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6月號
 
會計全修班-從入門到實務 『從實務面學習初會』

您是否因為看不懂企業財務報表而感到懊惱?您是否因為看不懂財務分析而喪失投資機會?會計不只是記帳的工具,還可以幫助企業分析財務狀況、協助經營者下決策、也是組織內部控制及稅務處理的工具。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入門到實務

學會閱讀財務報表,不但可以提昇自己職場的競爭力,也將會是個人投資理財的一項利器。

   
12小時搞懂權證投資 小資男女的投資利器![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

證券市場當中,除了股票是大家熟悉的投資工具之外,現在有一種新的商品-權證,是可以讓小錢長大的實用工具。透由本課程的介紹,引導同學重新認識這項小資男女也可以將之納入投資組合、慢慢累積財富的投資工具-權證。

   
投資操盤實戰班 台股全修特訓班

課程會從台股最簡單的走勢圖及K線教起,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教導學員操作常見狀況及問題如何處理。並運用專業的技術分析搭配實戰課,就能乘風破浪,新手也能快速且穩定獲利。

   
台灣終將成為窮人的天堂嗎?

文/陳梅萍 老師

依據主計總處及國發會的統計, 2013年我國勞工平均退休年齡57歲、公務員55歲、軍人則降到42歲。我國的勞參率長期以來一直在58%左右,明顯低於其他鄰近國家。當然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台灣的勞動者太早退休的關係。公務員多半因為可以享受優厚的月退俸而樂於提前退休,民間勞工則絕大多數是因為公司關門或裁員或產業外移而被迫離職退休。然而,無論原因何在,這麼早就離開職場,不論對於個人或是國家都將是一項非常大的負擔與壓力。

由於實際上無論是自願或被迫的勞工或是軍公教人員都出現了「提早退休」的現象,因此根據估計,在未來二十幾年內2200萬台灣人口中就將有1100萬人要退休,加上總數約500萬人的20歲以下的幼兒與青少年,合計高達1600萬人,也就是占台灣總人口70%的人都不用繳稅、不事生產、只會領取退休金以及大量使用健保,在此情況下,政府財政勢必破產、勞健保體系也將全面瓦解。

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指出,勞保破產已經進入倒數。預計107年將首次出現保費收入將不足支付給付,之後缺口還會逐年增加,預估116年會面臨破產。另外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也已經開始出現赤字。如果現階段中高階退休人員還是動輒月領七、八萬元的話,那麼現在還在辛苦工作的年輕在職者未來退休金恐怕將成為泡影。

台灣人民已經進入到必須面臨人口老化、提早退休的『殘酷新常態』環境,在此情況下將可能發展出二種狀況,1.即使提早退休也可能因為政府財政破產而無法繼續領取勞保或是軍公教退休金,使得老年生活失去倚靠的困境。2.仍在職的勞動人口則因為薪資偏低再加上必須負擔70%不工作者的生活,而必須非常辛苦地去進行個人未來的退休規劃。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灣830萬勞工中,竟然高達43%的人月收入到三萬元台幣。另外根據金融機構最新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37%的在職者表示自己還沒開始進行退休儲蓄,台灣在職者的退休儲蓄準備,是遠低於全球平均值的。

至於退休養老究竟要存多少錢才夠?這個問題事實上是因人而異。假使以國人實際平均退休年齡57歲、平均壽命82歲計算,代表退休後至少要準備25年的生活費。假使每人退休後每月平均生活支出為等值現在的2萬元(也就是在考量每年2%物價上漲因素在內)的情況下,退休後25年的基本生活開銷就需要1000萬元,請注意,這是一個人的基本開銷而不是一個家庭的總開銷。

不知道各位投資朋友是否已經存夠了這筆只能維持未來退休『基本開銷』的生活費呢? 假使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話,那麼我真的要衷心建議你在人生的財務規劃中,應該要把最難、最重要的退休規劃,最先做,否則未來你將會面臨到『存太晚』、『存太少』那種無法挽救的遺憾。去年一位參加金馬獎的大陸電影工作者脫口而出,「台灣是窮人天堂」,儘管聽起來感覺非常刺耳,但仔細一想,好像也不無可能。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