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2月號
 
餐飲行銷公關規劃與品牌推廣

餐飲業者若不懂得「媒體公關」經常錯失餐飲行銷的大好商機! 甚至有許多餐飲業者,想接觸媒體、透過記者報導的機會,建立專業的餐飲品牌形象,卻不得其門而入!與其讓不懂餐飲業的外行人大賺餐飲行銷費,不如餐飲業者自己來學習如何操作媒體公關、掌握餐飲行銷技巧及構思菜單設計內容與促銷的機會點!
 

   
創業流程,這樣管比較賺

1. 創業過程流程管理
2. 行銷規劃流程管理
3. 網路創業規劃流程
4. 連鎖體系操作的程序規劃 


 

   
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

隨著證照時代的來臨,專業職能認證日益受到重視,近年來政府機關及各大知名企業,已正式對內部人員實施專業資格之認定。
秘書的工作內容從日程安排、內勤接待、後勤服務到會議策劃、公關服務、出謀獻策,根據美國專業秘書及行政協會統計,持有證照的專業秘書人員比沒有證照之人員謀職與升遷機會也好得許多。

   
美國中學交換學生優惠專案的宗旨-以最經濟方式學習與文化交流

此計劃是美國國務院為文化交流設立的高中生優惠專案,讓外國學生有機會進入美國高中,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學習他們的多元性教育內容,體驗美國中學引導及開放式的上課方式,和美國學生分享彼此文化例如萬聖節、感恩節、美國民主緣由及增進彼此了解,學習尊重對方是個雙邊互利的專案。

   
成為優秀的國貿業務人員,這樣做就對了!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講師 陳一吉


自古以來,搬有運無有賴商賈,貿易往來締造國富。春秋時代齊國倡貿易而成五霸,十九世紀英國興貿易而成「日不沒國」。所以說國際貿易既能興邦,亦可富民,而貿易第一線的尖兵,則非貿易業務人員莫屬。

一、 國貿易業務到底在做什麼?
簡單地說,國貿業務就是跟國外客戶達成交易的人;也就是說,從國外市場的市場調查、國外客戶的找尋開發,並對國外客戶提供各種展示、報價、議價、提供樣品、簽訂合約、取得訂單等工作,就都是國貿業務的工具內容。當然啦!當中還有很多細碎的小工作,例如參展、機場接機、蒐集樣品…等,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二、 國貿業務所需具備的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國貿業務由於工作的需要,至少需要具備三方面的專業技能;其一便是外語、外文能力。因為要跟外國人做生意,想當然爾,外語外文的使用便十分重要。根據統計,英語是目前全球使用最普遍的外語,全球約有一半的人口,可以使用英語與其溝通。

其二是對於國貿進出口實務的瞭解,例如進出口流程、標價條件、船務、保險、海關流程、銀行業務、信用狀內容等方面實務的瞭解。當然,如果非貿易相關科系畢業者,最快獲得專業的方法就是參加各相關機構辦理的國貿實務課程。

其三是對於所從事產業與產品的專業知識。例如你要到電子業去擔任手提電腦的外銷業務,那你賣的電腦性能如何?規格是什麼?價格是多少?你總要能跟客戶介紹你的產品,這些產品知識越豐富,你越能增加客戶的信心與成交的可能性。

三、 成為國貿業務的歷練過程
萬丈高樓平地起,大致而言,就算在校成績再優良的本科系學生,也不可能一進入貿易業就立刻擔任國貿業務。在成為國貿業務熟手之前,往往需要經過數年的「徒弟」階段訓練,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業務助理」的階段,有些國貿業務在成為熟手之前甚至也會歷練過「船務」或「工務生管」等職務,這當然要看各公司的組織設計與行業特性而定。總之,國貿業務是一種非常強調實務的工作,實作經驗非常重要,也很強調前面所言三種技能的具備程度。

四、 永不落伍的專業
國貿業務是一門永不落伍的專業;過去四百年來,台灣就一直與東亞、東南亞各國各地貿易往來、互通有無;而我們也敢大膽預言,未來四百年,台灣想要繼續繁榮昌盛,仍然要靠與其他國家或經濟體貿易往來。所以我們可以說,國際貿易在未來四百年仍是台灣的顯學,不會落伍的。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