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01月號
 
全國首創 跨領域行銷專業人才證照

從行銷計畫撰寫、策略形成到對各部門簡報,您需要哪些基本功?傳統4P已經變成8P/1S/1C,要如何運用才有效?
從瞭解各產業行銷工作內涵,到成為職場熱門的行銷專才,CMP帶領您快速掌握行銷實務面面觀。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班

想跨入人資或就業服務領域該如何證明自己實力?「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絕對是您必考的證照!
專業的講師及精準的題庫分析,將讓您輕鬆取得最搶手的國家級專業證照!

   
網拍達人實戰班 網路創業搶錢密技全攻略

網拍達人實戰班-網路創業搶錢密技全攻略,讓您加入網路創業的行列,從認識網拍、商品攝影、照片後製、商品上架到管理賣場和挑選A 級商品的能力。

   
攝影入門研習李坤山老師 週五晚班

從基礎攝影學起,不論您用的是傻瓜或單眼相機,只要您有學習熱忱,李老師都可以教您拍出令人稱羡不已的照片唷~

   
創意與行銷策略

最近櫻花熱水器推出新廣告,先生跟老婆說要去洗澡,兩人相視沒有表情,但似乎在交換某種默契,隨著老公走進浴室打開水龍頭,老婆打開家門讓一堆藍色服裝的人衝進浴室,代表著「超大出水量」。廣告的調性很熟悉,溝通的訊息也很單純,但是否是一支好廣告,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分析。

廣告的目的是要把傳播主軸清楚的跟目標對象溝通,而且是在符合行銷策略下的傳播主軸。由於商品的複雜度與熟悉度不同,所以有些廣告的表現會比較「淺」,把商品(含實體產品或服務)的特點直接說明給目標對象知道;而有些廣告為了「打動」消費者,會多一些Consumer Insight,廣告的「深度」就會比較強。一般而言,新商品及消費者還不熟悉功能利益的商品,會使用較「淺」的廣告敘述,因為行銷策略的重點在於讓目標對象知道「自己是誰」;知名度高及消費者已熟悉的商品(特別是紅海市場的商品),則可以用較Consumer insight的手法來表現,來加深「被廣告打動」的消費者印象。

廣告的創意要under在行銷策略之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新商品或消費者還不熟悉的功能利益,必須以簡單清楚的廣告手法讓消費者了解,在這種階段的商品,還沒有資格跟消費者談「我了解你」,因為消費者還不認識你;有知名度的商品或消費者已認知的功能,則要多一些深度,增強消費者的記憶,不然就變成「老生常談」,消費者會視而不見(因為看多了)。

創意不只在於「超乎預期」,更重要的是達到行銷策略的要求。以櫻花熱水器的新廣告為例,由於熱水器的功能(就是要有熱水吧)已被大眾熟悉,加上櫻花是知名品牌,廣告的深度多一些Consumer Insight是對的,只是這種Insight是要被目標對象認知且看得懂的。這支廣告隱約透露著一些Consumer Insight,但並不容易被讀到。一支廣告要成功的抓到Consumer Insight並不容易,因為每個消費者的Insight都不一樣,要抓到目標對象大多數的Insight而且要被看得懂,著實是一個挑戰。 Insight若抓得不對,或是目標對象看不懂(有時侯挖太深了),反而會讓消費者看得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

想有Consumer Insight的廣告要怎麼樣才會讓消費者看得懂?重點就在於對目標對象的了解及其使用商品的關聯性。許多「品牌」廣告使用灑狗血的感性訴求,就認為是一支有Insight的廣告,但實際產生的行銷效果卻有很大的落差,因為不是掉淚就代表認同,更何況廣告內容與商品無關時,因為目標對象沒有感受到相關性,反而會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自然達不到行銷的效果,一些金融服務業的廣告就常掉入這種「賺人熱淚」的迷思。

為了了解這支廣告,筆者走訪了兩家熱水器的經銷商,才知道到熱水器不只是「提供熱水」這麼簡單,還要考量出水量。若家中同時使用不同的熱水(例如有兩間衛浴或廚房同時使用),甚至使用SPA級的衛浴設施,就需要大出水量的熱水器,否則無法同時提供需要的溫度。個人推測,櫻花看到現代人的需求,有兩間衛浴甚至是家中SPA的消費者增加,因此推出超大出水量的機型。但超大出水量與熱水器的關聯性非一般消費者所了解的,所以本支廣告可以不用那麼Insight,先讓消費者認知出水量對熱水器的影響,建立起櫻花熱水器有超大出水量的印象,才會有更大的行銷意義。

(文/溫慕垚)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