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1月號
 
2012美國暑期實習計劃~擴展語言能力與國際視野~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實習,快速成為國際人!藉由實習增進工作經歷,還有機會全美到處玩!

   
【華岡興業基金會】2012不能不上的12堂課

放眼2012,全球景氣會昇會跌?台灣人力市場如何重新洗牌?想要掌握時代,就要掌握2012關鍵趨勢。關鍵趨勢一:跨界專業「乘法人」,人力市場最夯。關鍵趨勢二:文創大復興,無處不設計。關鍵趨勢三:消費力進駐女人、兒童市場。

   
銀行招考題庫衝刺班

從民國百年的公私銀行考試方式來看,透過「考試錄用制」將成為大多銀行錄用新進人員的趨勢,而本課程最大的目的是透過講師的重點整理與提點,讓您最短時間內有效率地準備考試,再加上您自己的用心準備,將有機會達成「一次準備,多家錄取」的方向,而各家銀行的大門都將為您敞開。

   
首創智慧綠建築人員認證培訓課程

因應我國將「智慧綠建築」列為國家重要政策,相關智慧綠建築人才需求激增,故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訂定智慧綠建築人員認證考試,使擁有本認證資格者均具備執行、管理及申請認證之能力,建立智慧綠建築人員之核心價值,順利進入智慧綠建築產業供應鏈,成為最具身價綠領人才。

   
談歐債危機陰影下的投資佈局策略

文/梁亦鴻老師

持有台灣與中國CFP證照/證券分析師

出版有「財經解密-如何解讀財經資訊」一書

在新的一年初始,誰都希望可以變得更有財富,有鑑於大眾媒體灌輸的「投資理財」觀念,到底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又哪一種投資理財才可以真正讓人更有財富呢?

許多人財富規劃的藍圖,總是從攢富、創富、守富、傳富的方式循序漸進;基本上,這是一個通則,也可以作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參考。可是在這理財的過程當中,大多數人特別重視創富;對於如何創富?有哪些管道可以快速致富?一向是大家的焦點所在。然而自從2008年,歷經金融海嘯肆虐、以迄於今的歐債問題,讓投資人受到的震撼教育,可真是刻骨銘心!許多人常常會問,如果連大到不能倒的企業,最後都需要政府介入,才能免於倒閉的下場;如果連政府發行的公債,價值都有可能折半、甚至於一文不值,那麼,在所謂的創富-或者說是投資的過程中,還可以有什麼「意外」,會讓人「意外」呢?事實上,金融市場裡,總是充斥著各種「意外」。重點是,如果未來還有類似的「意外」,我們又要如何面對、及處理這些「意外」呢?如果把時間拉長來觀察,可以發現,在金融市場裡,常常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情形發生。明明央行降息,照理來說,是有利於股市,可是市場的解讀,卻是「不符預期」 股市竟然重挫收場!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令人憂心前景,可是市場卻認為,未來再差也不過是這樣,股市呈現「利空出盡」,反倒是上漲的。諸如此種有悖於一般傳統的投資邏輯,加上歐債危機歹戲拖棚、仍然沒有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出爐,造成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常常出現暴漲暴跌的情況;而這也說明投資人的信心極度脆弱,容易隨市場的消息起舞。然而想要在投資領域有所斬獲,最好的方式還是做好「資產配置」,避免各種「意外」發生,讓自己的資產因而暴露在大量的風險上,而有極大的虧損情形產生。

調整個人財務管理方向

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有不少投資人被迫住進「套房」,至今都還沒有解套的,如果想要降低災情,可以在此歲末年終之際,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調整資產配置,以期渡過這波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浩劫。目前建議可朝以下三個方向調整:首先是降低自己所持有的資產波動程度,讓資產儘量不再因為經濟因素等影響而再度縮水。在目前全球面臨如此嚴峻的歐債危機、美國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中國的前景堪虞的衝擊下,即便各國政府接連出手救經濟,可是眼下出現的信心嚴重不足問題,勢必將拖長景氣復甦的時間,並迫使各國央行維持更長久的低利率環境。因此,在未來前景能見度不高的情況下,唯有先降低資產曝險程度,以度過景氣的寒冬期。未來的投資組合仍需謹守保守策略,增強資產的防禦性為主,調整股債比率,以避免「意外」發生。其次是操作策略的擬定。對於一般的投資人,仍然建議秉持分批定時定額加碼的策略,不要想預測何時是谷底、何時是低點,想單筆投入攤平成本的結果,有可能會是「越攤越貧」。而比較保守穩健的作法,仍是採取分批進場、或定時定額加碼的策略;定期定額的策略,雖是老生常談,但是用攤低長期平均成本的方式獲得報酬,雖然無法保證有最高的報酬率,但只要選對投資標的跟趨勢,而不間斷地持續扣款達到一定的時間,以過往經驗視之,其報酬率絕對不差。最後是將自己的佈局擴大範圍,千萬不要重押單一市場;應該以擴大投資範圍的方式,避免錯過市場輪動上漲的契機。因此,如果之前所投資的標的市場價格波動過高、或是產業前景能見度不佳的話,建議可以部分調整到未來較有潛力優先走出經濟泥淖的市場,以期獲取較高的收益。「低通貨膨脹、高經濟成長」的年代,已經在這波金融海嘯之後宣告結束,未來的投資佈局,仍然建議以穩健的資產配置來迎接新的挑戰;而「資產配置」始終是在中長期裡影響投資報酬率高低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常常有人認為,專業投資者才有能力作得到資產配置,其實是錯誤的認知;只要確實把握住「分散進場時間點」、「不偏重在任何一個市場或類股」、「動態調整股債比率」這三個原則,再加上經常注意一些財經資訊,就可以讓你掌握金融市場的變化,同時也可以做好資產配置,就不至於在投資的領域中載浮載沉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