試水溫,跟著大家走一趟,評估自己要不要入行。當然,也有人在批貨中合理化自己的血拼慾望,擁抱戰利品。

Kinki指出,若以三天兩夜的行程為例,至少要批五萬元台幣的貨品,再改以售價賣出,才能平衡一萬五千元的旅費成本。即使有識途老馬帶路,教授應對之道,不過,對於許多剛入門、顧客定位不清的批貨客,看到滿坑滿谷的服飾配件,常會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如何下手。這時,必須回頭掌握自己經營客群的喜好與接受度,掌握批價與批量的平衡,避免失心瘋買紅了眼,或是,過於保守而遲遲下不了手。

要當個成功的批貨客,體力要好、毅力要強,才能充分利用時間,掌握韓國批貨市場從晚上八點半到隔天午後的營業時間,「三天行程睡不到八小時,是常有的事情。」其次,需要具備強大吸收力,不光看雜誌掌握流行資訊,更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掌握現在流行趨勢、顧客的心理、服飾穿搭效果,「以自己的喜好為標準,容易有盲點,結果囤積一堆貨。」Kinki從歷來的經驗中指出入門者容易發生的問題。

勇氣與智慧同行,創業圓夢

創業從蠢蠢欲動的夢想開始,會在實務過程中驗證,所以,創業不光靠著滿腔熱血,分享達人的經驗,學習系統化的創業相關know how。勇氣加上智慧,捲起袖子投入,這些都是必要的行動,讓你的創業夢發芽、茁壯,當自己的老闆。

文章出處:文化新勢力:李宛澍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