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3月號
 
企業融資關鍵密碼 『企業貸款快速通』

中小企業貸款利率愈低對公司的營運發展愈有利,但許多中小企業老闆想發展卻苦於融資難、貸款難,課程內容將明確針對企業如何能輕鬆貸到款來探討。為協助中小企業增加對銀行金融商品的認識,協助按其需要尋找適當的融資方案;及根據金融機構的審核指標教導學員如何提高提高貸款機會。

   
《2015年上半年投資選股與技術分析講座》

由林成財經團兩大主將,專攻技術分析與財務分析之團隊教練,亞瑟與楚峰聯合舉辦,針對台股上半年走勢給予學員們研討會方式的聚會參與空間,只要你想要熟悉我們團隊,都歡迎你的光臨指導!

   
股票投資基礎班 15小時掌握股票投資基礎知識

本課程目的在於提供學員一個瞭解相關知識的機會,藉由課程內容的學習進而掌握投資理財的能力,提高個人財務的自由度.

   
企業財務管理基礎班 中小企業必備財務課程!

財務管理中對資金的任何的流入與流出都要有一定的計劃與管控,企業營者必需能對市場脈動作預先研判,及預測未來公司的財務狀況,並及早研擬應對策略,以避免公司財務危機發生。本課程涵蓋企業理財的主要活動並搭配實例說明,使學員快速掌握公司理財的精髓,建立對於企業理財明確而完整的概念。

   
中國經濟高速成長可能將會成為過去式

文/陳梅萍 老師

一直以來只要說到中國大陸的經濟,許多人總是會豎起大拇指把它當成神一樣的看待,同時不斷提醒自己『接下來人民幣一定會升值,不趕快馬買來不及了』。事實上,2001~2010年中國GDP平均年成長率都維持在10%以上,即使在2008~2009年當時遭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但當時經濟成長率依然還能維持在9%,但沒想到去年的經濟成長竟然比金融海嘯時候還要慘,GDP只剩下7.4%,不但跌破了中國政府所設定的7.5%目標,更是創下24年來的新低,而今年情況又比去年更糟,預估GDP還要下調至7.1%。

最近中國大陸剛公布的1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了28個月以來新低,而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竟然只有0.8%,為5年來首度跌破1%,顯示通縮風險正在加劇。此外中國1月份進出口數據也是同步呈現負成長。其中今年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3.2%,而進口更是大跌20%,創2009年以來新低,顯見中國目前不但出口不振,連內需市場都是需求疲弱。也正因為所有公布的經濟數據皆慘不忍睹,所以中國央行才會在事隔二年後的11/21緊急宣布降息後,又在上星期調降了存款準備率,這一連串的寬鬆貨幣政策顯示中國為因應經濟成長放緩的嚴峻情勢已經不得不加快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的力道,同時也告訴了我們中國大陸經濟減緩的情況似乎比想像中還要來得嚴重。

在此必須提醒投資人注意幾件事情:

1.歐洲及日本這些大國競相推出大量的寬鬆貨幣政策,而使得這些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快速貶值,但相對人民幣兌美元卻不貶反升,如此一來將會使得目前已經將當脆弱的中國出口競爭力更為弱勢。為拯救疲弱不堪的經濟,接下來中國央行應該還會有進一步寬鬆貨幣的打算,在此情況下,人民幣後市升值機會也將相對減弱。如果中國再繼續加碼寬鬆貨幣政策的話,可能會引發國際熱錢加速外流,給人民幣貶值造成更大的壓力。

2.假使接下來中國央行為刺激經濟而繼續降息的話,那麼由於目前國內銀行從市場吸收的人民幣存款,大部分都轉存到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因此接下來我國銀行就相當可能跟進調降人民幣存款利率。換句話說,現在銀行所推出的高利人民幣定存方案,接下來有可能出現利率縮水的狀況。

3.自從 2000年以來,除了2012年中國資本帳曾出現168億美元的逆流出外,其餘年度都是正流入。但是去年中國資本帳竟然出現了高達960億美元的逆流出,是否意味著國際投資人對長久以來抱持高度信心的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動搖,而想要將中國境內資金移往其他地區呢?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勢必會對未來中國大陸的房市、股市以及人民幣匯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中國經濟減緩已是不爭的事實,維持如同過去

一樣的高度成長也已經成為過去式,在此前提下,未來當投資人再次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做預估時,可能就無法再用過去那種一廂情願的看法,認為人民幣只會升不會貶,而應該多參考當時所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加以研判後,在進行「可能升還是可能貶」的預估,而不宜再一路繼續賭人民幣只會升值不會貶值,否則很有可能再重蹈去年『吃了人民幣匯率一記悶虧』的覆轍。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