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7月號
 
免費培訓:琭薾琈婚禮企劃師 等你來當

夢の職業與琭薾琈婚顧合作,由文大推廣提供免費的 婚禮顧問人才培訓班 ,讓對於成為專業婚顧人才有興趣的您,有機會到對婚禮的幸福浪漫指數高度重視的夢幻品牌,並透過婚禮顧問工作的內涵,了解知名品牌的競爭力不只建立在優良服務上,還有讓天生追求無比幸福的妳,創造出與新人的共同美好回憶。

   
青年就業受訓100%勞委會補助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特訂辦理「青年就業讚計畫」,提供未就業青年(18~29歲)職能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鼓勵未就業青年強化技能、提升就業能力,以促進就業。本校針對語言、文創設計、證照、財金、服務企管、資訊等最受歡迎的領域,提供最多元、最熱門的訓練課程,歡迎符合青年就業讚計畫的朋友參加!

   
成為CEO得力助手必備條件

秘書的工作內容從日程安排、內勤接待、後勤服務到會議策劃、公關服務、出謀獻策,根據美國專業秘書及行政協會統計,持有證照的專業秘書人員比沒有證照之人員謀職與升遷機會也好得許多。

   
職場溝通術-人與事的問題解決方法

此課程在於了解如何降低衝突以對話讓彼此更容易妥協;突破限制使工作流程更加順遂。

   
進軍觀光、服務業者必知創業秘笈

根據經濟部年初的統計,去年12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為6.49%,表現相當不錯,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餐飲業不但沒受不景氣影響而衰退,反而營業數字提高不少,當然,其主要動能除了是政府推動觀光外,歐美高單價餐飲逐漸取代傳統餐飲的發展趨勢,更是總營業額成長的一大關鍵。

餐飲業高毛利創造創業誘因

從去年中旬開始,修我餐飲管理課程的學生結構有很大的改變,一是增加了數位投資界的分析師,它們來上我課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了解我們業界人士怎麼樣來評估餐飲業的獲利,而我也不得不佩服這幾位分析師同學,他們追根究柢的精神,跟只在報章媒體上夸夸其談所論述的評估角度確實不一樣,因為評估一個好的餐飲業,必須包含文化、包裝等多面向的思維,絕對不只是冰冷冷的數字和流程化管理。其二是增加了許多科技業的同學,其中除了有半導體公司月入一百多萬的主管外,還有奇美電等高科技集團的員工,他們來上課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跳脫出保三、保四、保五的低毛利辛苦代工生活,從餐飲業中找尋另一份新生機。

由傳統到時尚 網路發達推波助瀾

對任教於文化大學已邁入第五年的我,從學員結構的轉變中最能看出這產業的變化趨勢,早期多是茶飲、日式餐飲、台灣小吃、外省菜系的同學來上課;近年則是烘焙甜點、歐美菜系、火鍋,麵食類居多;換言之,來的多是比較時尚、高單價或製備流程較簡單的業態。針對這樣的發展,我常用一句話形容:「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台灣在與全球化接軌後,已邁入先進的國家之林,用餐已不只是吃飽,而是一種生活型態跟品味的表達,從馬斯洛(Abraham H.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來講則更為清楚,原本用餐吃飯是為了滿足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但現在則是為了社群歸屬需求、自尊需求及自我品味實現,等級隨之提高,消費客單價自然也越來越高,很難回頭了。

而餐飲消費會成為一種時尚趨勢,也跟網路社群及即時通訊系統的發達有關,人們可利用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隨時隨地即時收發訊息,甚至進行影像資料的傳輸,因此特色餐飲的資訊也很容易分享給好友,特別是FB的發達,讓很多餐飲業特色品牌短時間爆紅,也讓很多人興起有為者亦若是之感。

必須營造讓人想拍照上傳的特色點

也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餐飲業的經營策略除了過去的好吃之外,餐廳內有沒有讓人想拍照的點就非常重要,無論是餐廳的建築等軟硬體設施,抑或餐點的包裝及服務流程的特色,只要能讓人想拍照上網,就會掀起一股討論的熱潮,進而帶動很多目的型的消費客人前來。而新近年的趨勢,餐飲品牌還需帶有一點時尚的感覺,而甚至老闆本身,就需是一個媒體議題。以年後在東區商圈開的餐飲新品牌「鬆餅公主」來說,用餐氛圍以紫色為主,不僅貴氣時尚,還帶有一點浪漫的感覺,套句現在流行的趨勢來看,就是一個名媛經濟學下的關聯產業,來這邊用餐的,多是女性及情侶,或許他們沒有錢可以買一個幾十萬的名牌包,但絕對花得起五百塊,享受一下貴婦般下午茶的生活,而這樣的趨勢,正是推動台灣餐飲業發展的一大商機。

好的菜單規劃及供應商比好的廚師更重要

由於餐飲品牌的快速發展,整體餐飲後勤供應鏈發展越來越完善,許多的餐點製程都可由供應商提供半成品或成品,加以標準化的加工或烹調手續供餐,甚至有些著名餐廳自己也對外販售部分餐點及醬料;所以,就現階段的餐飲創業者而言,要成功創業,首要在規劃一份成功的趨勢型菜單,再加以命名,然後了解供應商能供應甚麼好東西,再擷取各供應商的專長,加以妥善整合加工,找出自己商品能在市場上立足的利基點。其次,服務流程應妥善規劃,並達到操作消費者觀點的目標,以擴大在網路宣傳的議題,達到口碑行銷的目的;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品牌的定位,必須抓住台灣這群女性主力消費者的喜好,方能發光發熱。

文/林政忠老師
開設課程:
門市經營管理系列課程 、餐飲經營管理系列課程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