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6.09月號
 
IFRS 新觀點

在投資的年代,財務報表是檢視一個公司體質健全與否最基本的工具。所以即便您不是公司掌管財政的財務主管,也不是專業的投資人員;可是只要您關心自己的資產,偶而也想從股市賺點零用錢,那麼學會看懂財務報表將是您資產增值的必備技能。

   
子女理財教育計畫全攻略

培養子女理財的「習慣」,需要以適當的方式長期和孩子進行溝通與引導,最關鍵的重點莫過於父母如何「以身作則」!本課程帶你從父母角色出發,覺察與調整自己的「金錢觀念」,再以實務教案演練,學習如何在生活中以簡單的互動為孩子形塑投資與理財的觀念與習慣。

   
協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

幫助中小企業了解稅務法令與會計間的相關規定,提高對稅務會計整體之觀念,協助企業經營者、專業經理人、財會幹部及財會人員,發揮財務功能,掌握企業經營脈動,適時協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

   
股票基本分析實戰班 [確定開班 歡迎加入!!]

講師將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將股票基本分析的原理,化為簡單易懂的說解與判斷原則,讓學員可以透過基本分析的原則輕鬆選股,並找出可以長期穩定獲利的股票。

   
這樣存錢才會成功》上班族存錢,要當作是在存「成就感」!

文/王志鈞

一位富家子弟帶著煩惱到小教堂,尋求當地最有智慧的神父開導。

富家子弟說:「為什麼我的人生都沒有成就感呢?」
「你不是擁有龐大的事業與財富?」神父不解地問。
「那我爺爺留給爸爸,爸爸又留給我的。」富家子弟說。
「那 ,你有想過做什麼事情,才會讓你有成就感呢?」慈祥又有智慧的神父繼續問。

「我做過很多事,開飛機、跳傘、賽車與跑馬,但是,很快就玩膩了,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富家子弟抱怨。
「原來如此啊 .」神父沉默了一會,然後很有智慧地說:「那就拋棄繼承,把你一切的財產都捐出去了吧。」
「什麼?這樣我不是一無所有了?」富家子弟大聲說。
「你可以找份工作,好好存錢啊!」神父說。
「找份工作,從基層做起嗎?這樣好像挑戰很大耶!」富家子弟搔著頭說:「而且,資產歸零之後,再從零開始存錢,我要何時才能變回有錢人?」
「可是,你不是想要成就感?而成就感不正來自於能挑戰困難的事情又成功達陣?」神父接著說:「更何況,靠著自己一點一滴地增加財富,不是比當有錢人更有久成就感?」
「一點一滴地增加財富,這財富是指錢嗎?可是,最近股市大漲,我已經增加很多了啊!」富家子弟說。
「但那不是你自己賺來與累積來的,所以你錢再多,也沒有成就感。」神父很不客氣地下了一個結論說:「如果你想要有成就感,就請拋棄財富,靠自己的雙手去重新累積,這樣你才能明白成就感是什麼。」

這一位富家子弟,半信半疑地離開了。

很多年後,有一位衣著樸實的先生,帶著6歲小孩來到這不起眼的小教堂來看望神父。原來,這位富家子弟真的拋棄了財富,再轉到自己喜歡的汽車產業去當一個機械工程師。

沒多久,他開了一間汽車維修廠,每天以幫有錢人修跑車為樂,而很多他的客戶都是小時候跟他玩在一起的富豪子弟。

這位衣著樸實的男子是想回頭來感謝神父。他說:「我明白成就感是什麼了!原來,靠自己一點一滴地把賺來的錢扔進撲滿裡,真的是一件超開心的事情。」

這位先生也為六歲的兒子買了一個小豬撲滿,每當小男孩願意當助手,幫忙拿工具來維修一輛汽車時,他就會給兒子一些零錢,並要他存到小豬撲滿後再掂掂重量:「你瞧,多有成就感啊,我們又多修了一輛車,你又多存了一些成就感了。」

更顯老邁的神父聽完後說:「你終於懂得財富的真諦了,真正的財富正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從中累積一點一滴的收入,並心甘情願地珍藏起來。因為你每存的每一塊錢,都是你的工作成就感。」

「就好像我多幫助一個人,我在天上的存款簿也在增加當中呢!」神父開心地說。

沒錯!存錢的目的並非創造物質的財富,而是無形的、精神上的成就感。如果你此刻正在做喜歡的事情,那麼,請珍惜這份成就感,並把每個月的工作收入扣下一點來當做成就感的象徵。

當我們懂得把一點一滴的成就感珍藏到存款簿時,相信很快地,你就能享受到成就感長出來的豐碩果實──也就是精神與物質兼有的真實財富!


作者簡介_王志鈞

文化大學財務金融系列講師

曾為資深媒體記者,現為知名財經作家,致力平民理財教育,呼籲中產大眾認識正確的投資理財行為,以及工作本業的重要性。著有《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書。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