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1月號
 
中東商業文化禮儀與溝通習慣饗宴

即便現今交通發達,網路資訊便利,國人對中東文化的了解依舊有限。本中心特邀外交部亞西司二科鄧盛平科長,將累積多年文化的洗禮濃縮至2小時半,帶你了解中東的風俗民情、職場文化和不得不知的商業禮儀!
把不該犯的禁忌、該牢記的禮儀習慣全部教給你!和我們一同揭開中東的神秘文化面紗吧!

 

   
日本語能力檢定班

1.針對應考科目,傳授準備方向提升實力。
2.提供新制試題演練,提前熟悉新題型。
3.藉由模擬測試,掌握正式應考時間分配。
4.重點密集課程,一股作氣合格過關。
5.課程附贈教材,最經濟實惠的進修選擇。
 

   

我們將在全美十大名校之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erkeley)大學城研習。

並獨家安排洛杉磯菁華2日遊 (兩大主題樂園:迪士尼樂園、好萊塢環球製片場、LA市區觀光),更是唯一課後由帶團老師安排舊金山經典行程,帶領同學舊金山趴趴走,讓同學充份體驗舊金山之美。 

   
歡喜迎新春,創意春聯DIY

寫春聯、貼春聯是華人世界過年的習俗,為迎接新的一年,書法名師游宜群老師教您自己製作春聯提升年的氣氛。

   
為什麼坂本龍馬是日本人的英雄?

 文/池畑裕介(ILI日本導遊證照班歷史課程講師)

背景:
從美國來的Perry坐黑船來到日本,強迫日本開國。 持續約200年的鎖國政策正式結束,但當時的天皇排斥外國人, 同時勢力強大的薩摩藩及長州藩也是攘夷思想。首先是薩摩藩攻打英國(薩英戦争), 但是大敗。然後, 長州藩也挑起與英國,法國,荷蘭,美國的戰爭, (四國艦隊的下關砲擊) 但跟薩摩藩一樣大敗. 透過這兩起戰事, 薩摩藩、長州藩體認到與西洋各國的差距! 也了解到與其要先打倒外國,不如先打倒幕府, 創建新日本。由於之前八月十八日政變(長州藩從京都被驅逐)以及禁門之變(長州在京都發起的政變,失敗告終), 這兩個事件中長州的敵人是幕府和薩摩藩。也因此薩摩長州形成水火不容的關係. 長州藩因為薩摩藩殺許多的伙伴而積恨甚深, 特別是對薩摩藩的領導人西鄉隆盛, 有很深的仇恨。

斡旋於二者之間, 坂本龍馬達成了薩摩跟長州的同盟(薩長同盟). 坂本龍馬的想法是「大政奉還(政權還給天皇)」.而且是不用武力戰爭, 和平的轉移權力。要達成大政奉還, 必須要有與幕府匹敵的勢力. 薩摩跟長州必須握手言和. 才能達成. 這個同盟一定需要薩摩低頭道歉, 否則不可能成立. 當時長州的領導人木戸孝允說「如果在這裡放下身段, 簡直就像是我們向薩摩請求饒命. 我們被殺了很多同胞. 如果他們沒有先道歉的話, 絕不同盟.」坂本將這話傳給西鄉後, 對西鄉說「現下你應該要考慮日本的事, 這樣下去的話會在國內發生戰爭, 戦争之後我國會變弱, 如此一來外國會開始侵略日本, 為了保護日本, 不!為了保護日本人, 為甚麼要重視自己面子? 西鄉, 你應該要道歉吧.」西鄉聽從了這話, 向木戸孝允道歉, 於是薩長同盟終於成立了.

為甚麼日本人喜歡龍馬?
原本坂本龍馬地位不高, 也不是一國的領導人, 所以他的知名度不是很高, 但自從日本相當有名的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寫的「龍馬が行く」小說出版後, 現今日本人沒有人不知道坂本龍馬這個日本的國民英雄.

龍馬的自由思想:
龍馬曾說過 「如果要發展一個國家,就是負責 戰鬥的人戰鬥, 修行的人修行, 做生意的人做生意, 大家想做就做」龍馬的想法是每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活下去. 現在來看這或許是很普遍的想法,但那時的日本有士農工商的身分制度, 出生的階級決定人生的一切. 就像印度的種姓制度一樣.在那時候有這樣自由的思想可以說是非常先進, 不局限於固有思想的自由想法, 這也是龍馬魅力之一.

視野廣闊:
龍馬是土佐藩出生, 但他很不喜歡土佐的武士制度, 所以脫藩了. 脫藩就像是從保證終生薪水的大企業辭職一樣, 甚至像放棄國籍一樣。因為脫籓, 他完全沒有任何東西(像失業的人一樣), 就自己一個人, 然後開始思考沒人想過的「日本」的國家概念, 並且開始行動. 以現在的說法, 就像是從放棄國籍的「宇宙船地球号」的觀點來看世界, 為了「世界平和」促成韓國和北朝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合作一樣,這也是坂本龍馬對於日本相當大的貢獻之一。.

三十三歲的人生:
三十三歲被不明人士暗殺的龍馬, 達成大政奉還之後一個月就死了.  彷彿完成來到這世上的使命後,上天對他說「辛苦了」, 就此從歷史的舞台隱沒. 就像日本的櫻花一樣. 僅僅開花一星期, 花落時的美麗, 日本人會深受感動. 龍馬的短暫人生, 就像櫻花盛開及謝落般美麗.也讓世人了解不需靠出身,任何人只要有心,都可以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