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4月號
 
《熱門人氣》看日劇學日文

本課程使用最貼近「真實日文」的日劇作為教材,每期嚴選當紅日劇,透過老師有系統地訓練,強化您的聽力,讓您不靠字幕也能搞懂劇情,並藉由日劇的對話,學習日文在日常生活中的用法,在趣味與感動中快樂的學習!

   
【專業培訓】中日口筆譯先修班-基礎實力養成

高度的日語理解能力,是從事翻譯的必備能力!您是否也希望培養口筆譯專長,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本課程特聘三位名師,以最精闢的解說及演練來指導學員。深入淺出、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學習口筆譯的入門技巧。學習如何應用於商務接待、觀光嚮導、基礎口譯、文書翻譯等領域

   
2015 文化大學暑假遊學團開跑了!

英國倫敦.劍橋.牛津.巴黎,美國舊金山.洛杉磯.紐約深度遊學,遊學第一品牌.歸國學人精心安排.大學主辦.家長放心.前進世界名校大學城遊學,為日後留學做暖身!

   
喜馬拉雅上師免費公益講座「靜心與消緣了業」

◆Guru開示:「有一些事在發生,沒有您想像的作者,整體的能量就這樣的運轉著 依業力 依因果 依慣性習性 」

◆不能錯過的真相 最終極的生命真相 心經的宇宙觀....禪修的究竟密法

   
青春無悔 櫻花爛漫的卒業式

文/池畑裕介 老師

畢業典禮的日文叫卒業式(そつぎょうしき),日本和台灣不同,會選在3月春天櫻花開始與結束之際舉辦,在4月則是舉辦入學或是入社典禮,以此象徵著告別與相遇,

一般日本的卒業式比較隆重,通常要持續一整天,學生家長也都會參加卒業式典禮。典型日本的畢業典禮流程會為由校長頒發畢業證書,頒發時學生一一上台並向校長敬禮後,由校長將證書上記載內容唸一遍,再頒發畢業證書給學生,合影留念後再回禮下台,直到每位學生均頒完後才唱驪歌。

<歌曲>
說到畢業典禮,就一定少不了感人的畢業歌曲,以往都是合唱驪歌或是青春校樹等經典歌曲,但近年也開始出現流行歌曲,像是在台灣也相當知名,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KIRORO的『未來』以及森山直太朗的『櫻花』等。基本上裡頭都有包含到 畢業、櫻花、離別、啟程等意味著向前進的歌詞較多。

<第二顆鈕扣>
畢業的時候,日本女生會向心儀的男生索取第二顆鈕扣,為什麼是第二顆?而不是第一顆或第三顆?因為在日本,男生的學生制服是扣鈕扣的,而第一顆表示自己、第二顆是重要的人、第三顆是朋友、第四顆是家人。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表示,第二顆鈕扣是離心臟最近的關係,所以會想得到在他心口3年的那顆鈕扣。

<服裝(cosplay)>
畢業的時候有規定制服的中學高中當然是穿制服參加,然而日本大學畢業授予學位是不穿學位服的,男生一般穿黑色西裝,女生則會穿畢業式和服(卒業式のハカマ),近年隨著cosplay等次文化的盛行,畢業典禮的穿著也不再像以往一成不變,例如知名的京都大學就出現不少特別的裝扮而受到注目,例如哆拉A夢、手機樣式、小提琴人、帶著學長的面具參加等等,雖然和畢業典禮沒什麼關係,但也令人留下深刻回憶呢。

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不同形式的「卒業」,「卒業」這個詞彙代表著你結束了上一段歷程,且要為即將到來的新歷程做準備,讓我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沒有遺憾的「卒業」,邁步迎向嶄新的未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