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4月號
 
12小時搞懂外幣交易 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

外幣有哪些獲利空間?投資哪一種外幣最有利?面對上上下下的匯率,該如何看懂其中賺錢的契機?又怎麼看準進場時機,低買高賣,穩穩賺?外幣商品有哪些?都適合我投資嗎?新手如何贏在外幣投資市場?投資策略怎麼定?這些新手常有的疑問,都可以在本課程中找到解答。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確定開班,只剩2個名額!】

在投資的年代,財務報表是檢視一個公司體質健全與否最基本的工具。所以即便您不是公司掌管財政的財務主管,也不是專業的投資人員;可是只要您關心自己的資產,偶而也想從股市賺點零用錢,那麼學會看懂財務報表將是您資產增值的必備技能。

   
稅務會計實用班 『協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確定開班,剩5個名額!

幫助中小企業了解稅務法令與會計間的相關規定,提高對稅務會計整體之觀念,協助企業經營者、專業經理人、財會幹部及財會人員,發揮財務功能,掌握企業經營脈動,適時協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

   
12小時搞懂權證投資 [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小資男女的投資利器!

證券市場當中,除了股票是大家熟悉的投資工具之外,現在有一種新的商品-權證,是可以讓小錢長大的實用工具。雖然權證這項新金融商品已經在市場上行之有年,但有許多人仍然不知道該如何投資權證。透由本課程的介紹,引導同學重新認識這項小資男女也可以將之納入投資組合、慢慢累積財富的投資工具-權證。

   
現在還持有『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就如同身處俄羅斯輪盤賭局中!

文/陳梅萍 老師

儘管近2年以來高收益債型基金的收益率早已明顯下滑,但高收債基金的銷售熱潮在國內依然是「高燒不退」。在國內所有共計近3.5兆新台幣的境外基金當中,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所佔的比重竟然高達近40%;換句話說,國內投資人在所購買的海外基金當中,將近40%的資金都是用來購買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而另外在共計2兆新台幣的國內基金當中,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則占了15%,最近台灣某檔全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又因為台灣人持有比重超過7成而被限制暫停交易。台灣人對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持有比重極熱愛程度實在是高得令人害怕!

為什麼國內投資人如此熱愛申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投資人都希望能夠在固定時間領取更高的固定利息,所以許多投資人在買這種買月配息基金或是年配息基金的時候,往往第一句話就一定會先問「配息率多少?」更扯的是,甚至有些買這種高配息基金的投資人已經了解到高配息基金有可能是從自己的本金當中拿出錢出來配給自己,但依然還是照買不誤。之所以投資人有這種勇氣繼續買下去,那是因為這幾年大家都只看到了每年固定配息的『榮景』,而尚未見識到淨值大跌幾十%那種『慘烈的地步』。

事實上,根據晨星基金的統計,截至2014年12月底為止,國內配息基金有50多檔,但其中1/3的高配息債券型基金,在扣除配息後,年報酬率竟然是負10%以上。顯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淨值早已經隨著美國即將升息的議題而開始走跌了。只是到目前為止大家都只知道美國要升息,卻無法確定真正的時間點,所以大家還是繼續抱持著『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態度。然而接下來美國升息已是勢在必行,只要美國一旦開始升息,那麼將會造成債券殖利率上揚,債券價格大跌的慘狀。到時候債券市場這波走了30年的大多頭行情可能從此就要告一段落了。 到時那些後知後覺的投資人發現自己的基金淨值已經嚴重下跌到不行,再回過神來競相逃命殺出,以目前國內外持有金額如此龐大看來,恐怕會出現一波相當驚人的跌幅。到時那些持有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投資人很有可能成為市場上最大的輸家。

所以就如同某一家外資銀行所說的,現在的債券市場就好像在玩俄羅斯輪盤,大家都知道快爆炸了,但就是無法預料何時會發生,所以奉勸那些還在俄羅斯輪盤賭局中的客人,還是不要賭得太大了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