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12月號
 
【主編推薦】仕事日本語《實用敬語篇》

日式溝通大有學問,從日劇『半澤直樹』『庶務二課』等日劇裡便可看到日本獨特的企業文化,即便在日商服務多年,也不見得能完全掌握。因為日本人習慣點到為止不直接說NO,你得聽懂他們的絃外之音,本課程將由資深師資指導,以實用性為主軸,提升您的商務日語力!

   
【主編推薦】日語中級會話

學習完「五十音~敬語」的初級課程,您有發覺您的程度已經足以應付七成左右的日語對話了嗎?如果沒有的話,您需要的是藉由情境練習來強化您的口語表達能力。本中心特聘專業日籍講師針對台灣學生較弱的口說能力進行補強,不但建立您的口說自信,更提升您的日語會話能力!

   
【主編推薦】看日劇學日文-5→9〜愛上我的帥和尚

傳統按部就班的學習方式,是不是感到枯燥乏味?本課程邀請人氣師資,嚴選當紅日劇,透過日劇生活化對白來解析文法並進行聽力訓練、會話練習,讓您了解在不同場面下單字及句型該如何使用,達成「日文開口說、立即能應用」的目標,並在趣味與感動中快樂的學習。

   
法語入門F1

由發音開始,利用深入淺出的會話讀本配合主題引導式的教學法;以淺顯易懂的法語教材,有趣的遊戲及法語香頌教唱,帶領您輕鬆進入這浪漫的語言。

   
長青彌壯,快樂多益『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文章來源:多益情報誌

只要有心想求知求進,進步的動力俯拾皆是,倪清石老先生就是一個值得借鏡的榜樣。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用在80歲的倪清石先生身上,是再洽當不過了。僅有小學學歷的高雄市高欣漁業公司創辦人倪清石,75歲的時後獨自負笈到美國念大學,現在,他每天苦讀英文,準備參加多益測驗,他說:「設定進級目標,push自己向前進,也許記憶力沒有年輕人好,但是雄心不輸年輕人,我相信按部就班的效果,以及熱愛念書的心情,真的只要Step by step,一定會成功。」

從小愛讀書
出生在日據時代的倪清石,小學成績其實很不錯,那時小學還分日本人讀的小學及台灣人讀的小學,初中不但要考,而且台灣人讀的小學有兩個畢業生能進初中就算不錯了。而倪清石的成績,好到他的日本老師叫他不用考試,要直接保薦他念初中,但是因為家境困苦,不得已放棄升學。14歲國小畢業後,便從家鄉桃園到高雄市一家礦油行當童工,後來自己也先後經營礦油行、化工廠、拆船業,目前有3家漁業公司。

他說,在當童工的日子裡,也曾想在念夜間部進修,但是當時的社會風氣並不看重讀書,能夠賺錢就多賺一些。當時的老闆要求他除了白天工作以外,晚上還得義務看守倉庫,不准他去進修,儘管心裡不平,但限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也只得認份,就這樣又斷了念書的路。

17歲去當兵,服役8個月,日本就宣布戰敗投降,他又回到高雄工作,但是始終看不懂油桶上的英文字,事事都得向老闆請教,於是他想,如果都看不懂,要如何與人做生意?這樣不服輸、求上進的心情,又讓倪石清興起了再讀書的念頭。

但那時吃人頭路,沒時間讀書,一直到25歲結婚,事業也漸入坦途之後,才抽空到青年會YMCA開始正式學英文。無奈他的身分已經從青年轉變為肩扛家計的父親、甚至漁業公司負責人,這兩個角色都相當沉重,讓他必須兼顧家庭及事業,他熱愛的讀書,也因此「學得斷斷續續」,一直到15年前事業交棒後才全心投入學習,那時他已經65歲了。

古稀翁出國留學
這十幾年來,倪清石每周固定到高雄學苑英語班學英文,不遲到、不缺課,學習精神比誰都好,去年還到高雄空中大學讀書,只要有念英文的機會,他都不放棄,而且每兩年參加一次的美國英語遊學團,每團他都是最年長的團員與團長。

倪清時在75歲時,獲得美國西雅圖一所大學的入學許可通知,兩度向美國在台協會申請赴美求學的簽證,都因年齡太大被打回票。第三度申請時,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第一關審核時簽註「strange」,面談時還好奇的問他:「可以用英文對談嗎?」倪清時比個ok手勢後,雙方全程用英文對談,最後美國在台協會發給他5年的簽證。

他說,他赴美完成兩年的語文課程,並正式進入大學部就讀一個學期,都是夏去冬回,但後來因為年紀已高,又動過心導管手術,還有背疾、高血壓,無法適應美國的寒冬,家人又力勸,他才放棄以國小學歷直攻美國學士的願望。

起步永遠不嫌晚
他回憶在美國求學時,有一次老師要他們寫留學生活的感受,他寫道:「我很幸運能到美國來念英文,我不會思鄉,也不決的年紀大有什麼問題,家事樣樣自己來,但是有一點我很不喜歡,那就是照鏡子。因為照鏡子會看到我的白髮,所以我的房間沒有掛鏡子。」惹得老師哈哈大笑。

倪清石這樣努力不屑,除了強烈的求知慾外,同時還以身作則,做一個好榜樣給孫子看。「我的孫子都念大學、研究所,阿公這麼努力,他們也不好意思偷懶。」他目前正在寰宇參加多益測驗課程,在一群年輕學子間,白髮蒼蒼的他人仍然神采熠熠。「年輕人一年考上,我三年、四年,一定也能考上!」

★推薦課程:多益實戰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