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8月號
 
第一次買房子就上手 36小時全修班

高階銀行主管教您如何運用銀行資金買房致富的獨門方法,無論要自住、投資,高階銀行主管教教你和銀行往來態度,符合政府法令,輕鬆快樂購屋,以達到個人獲利滿足

   
會計全修班-從入門到實務【確定開課】

您是否因為看不懂企業財務報表而感到懊惱?您是否因為看不懂財務分析而喪失投資機會?會計不只是記帳的工具,還可以幫助企業分析財務狀況、協助經營者下決策、也是組織內部控制及稅務處理的工具。

   
財務報表分析全修班—入門到實務 看懂財務報表讓您投資更精準!【確定開課】

學會閱讀財務報表,不但可以提昇自己職場的競爭力,也將會是個人投資理財的一項利器。對於經營者:財務報表不但是企業的績效報告書,也是企業決策的診斷書,作為經營及投資決策的參考,以提昇企業的經營績效。對於理財者:除了能發掘潛在的績優股之外,還能藉此明瞭公司窗飾財務報表的技巧,避免誤觸地雷。

   
股票基本分析實戰班 [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

講師將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將股票基本分析的原理,化為簡單易懂的說解與判斷原則,讓學員可以透過基本分析的原則輕鬆選股,並找出可以長期穩定獲利的股票。

   
持有過多的新台幣或許是相當不智的選擇!

文/陳梅萍 老師

該來的終究還是會來的,美國升息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了。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上個星期到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經濟和勞動市場仍將會繼續好轉,而希臘危機與中國金融動盪的問題並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太大的影響,因此美國仍打算在今年下半年某個時點開始啟動升息,因此由葉倫的談話已明確知道,美國今年下半年的升息動作已經是既定的事實。

雖然美國升息已是既定的事實,但是美國升息這個動作依然會對全世界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是當升息時間點越是逼近的時候,金融市場以及國際匯市的波動就會越大。儘管市場已經對美國升息有所反應,但之後依然會因為升息的時間點、升息的速度與每次升息的幅度,而引起金融市場的震盪。

美國決定要升息,代表美國經濟復甦已經回歸正常腳步,這應該是件好事。但為何會對一些國家的金融市場造成嚴重的衝擊呢?主要是因為美國過去長達6年的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大量的資金自美元資產撤出流竄到全世界個個國家,扭曲了各國的經濟以及金融情勢,簡單來說,過去這6年來,那些本身體質相當脆弱的新興國家,之所以股匯市能夠上漲,完全不是靠自己國家經濟的實力,而是靠海外資金移入所堆砌而成的。

而如今美國已經決定要開始升息,同時又因為日本中國及歐洲仍將繼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迫使國際投資人為找尋更高收益來源,而必須趁著美國利率上升之際,將資金加速移往美元資產。而資金的持續流入,將會使得美元更進一步的走強。

事實上,美元逐步走強的效應已經開始在亞洲國家蔓延開來,愈來愈多外國投資資金已經開始大量自東南亞股市撤退,而造成東南亞貨幣的大幅貶值。例如馬來西亞與印尼這兩國的匯率,都已經創下19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貶幅。而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近三個月的股市跌幅也都高達10%以上。如今國際投資人紛紛陸續將資金移往美元資產,此舉也將造成經濟基本面差的新興國家股匯市面臨極大的賣壓。

至於台灣接下來恐怕也是難逃一劫。原本今年在全世界所有主要國家貨幣兌美元都是貶值的同時,竟然只有新台幣及英鎊兌美元是呈現升值的走勢。然而好景不常,新台幣對美元已經在7月17日回貶至31元以上的價位,收在31.312元,是三個月以來的新低價。未來隨著美國升息腳步接近,外資勢必陸續將國內資金匯出移往美元資產,再加上台灣出口數字頻創新低,台灣景氣前景黯淡情況下,央行匯率政策恐仍將以救出口為主要考量,而不會讓新台幣匯率過於強勢。由此可知,接下來的新台幣匯率恐怕將是易貶難升。

台灣經濟前景不佳,國內未來利率想要大幅調高機會並不大,所以國內的存款利息總是無法高過外幣的利率,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這些年來大家才會一窩蜂地將資金移往外幣定存或是購買外幣保單。不單單是利率比不上人家,接下來隨著美國升息以及央行為救出口恐怕只會使得新台幣必須走向貶值之路。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經常半開玩笑地提醒我的客戶以及投資大眾,除了基於愛國心而必須持有新台幣的考量外,實在想不出來誰會想要持有一個利率總是比國外低、而匯率同樣是持續看貶的貨幣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