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8月號
 
【實用敬語入門班】池畑裕介老師帶你輕鬆學敬語!

敬語 幾乎是日語學習者的共同夢靨,說不出一口好敬語稱不上是有學好日文,尤其在職場上敬語的使用往往決定了主管或客戶對你的評價,本課程將藉由簡單的句型結構逐漸累積你的敬語功力,讓你可以輕鬆駕馭敬語,讓日語力更加向上!

   
【韓語全方位加強班】 聽、說、讀、寫通通不放過!

此課程為全韓文教學上課!以生活用語的需要為主,採單元式教學,每週主題由教師準備,透過深入淺出融入生活情境中,內容可依學生需求作調整。讓您聽說讀寫樣樣都不漏掉!

   
【職場輕鬆玩】打造職場鑽石人才

本課程共分三個單元,每個單元各自獨立,同學可選擇一次報名3堂課,或是單堂報名。Week 1 英文求職利器: 履歷/說明信/自傳撰寫技巧。Week 2 英文面試應答技巧。Week 3 英文面試實境摸擬。透過求職或轉職面試技巧訓練,藉由求職文件撰寫至面試情境模擬,讓您面試輕鬆過關!

   
【西語檢定A1攻略班】掌握新興外語勢力!

DELE是唯一由西班牙教育部授權舉辦的西班牙語言能力測驗,通過測驗取得的證書也是唯一受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承認的語言能力證書。一旦取得,終身有效。其效力廣泛受各國政府、公司、商務機構、公私立教育組織所承認。本課程由老師帶領學員熟悉題型,透過模擬考試及考後解題提升應考實力,取得證照絕非難事!

   
勇闖國際網壇 盧彥勳:英文讓我更精準地展現自己

文章出處:多益情報誌
文/楊惠君

2010年6月,盧彥勳讓「Taiwan」在世界美光燈的焦點下,閃耀了許久。

那年,他在四大公開賽中最具傳統的聖殿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打敗前球王、美國名將安迪.羅迪克(Andy Roddick),成為15年來亞洲首名闖入此賽事最後八強的選手。賽末,大會轉播員以:「There was no luck involved at all!」做為結語。

但那只是盧彥勳畫下驚嘆號的第一筆。隨即在國際媒體訪問中,他以流利豐富的英文應答自如,生動地講述成長背景,提起小時候幫忙雞販父親做生意,學會「空手捉活雞」的絕招,讓老外大開眼界,從此不敢輕忽這個會捉雞的「Rendy Lu」(盧彥勳的英文名字),因為他隨時可能「活捉種子球員」。

這些光芒,盧彥勳確實都「沒有半點幸運」,球技或英文,全是嚐盡苦頭費盡苦心換得。

少年盧彥勳勇闖國際 rice不會講沒飯吃

14歲時,他入選國際網球總會ITF(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青少年隊,獲得免費到歐洲訓練、比賽五周的機會時。但小小年紀的盧彥勳,英文才剛學了字母和幾個單字,連「Rice」都不會說,那時,除非有附圖片的菜單,否則根本看不懂,又不好意思開口問。有時看得懂「Pizza」、「Pasta」大類,但什麼口味、配料完全只能用猜的,「運氣好的時候,點到合口味的,就能大快朵頤一番;猜錯的時候,來的東西不對味或不敢吃,就難受一整天。」

給年輕運動員的建議 英文是唯一不能放棄

他是台灣男子職業網壇的先鋒、也是指標,許多年輕選手常希望「盧哥」給他們一些建議。他說:「我總是對他們說,英文是唯一不能放棄的科目。」因為那不只是在網球場上有幫助,而是和人與世界溝通的工具,它像一把可以開啟許多門的鑰匙,會讓人生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盧彥勳說,在ATP的球員交流會議中,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的即席翻譯,卻沒有中文,如果語文都不通,連最基本的比賽規則改變等,可能都無法第一時間了解和參與。

把歐美選手當英文老師 自創情境學習法

一開始出國比賽在英文上受挫,讓他很早就有體認,決心進軍職業網壇後,盧彥勳除找來德國教練加強球技,也下苦功練英文。高中時曾請英文家教,再聽廣播的英語教學;但之後出國的時間比在國內還長,不能依靠家教和廣播,他則自創了「情境學習法」。

盧彥勳說,一開始出國全靠電子翻譯機,比賽空檔也會背單字,「但我發現,如果派上用場的當下學習的新字,在記憶中停留最久。所以只要生活中碰到不懂的單字,我一定會立即找答案,以後再用到這個字的機會,我就能從聯想學習這個單字當下的情境,聯想到那個單字。」

另外,盧彥勳把歐美選手全當成自己的「英文老師」。他說,「我常看其他選手的電視或影音專訪,一來可從一流選手的應對中,揣測他們做為一名職業選手的心態;二來,可參考他們與媒體互動的方式,自己受訪時也能拿捏得宜;三來,就是細細斟酌他們的用字譴詞,富豐自己的詞彙。」

就這樣,一場一場比賽的打,一分一分累積職業積分,盧彥勳也一個字一個字的累積英文字彙,球技和英文同步精進。

盧彥勳說,自己個性很內向,因為打開了語言這道門,才變得熱情,「我本來不懂怎麼和人『裝熟』,但是隨著世界排名穩定保持在百名之內、自信心提升,讓我『愈來愈敢講』、『愈來愈會講』,也能更精準的展現自己。」

今年七月,全球關注的奧運將在倫敦登場,已取參賽資格的盧彥勳,將重回那個讓他達到峰巔的地方,準備再一次秀出優秀的球技和漂亮的英文,讓鎂光燈再次聚焦。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