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5月號
 
BizLab模擬商戰課程-教您學會財務報表~~

您還在死板板的學習財務報表嗎? 本課程以美國知名經營模擬系統為核心,讓你化身為一家公司的老闆,從經營管理中學習如何 讀懂 且 活用 財報!
本課程與全美Top50商學院同步採用商業模擬系統-Interpretive Simulations,讓你不用出國也能同步體驗美國頂尖商學院MBA課程!

   
用Excel自動處理會計帳務及編製財務報表

Excel雖是一個試算工作表,但函數功能將會計作業流程在交易分錄完成日記帳後,自動產生傳票、分類帳以及損益表、資產損益表,是你財報上的好幫手!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確定開課』

即便您不是公司掌管財政的財務主管,也不是專業的投資人員;可是只要您關心自己的資產,偶而也想從股市賺點零用錢,那麼學會看懂財務報表將是您資產增值的必備技能。學會閱讀財務報表,不但可以提昇自己職場的競爭力,也將會是個人投資理財的一項利器。

   
12小時搞懂基金投資 [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

市場上的基金上萬檔,該怎麼選賺錢基金?本課程從最基礎的概念切入,教你第一次買基金的必學竅門。選基金、買基金、賣基金從不會到會,投資竅門12小時,一次弄懂基金,全方位掌握挑選、投資基金竅門,讓你一點就通。

   
『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真的對你很重要嗎 ?

文/陳梅萍 老師

最近這幾週,隨著中國上證指數頻頻走高,「亞投行」和『一帶一路』這二個名詞,似乎成為『阿帕契』以外,最熱門的關鍵字所在。在這期間也有許多學生、客戶以及投資人不斷詢問我對於亞投行的看法,以及後續的發展及影響!而我的回答則是,你真的知道甚麼是「亞投行」嗎?你真的知道甚麼是『一帶一路』嗎?如果連這二個名詞都還搞不清楚,你要如何觀察後續的發展與影響?就如同當時連甚麼是『澳幣計價連動債保單』這個名詞都沒搞清楚就急著買進,所以才會無法判斷接下來後續的發展與影響,而導致陷入目前騎虎難下的困境。此外,我也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題材性大於實質性的議題,實在不需要在那邊『看一個影,生一個子』。

亞投行,全名叫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由中國主導並邀請全球各國參與投資設立;資本額預定是1,000億美元,各成員國參股比例和投票權,將會依照各國的GDP和人口比例來做分配。

而所謂一帶一路,則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的簡稱,這是由習近平在2013年所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一帶一路」範圍非常廣泛,路線圖幾乎涵蓋所有亞洲國家和許多歐洲、東非國家,其中由於南亞、中亞和東非地區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未來有加速完成這些區域基礎建設的潛藏巨大商機,初步預估,一帶一路經濟規模可達21兆美元,佔全球經濟比重近30%。

而這個以亞洲為主的區域性組織之所以能吸引世界各大國的積極參與,當然也就是因為被這亞洲基礎建設的龐大商機所吸引。世界前10大經濟體中,除了美國及日本未申請加入創始會員外,目前全世界已經有50個以上國家申請成為創始會員國,連美國盟友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和澳洲也都爭相申請加入加入創始會員國,因為只要具有創始會員國身分,就能參與規則制定,所以歐洲這四大工業國才會爭相加入,希望在制訂亞投行規則時能創造對自己國家有利的條件。

事實上,亞投行的意義,並不在於只是一家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否則這和現有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國際貨幣基金(IMF)又有甚麼差異?我們所應該思考的應該是這個銀行背後的所隱含的真正目的何在?

由於各成員國參股比例和投票權,是依照各國的GDP和人口比例來做分配。因此由這個比例估算的話,中國一國出資就可能高達50%,換句話說,這個組織成立後,除非中國本身願意放棄否決權,否則這個由中國主導創建、持股最多、並擁有壓倒性的發言權的銀行,恐將陷入一國獨大的疑慮。中國政府所打的如意算盤不外乎就是希望藉此將中國目前過剩的產能轉移到其他國家,不但能解決國內產能過剩的棘手問題,促使經濟成長,間接也能對基礎建設發展相對較弱的國家,提供所需的資源協助,所以說「一帶一路」或將成為中國解決國內經濟問題的救命符,一點也不為過。也正因為這樣的一個題材的挹注,而促使近來中國股市持續走高。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亞洲這些基礎建設項目,如果在地主國無力承作的部分,勢必將會成為各會員國競逐的焦點,參與的各國可藉此平台進行投資與聯合融資,最後再依實力來決定花落誰家。但由於中國一國獨大,自己幫自己都來不及了的關係,其他國家恐怕不易分食到中國國內基礎建設的這塊大餅。至於其他亞洲國家,很多仍需要工業發達國家的協助和投資,這部分將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而在國際間一向處於小媳婦劣勢地位的台灣,是否能期待有多大的潛在商機會留給我們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