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11月號
 
英國CityGuilds顧客關係管理師(顧客服務)證照課程 【確定開課】

當產品差異化日漸縮小,企業市佔率如何勝出?當價格功能比不再顯著,企業獲利率如何挺進?市佔率與獲利率是企業存亡的關鍵,而這兩者的獲取是取決於真誠的服務與顧客的感受。

   
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輔照班 週未班

各行各業日漸重視禮儀。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從校園到企業,從新鮮人到高階主管,都掀起了學習禮儀熱潮。禮貌不但是個人修養,更攸關到職場競爭力。

   
國內首張人資管理國際證照-【確定開班】

ATS國際認證為「國際專業管理亞太年會」會員間國際認證協定,提供年會會員團體國際認證標準,並作為個人國際專業認證。普遍為民間企業列為相關專業管理人員必取得之證照項目。

   
Facebook粉絲專頁行銷術

數位時代首屆「Facebook粉絲團50強」競選第三、五、二十五名。網友票選第二、八、十名。
皆是由Vincent老師旗下公司操盤。
本課程由業界實務經驗豐富的知名講師教你如何用Facebook粉絲團帶動公司業務量!

   
淺談觀光導遊及領隊人員認證

文/謝育貞
主講/劉靜宜老師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兼任講師
考試院合格華語導遊
開設課程:觀光導遊及領隊人員認證培訓班

如果工作剛好就是旅遊,那麼會不會大家都想衝破頭從事這種「玩樂」工作?但既然是工作,那就表示玩樂的同時也必須要有一定的責任心,那怕是真的在玩也得顧前顧後、四處張羅,這份工作,就是擔任導遊或領隊!文大推廣觀光導遊及領隊人員認證培訓班講師 劉靜宜老師,介紹與分享關於導遊領隊考試與工作現況。

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的工作就是在旅遊,那麼會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旅行(工作)?導遊領隊工作就算是在旅遊中工作、工作項目就是旅遊。

首先要先區別導遊與領隊的差異?劉靜宜老師說明,導遊是指台灣在地的嚮導,接待來台灣觀光的外國旅客;而領隊則是帶領台灣旅客前往世界各地遊玩。

基本上兩者皆以考取證照的語系來區分接待旅客國籍或帶隊前往何國遊玩。

導遊與領隊的職前訓練

區分出導遊與領隊兩者的差異之後,就比較能瞭解跟著旅行團出去旅遊時,跟在身邊的「工作人員」身份到底是什麼了。

一般來說,想要考取導遊或領隊執照,必須先通過普考考試合格後,再參加職前訓練,才能取得導遊或領隊執業證照。

考試合格未必要馬上投入導遊或領隊的職場,可以依據個人生涯規劃,選擇投入時點。決定投入導遊或領隊的行列,必先參加導遊或領隊的職前訓練且職前訓練結訓測驗合格後,才能領取執業證照,合法帶團。

劉靜宜老師說,「職前訓練」後才能拿取執業證照的規定,更能讓導遊或領隊考試合格者具備職務所需專業的知識與技能。

職前訓練是由觀光局主辦,訓練的內容包含專業知識及實務作業。除了延請觀光專業領域的教授傳授學術知識外,還安排現任導遊(領隊),實務分享帶團經驗。

導遊的職前訓練課程中還安排實務示範,由資深導遊直接帶領前往觀光景點,實地示範帶團技巧、解說重點、景點特色等等。

藉由學術與實務並重的職前訓練,更能讓參訓者清楚了解導遊或領隊的職場概況,縮短對於此職業的摸索期!

因應陸客,報考華語導遊趁現在

2011年來臺旅客達608.7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大陸、日本及香港.澳門為來臺人次最多之客源市場。以此來看,華語導遊需求旺盛。

現行華語導遊只考導遊實務、導遊法規及觀光資源概要等三科,每科只要六十分以上就可過關,考試合格並不困難。但日前考選部曾宣布將於不久後改為高考,考試科目與內容都將有所更改。因此,劉靜宜老師建議,有興趣投入此行業者,或是希望把此當作第二專長的人,應及早規劃報考。

此外,考導遊領隊證照沒有年齡限制,劉靜宜老師觀察,中高年齡轉換跑道進入此職場者,因社會歷練與經歷較為豐富,補足專業知識後,搭配得體的應對進退、圓融的處事方式,相較於年輕人或許更容易上手,成為優秀導遊。

因此想要把工作變成「在旅遊中」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不管是想二度就業、再創事業第二春,或是想要轉換跑道者,只要對玩樂有高度興趣、喜愛與人相處、樂於服務人群,趕快及早報考導遊與領隊考證照吧!說不定,下一個把旅遊變成一種快樂「工作」的人,就是你。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