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8月號
 
首發假日班,僅此一檔>>讓您變身活動企劃高手!

你想知道簡單的行銷活動案如何能讓一個企業創造空前成功的績效嗎?要如何讓競爭對手也想複製你成功的行銷活動呢?點子為何能源源不斷,永遠不怕對手抄襲與模仿。透過深入淺出的剖析成功案例,並逐步帶領完成企劃與演練,讓您輕鬆舉辦一場場令人激賞的行銷活動案。

   
確定開班~歡迎加入>懂經營,才是數位產業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本課聚焦數位產業最核心的關鍵能力:「經營+企畫」,雙效培育數位人才,瞭解數位營運的三大核心,透過企畫力的思考、拆解跟重組,講授方法與WORKSHOP形式,實戰演練建立營運模式;本課著重提供志於從事數位產業的學員,認識數位經營的架構,透過應用思考技術,建立方法論,一步一腳印打造自己的策劃數位營運計畫

   
迎戰2016目標必達-開創新局致勝關鍵密碼解讀

一.迎戰2016年目標。
二.大破大立成功經營策略借鏡。
三.跳脫框架創新行銷策略眾多啟示。
四.業績突破銷售策略規劃模式。
五.企業經營目標必達突破現況解決方案。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LI4mM9Hljp

   
8/13(四)舉辦線上課程體驗

【實務導向之課程規劃】
紮實前瞻的實務課程,跨領域知名產學專家的師資陣容,深入淺出的授課模式,提升經營管理核心戰力。
【虛擬整合之教學方式】
彈性便利學習方式,可兼顧工作事業、專業成長與家庭生活,打造學習零距離。

   
20大精彩故事行銷

【文/連冠寧 動腦編輯部,轉載動腦2015年7月號】

[故事行銷的威力]
在認識故事行銷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故事?最簡單的故事,通常從某人在某處,做了某件事開始,而這也正是組成故事最重要的三元素,也就是角色(誰)、場景(在哪)及事件(做了什麼事)。

至於故事的來源百百種,在我們的生活中,俯拾皆是故事。像是每天看的新聞報導中有故事、社群網站Facebook上的朋友貼文有故事、照片有故事,或者YouTube上的影片也充滿故事。而品牌一旦利用故事,向消費者溝通品牌精神理念、產品或服務,就可以稱作故事行銷。

而故事行銷這個既能稱作老梗,又足以稱做經典的行銷手段,之所以能夠長年不敗的主因在於,故事是一切事物存在的根本,每個人的生活,都是由大大小小的故事組成,它是人類對過去的紀錄,也可以是我們對未來生活的一種想像。再者,透過故事,說故事者和聽眾,也能在溝通的過程,相互產生共鳴,進一步讓彼此的精神都獲得慰藉、情感得到寄託。

最重要的是,故事能夠幫助記憶。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表示,幫助記憶其實也是故事行銷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因為每一個品牌都希望能在顧客心裡,留下美好的記憶。而透過故事,品牌不僅可以塑造被記憶的模樣和形象,甚至能長存在顧客心中。故事行銷發展多年,小至攤商,大至具有經營規模的企業,都使用過故事行銷。像是雞排博士宋耿郎、鮮芋仙「兩個老大」的在地故事,或美國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牛仔褲王國Levi s等,都是透過故事,成功打造品牌的著名案例。

[故事素材哪裡來]
說故事前,首先必須思考,要用什麼素材,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說?如何包裝?以下提供「說自己的故事」、「借別人的故事」兩種方式,幫助行銷人找尋適合的素材。

◆ 說自己的故事
品牌想做故事行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回頭檢視自己。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表示,一個好的品牌一定有故事,只是很多企業自己說不出來。她認為,故事行銷不是為了行銷而去說一個故事,或編故事。因為品牌本身就是一個故事,但這個故事該怎麼講?能用什麼方法讓更多人了解,或進一步打動人,才是故事行銷的真諦。

至於品牌該如何找出自己的故事,可以從經營團隊的夢想抱負、族群關懷、人生價值、生長背景、兒時記憶、人生際遇、興趣專業、產品研發、事業發展過程的插曲、經營成績或客戶故事等,找尋靈感,再進一步發展成故事。

英國維珍(Virgin)就是一例,品牌創始人Richard Branson將自己叛逆、充滿創意、喜歡冒險、高調的性格和理想,融入維珍,他曾全裸演出自家公司的廣告,也曾為了推廣自家維珍可樂用坦克在紐約時代廣場碾碎可口可樂。Richard Branson用自己傳奇的人生,彰顯了維珍的傳奇;他大膽的經營策略、抱負理想,則在每一次的大膽突破中,成為維珍同仁之間相互流傳的小故事。而由於故事本根基於人,也因此維珍和Richard Branson的結合,造就了維珍在做故事行銷時,擁有許多渾然天成的素材和優勢。

◆ 借別人的故事
除了說自己的故事,某些品牌則選擇利用別人的故事做行銷。這樣的方式,不僅是利用別人的嘴,說出自己產品或服務的好,更避免了老王賣瓜的嫌疑。舉例來說,住宿網站Airbnb除了提供世界各地的民眾在出遊時,有一個親近當地社區,認識在地人的機會。更鼓勵用戶上傳自己到各地住宿的經驗和照片,分享使用Airbnb旅行時發生的趣事。

像是有位荷蘭老奶奶到上海旅遊,就用iPad到人民廣場相親角拍照,把那裡充斥沒圖、沒姓名,僅標示性別、工作、身分、地位的相親廣告,逐一拍照,再回頭請房東協助翻譯,好讓她回國做社會學研究,從中了解中國人,對於婚禮不是雙方浪漫的結合,反倒以傳宗接代、維持家庭經濟為主的經濟夥伴關係,作為婚姻主要核心的另類觀點。

不僅如此,Airbnb更在2012 年推出「Airbnb Neighborhood」,鼓勵在地人上網分享,他們喜歡和討厭該座城市的原因,文章同時搭配賞心悅目的照片、影片,細緻描繪每個街區不同的特色。活動也同時邀請藝術家、攝影師、作家等,以優雅的文筆和影像,記錄城市在他們眼中的樣貌。Airbnb善用來自全世界用戶的真實經歷,再加以包裝成美妙動人的故事,使用戶和品牌融為一體,成就專屬 Airbnb 的品牌魅力,而這就是故事行銷最值得學習之處。

( 本文出處 動腦2015年7月號 )

相關課程:
高人氣網路文案淘金術,8/11準時開課(確定開班,欲報從速)
故事行銷文案全攻略,10/15大安開課,讓你秒懂成功關鍵!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